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其实可预防 身边有人患尿毒症怎么办?

2015-03-16 08:43:3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种严重的疾病,叫做尿毒症,尿毒症基本上是因为肾的正常排毒功能丧失而引起的。所以电视上面都说什么换肾,肾移植什么的,都是因为尿毒症。而尿毒症的发生悄然无息,症状也不明显,危害性接近癌症。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只能做好相关预防。

避免尿毒症要做好三个要点

1、心理

尿毒症的可怕一半是被人们所吹捧出来的,所以要想进行尿毒症的预防,首先不要自己吓自己,心理方面注意调整好心态,尽量减少抑郁情绪,适当放松身心,正确面对疾病。每天保持愉悦的心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只有轻松的健康的心态,尿毒症才会远离我们而去的。

2、科学合理饮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应酬的增多,不健康的饮食也愈加突显,人们在大鱼大肉、烟酒缭绕的生活背后往往忽略了肾脏的健康。所以在饮食的时候,尽量的要低蛋白饮食,尿毒症的发生,有一半是因为血糖过高,所以,低蛋白饮食,是预防尿毒症的措施之一。

3、定期的体检

治疗原发病的同时用中药阻断肾脏纤维化的进程,保护好肾功能的积极治疗。要想及时发现,早期正确治疗这些疾病,应定期体检,定期检查尿常规、肾功能或肾脏B超,特别是尿常规检查,因为几乎所有的肾脏疾病都会在尿中有所表现。预防尿毒症中,这个措施很重要。

尿毒症患者的护理要做好四点

家属在护理尿毒症晚期患者时应该做好以下事项,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为尿毒症患者创造温馨环境

家属应为尿毒症晚期患者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因为适宜的轻音乐、光线、温度、湿度可以提高患者的舒适度。保持患者居室安静,温度保持在18℃~22℃,湿度保持在50%~60%。让患者深深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得到精神上的安慰与满足。

2、经常与尿毒症患者进行心灵沟通

家属可采取体态语言,耐心倾听患者的心声,通过真诚而自然的微笑、同情而亲切的眼神、温柔而细致的动作,向患者表示理解和关爱,让尿毒症晚期患者感受到人间的真情。

3、鼓励尿毒症患者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文体活动

让患者多与同事、朋友接触,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如唱歌、跳舞、打球等,让患者融入到社会中,既增强体质,也丰富了患者的精神生活。

4、给予尿毒症患者特别关爱

很多家属因为要支付很高的医疗费用,往往对尿毒症患者没有好的态度,有的家属甚至嫌弃患者,要求放弃治疗,这对患者来说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家属应主动带患者参加各种活动,多给予患者精神上的安慰等,避免其产生自卑、绝望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水肿怎么办? 尿毒症冬季护理要注意

尿毒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也是很高的,症状也各有不同,如果尿毒症病人水肿应该怎么办?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预防尿毒症先防尿路感染 尿毒症的三大护理措施

尿毒症是肾脏功能损伤的终末期,肾脏一旦受损,基本上是无法逆转的,如果受损的情况比较严重,就会引起肾衰竭,直至尿毒症。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尿毒症肺炎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尿毒症肺炎

慢性肾功能衰竭时,许多感染、毒素、免疫等因素均可以对肺部产生不良影响。这些因素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对肺部的直接作用即感染,同时可能对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