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吃得过咸容易导致肾衰竭 防肾衰竭如何正确饮食

2015-03-17 09:29:1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因之一。

四过吃法容易导致肾衰

1、过饱

吃得过多,肾脏负担过重,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肾脏自然就容易生病。

2、过咸

吃得太咸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适宜。

3、过甜、过油

吃得太甜、太油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4、过量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肾衰竭该如何正确饮食

首先是对蛋白质的入量要少而精。

对肾衰的患者来说,在蛋白质的摄入上,一定要注意少而精,可以选用动物性蛋白质,如鸡蛋、牛奶、瘦肉等。植物性蛋白质一般含非必需氨基酸较多,生物效价低,故应限制。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可根据肌酐清除率(Ccr)来决定,如Ccr<5毫升/分,每天蛋白质摄入量控制在18~20克;Ccr为5~10毫升/分,每天要在20~25克;Ccr>10毫升/分,每天要在25~35克。

其次,维生素也很重要。

维生素的摄入这对肾衰的患者来说,同样是十分的重要的,肾衰的患者,由于食欲不好,导致维生素的饮食太少;另外尿毒症本身可导致水溶性维生素代谢改变,所以对慢性肾衰患者应注意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的补充。而不应补充维生素A,因体内维生素A升高,可刺激甲状腺激素分泌而引起肾性骨营养不良,还可以引起脂肪代谢紊乱,致使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增高

最后,摄入一定的热量。

在饮食的安排上,肾衰的患者要注意摄入一定的热量,那通过相关的研究,对肾衰的患者,每日摄入约8368~12552千焦(2000~3000千卡),其来源主要依靠糖和脂肪。食物中脂类的变化可以影响不同类型肾脏疾病的进展,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等经实验证实,可以预防肾功能恶化。因为亚油酸是合成前列腺素的前体,通过影响前列腺素的水平而对肾功能起到保护作用。因此为了保证食物中不饱和脂肪酸的供给,应该以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

肾衰竭适合吃食疗推荐

1、西瓜汁:

西瓜,白糖适量。新鲜成熟西瓜,绞汁,再加适量白糖。随意饮食。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甚至对尿毒症病人有效,对各型水肿也有治疗作用。

2、绿豆汤:

绿豆衣或绿豆60克,白糖适量。将绿豆衣或绿豆煎汤,酌加适量白糖。隔日1次,代茶饮。清热解毒。

3、琼花虾仁汤:

燕皮100克,猪肉200克,虾仁200克,鸡蛋2只,青菜250克,红萝卜片少 许,上汤1碗,豆粉,猪油,味精各适量。将虾仁和猪肉剁碎,加入1只鸡蛋,下少许葱,盐,味精,生粉拌匀,用燕皮 ,将鸡蛋打散放在豆腐中,加味精,盐,生粉拌匀,倒入菜盘中,上面放红萝卜,青菜叶,隔水蒸熟。用锅煮1大碗水,加味精,盐,水沸,倒入燕皮馄饨,再煮沸10分钟,再倒入菜盘中和各物即成。此汤有补肾壮阳,补充蛋白质之功。适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多尿期。

4、玉米西瓜香蕉汤:

玉米须60克,西瓜皮200克(干品50克),香蕉3条,冰糖适量。将玉米须,西瓜皮洗净,西瓜皮切块。香蕉剥去皮。将用料一齐放入沙煲内,加清水4碗,用文火煲至1碗,冰糖调味,分两次服用。此汤有滋阴祛湿,利尿消肿之功。适用于慢性肾功能衰谒的肝肾阴虚夹湿。症见肝肾阴虚外,尚有尿频尿痛,尿流不畅,舌苔根部黄腻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肾衰竭如何进行科学饮食?肾衰竭患者饮食的三忌

由于肾病患者的体质会在病症的发作过程中逐渐下降,因此肾衰竭患者要对自己的饮食进行合理的调整,由于肾衰竭的发病会导致肠胃健康受损,因此患者……详细>>

肾衰竭如何饮食有帮助?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肾衰竭属于肾病中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如果不好好护理治疗,甚至会发展成尿毒症,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肾衰竭患者面黄肌瘦,营……详细>>

肾衰竭后期或会肌肉无力 如何饮食对付肾衰竭

肾衰竭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病,患有该病会给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伤害。因此,对于肾衰竭症状大家需要多了解,这样能及时发现病情尽快治疗。那么,肾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