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无故水肿小心糖尿病肾病 防糖尿病肾病7点须知

2015-03-19 09:26:31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专家的介绍,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事实上糖尿病并不是只有简单的早期和晚期这两个阶段,那么,该病到底有哪些阶段呢?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五个分期症状

Ⅰ期:以肾小球高滤过和肾脏轻度增大为特征。表现为GFR升高,肾小球毛细血管襻血浆流量增加和毛细血管内压增高等血流动力学变化。GFR升高25%~40%,可达150ml/min,肾脏体积增加25%左右,但无明显的组织病理学上的改变,亦无任何临床症状。目前一般的临床诊断方法无法发现,为糖尿病初期。

Ⅱ期:休息无尿蛋白排量增多。运动激发后,可出现尿蛋白排量增高。该期肾小球开始出现结构性损害,但系可逆性。在此期GFR可能更高,可超过150ml/min,部分患者血压开始从原有基础升高。在此期如能进行早期干预治疗,肾小球结构和功能可恢复正常。

Ⅲ期:表现为持续性尿白蛋白排量(UAE)增高(20~200µg/min),为高度选择性蛋白尿,称为早期肾病,也即通常所指的早期DN。在该期GFR逐渐恢复至大致正常水平,血压可略增高,但未达高血压水平。 早期DN中GFR与血浆流量的增加与血糖控制状态有一定关系,血糖控制后两者可下降。有人发现给予高蛋白饮食,GFR可增高,但限制蛋白质饮食后,GFR可降低。

Ⅳ期:即临床肾病期。在尿微量白蛋白等早期诊断指标应用前,临床上诊断的DN多为此期。该期特点为出现进行性增加的临床非选择性蛋白尿,GFR逐步下降。组织病理学改变逐步发展为肾小球硬化。

Ⅴ期:尿毒症期。糖尿病临床蛋白尿期进一步发展,则肾功能逐渐减退,直至进入终末期即尿毒症期。此时,肾糖阈常常明显增高而尿糖增多不明显,肾脏毁损时临床表现变化多样,有多系统累及,各系统病变的严重可以不同。 DN的终末期临床表现与其他肾脏病所致的尿毒症相似。

无故水肿小心糖尿病肾病

1、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肾病无临床蛋白尿,只有用放射免疫方法才能检测出微量蛋白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惟一的表现为蛋白尿,蛋白尿从间歇性逐渐发展为持续性。

2、水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水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水肿。若大量蛋白尿,血浆蛋白低下,水肿加重,多为疾病进展至晚期表现。

3、高血压在1型无肾病的糖尿病病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较正常人并不增加,2型糖尿病病人伴高血压较多,但若出现蛋白尿时高血压比例也升高,在有肾病综合征时病人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

4、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进展快慢有很大的差异。有的病人轻度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但肾功能正常,有的病人尿蛋白很少,可快速发展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逐渐恶化,最终出现尿毒症。

5、贫血有明显氮质血症的病人,可有轻度的贫血。

6、其他脏器并发症表现心血管病变如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神经病变如周围神经病变。累及自主神经时可出现神经源性膀胱。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严重时几乎100%合并视网膜病变,但有严重视网膜病变者不一定有明显的肾脏病变。当糖尿病肾病进展时,视网膜病变常加速恶化。

防糖尿病肾病7点须知

第一,即多饮水,这里说的多饮水是指每天保持饮水量在1500ml到2000ml左右。

第二,在生活中应该适当限制蛋白质和钾的摄入量,有些人以为多吃蛋白质和钾是好事,其实不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蛋白质最好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6~0.8克每天,且以易消化的瘦肉和鱼类为佳。

第三,应该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要食用的食物要尽量淡点,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6克以内。

第四,严格控制血糖。其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二是坚持良好的血糖控制,三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第五,控制血压必须严格,应该尽力使血压控制在130到80mmHg以下。

第六,有些患者之所以患病是因为使用了有肾毒性的药物,因此在平时我们必须注意这些药物的使用。

第七,摄入充足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和锌、钙、维生素B、铁等,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故水肿小心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应多饮水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无故水肿小心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防?

血糖控制不良,患糖尿病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而,糖尿病肾病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身上,病程多在10年以上,男性患病几率要高于女性,所以本……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很少水肿 糖尿病肾病有7大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小心糖尿病肾病并发这些病 8招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出现的三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是有糖尿病发展到后期而引起的一种肾病,这种疾病一般会对患者带来巨大的伤害,引发很多并发症的发生,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