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痛风患者如何预防肾结石 防肾结石应多吃的食物

2015-03-24 08:21:26      家庭医生在线

能导致肾结石的疾病很多,痛风就是其中一种,痛风患者由于尿液中尿酸含量增高、沉淀物增多,很容易形成结石。有研究表明痛风患者得肾结石的几率比正常人高一千倍,那么痛风患者应该如何预防肾结石呢?

痛风患者如何预防肾结石

治疗痛风

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所以治疗重点是促进体内嘌呤的排出。秋水仙碱和别嘌醇是临床上常用药物,这两种药物可联合使用也可单独使用,患者应该按照医嘱服用。

改善饮食

由于痛风患者尿液中尿酸的含量增高,很容易形成尿酸结石,在饮食上应该多吃碱性的食物,这样可以碱化尿液,中和尿酸。常见的碱性食物有菠菜、茄子等;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等。

多饮水

痛风患者尿液中沉淀物增多也是导致肾结石易形成原因之一。痛风患者平时应该多饮水,可以增加尿量,能促进尿液中可形成结石的沉淀物排出。

多运动

痛风患者应该多运动,不仅可以加快新陈代谢,促进嘌呤代谢使尿液中尿酸的含量降低,同时也可以使体内已形成的小尿酸结石排出速度加快。

防肾结石应该要吃的食物

1、多喝水预防。

冬季应多摄进水分,增加尿液排泄量,这样才能有效预防肾结核。水是预防肾结石的食物,大量饮水后,尿液在体内稀释晶体盐,使其浓度降低,从而有效预防肾结核的形成,并促使已经形成结石的溶解,使其随尿液排出体外。

2、多吃黑木耳化解。

黑木耳对无意食下的难以消化的头发、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异物具有溶解与烊化作用。黑木耳对胆结石、肾结核、膀胱结石、粪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明显的化解功能。黑木耳是预防肾结石的食物,黑木耳所含的发酵和植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并协同这些分泌物催化结石,滑润管道,使结石排出。

3、可以选择干柠檬片。

每次泡两三片代茶饮,或者将柠檬切成薄薄的片泡在水中。浸泡时最好选用温开水,这样可更多地保存柠檬中的营养物质。也可以在喝红茶、饮料时放进柠檬片。同时留意,由于柠檬ph值低达2.5,因此,胃酸过多者、胃溃疡者,及患有其他胃肠道疾病的人,最好不要饮用柠檬水。

4、生核桃可以阻止肾结核天生。

患者天天坚持吃四五颗生核桃。已经有医疗实践验证,核桃仁中的成分能酸化尿液以调节酸碱值,使磷酸镁胺结核、草酸钙结核之类在酸性环境中无以生存,所以生核桃也是一种预防肾结石的食物。也有文献以为,核桃肉中含有丙酮酸,能阻止黏蛋白和钙离子结核,阻止肾结核形成。

痛风患者防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

1、少吃盐:过多的摄入盐可诱发肾结石,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应减至2克~3克。

2、不宜吃含蛋白质太高的食物: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普遍增高,如不能及时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则导致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3、不宜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人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结石、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

4、不宜吃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进入体内后,进行新陈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含有较多嘌呤成分的食物有动物内脏、海产品、花生、豆角、菠菜等。

5、不宜吃含脂肪太多的食物:吃了肥猪肉等脂肪多的食品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障碍,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则可诱发肾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要这么吃!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详细>>

肾结石多因这些食物吃太多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专家称,泌尿系结石好发于20~50岁青壮年,一般多“重男轻女”,男性发病年龄高峰为35岁,女性有两个高峰,30岁和55岁。江苏省发病人群……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喝凉的茶水易患肾结石?秋季如何预防肾结石

茶文化是存在很久的,但是很多人还是不能很好的喝茶更何况品茶了,用正确的方式喝茶。那么对于那些爱喝茶的男性朋友们来说的话,到底怎么喝茶的呢……详细>>

太晚吃晚餐容易患肾结石?日常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