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如何早期发现肾病综合征 7大检查方法要牢记

2015-03-31 09:14:3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治疗,延误病情,其实肾病综合症早期是可以发现的。那么,到底怎么发现呢?

一、看早期症状

1、患者会出现腰痛的症状

腰痛是患者朋友最容易忽略的症状之一,大多数患者会认为腰疼是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劳累所致。实际上出现无明确病因的腰背酸痛,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肾脏、脊椎及腰背部肌肉等。

2、患者的尿量会发生变化,或高或低

当患者的肾脏出现异常时,患者的尿量也会发生变化,正常人来讲,每天排尿量大概为4-8次。如果没有发热、大量出汗、大量饮水等,小便量出现骤减或陡然增多时,应该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看看是不是得了肾病综合征。

3、患者小便时,会出现泡沫变多

其中泡沫增多说明尿液中排泄出来的蛋白多,很有可能是典型的蛋白尿,这是肾病综合征的典型症状。即:肾性蛋白尿。

4、部分患者会出现水肿

患者在起床后,眼皮或脸部多会发生水肿现象,午后多消退。若过于劳累会使水肿加重,休息后便减轻。严重水肿会出现在双脚踝内侧、双下肢、腰骶部等。

5、患者的尿液会变色

患者的尿液也会出现一些变色,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尿液非常浑浊如淘米水样,此时应立即就诊。

二、及时做检查

1、及时正确地收集尿标本送检:尿常规化验是方便、灵敏、准确的诊断与病情及疗效判断的指标,必须重视。

2、对浮肿及急性肾炎患者要准确地记录每日小时的出入量。浮肿患者应每周测体重一次,对腹水患者应增加每周测体重一次,对腹水患者应增加每周测腹围一次。

3、对高血压的患者应定时测血压。

4、合并严重的胸水、腹水、尿毒症性心包炎及心力衰竭的患者,常会出现胸闷、憋气,不能平卧的症状,应及时调整患者的卧位。

5、补液时应精确计算每小时及每分钟输入量,严格控制滴速,防止心衰和肺水肿。

6、对使用利尿剂的患者,应密切注意用药后的反应,警惕电解质紊乱的发生。

7、对浮肿患者做肌肉注射时宜深部注射,拔针后用棉球压迫针孔约2-3分钟,以防药液溢出。

8、具体问题对症处理,观察肾功能早期损害表现,并注意采取保护肾功能措施,防止疾病发展、恶化。

三、与其他疾病鉴别

1、紫癜性肾炎 病人具备皮疹、紫癜、关节痛、腹痛及便血等特征表现,又有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肾炎的特点。若紫癜特征表现不典型,易误诊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本病早期往往伴血清IgA升高。肾活检弥漫系膜增生为常见病理改变,免疫病理是IgA及C3为主要沉积物,故不难鉴别。

2、狼疮性肾炎 多见于20~40岁女性,病人多有发热、皮疹及关节痛,血清抗核抗体、抗ds-DNA、抗SM抗体阳性,补体C3下降,肾活检光镜下除系膜增生外,病变有多样性特征。免疫病理呈“满堂亮”。

3、糖尿病肾病 多发于糖尿病史10年以上的病人,可表现为肾病综合征。眼底检查有微血管改变。肾活检示肾小球基底膜增厚和系膜基质增生,典型损害为Kimmelstiel-Wilson结节形成。肾活检可明确诊断。

4、乙肝病毒相关肾炎 可表现为肾病综合征,病毒血清检查证实有病毒血症,肾脏免病理检查发现乙肝病毒抗原成分。

5、Wegner肉芽肿 鼻及鼻窦坏死性炎症、肺炎、坏死性肾小球为本病的三大特征。肾损害的临床特征为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或肾病综合征。血清γ球蛋白、IgG、IgA增高。

6、淀粉样肾病 早期可仅有蛋白尿,一般经3~5年出现肾病综合征,血清γ球蛋白增高,心脏、肝、脾大,皮肤有血清γ球蛋白苔癣样黏液样水肿,确诊依靠肾活检。

7、恶性肿瘤所致的肾病综合征 各种恶性肿瘤均可通过免疫机制引起肾病综合征,甚至以肾病综合征为早期临床表现。因此对肾病综合征病人应做全面检查,排除恶性肿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早期发现肾病综合征?

如何早期发现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根据不同病理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肾病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详细>>

肾病综合征皆有浮肿 如何发现肾病综合征早期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有很多,肾病综合症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不仅对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而且对于……详细>>

早期肾病综合征有何症状?肾病综合征护理措施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肾病综合征都有浮肿 肾病综合征要重视早期检查

患有肾病综合征的病人都会有低钠血症的出现,临床上以为肾病综合征的患者,血清钠120mmol/L)时就属于低钠血症。肾病综合征低钠血症的原……详细>>

肾病综合征多出现蛋白尿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症是由一组由多种原因包括慢性肾炎引起的临床症群,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严重水肿、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下面为您详细介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