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防肾病饮食口味需清淡 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方案

2015-03-30 08:23:2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病从口入。事实上很多情况确实如此。比如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患上肾病。同理,反过来说,合理而科学的饮食,就能从入口处有效的预防肾病。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

如何从饮食方面预防肾病

首先,合理控制摄入的水分量。很多人都觉得水是好东西,喝的越多对身体越好。但任何事物都要有个限度,而摄入水分过多则是有害的,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可能还会导致水肿。而很多人不爱喝水,这会导致尿液过少,体内的代谢产物排泄不出去,就有可能堆积在肾脏,损害肾功能。所以,要合理而科学的喝水,不能多喝水,也不能少喝水。食物中也应该含有正常的水分。

其次,少吃刺激性食物。很多刺激性食物各种刺激性调味料,如辣椒,胡椒,花椒等物品辛辣刺激,使用后对心血管系统产生刺激,会导致血液循环加快血压升高,这会影响到肾脏的正常代谢状态。长期使用刺激性食物,就会使肾脏的功能长期得不到一个正常的生理环境,进而诱发肾病。

再次,不要进食过多的蔬菜和水果。很多人会说,蔬菜和水果是好东西,为什么不能多吃?还是那个道理:过犹不及。蔬菜水果中一般都含有大量的钾,而大量的钾进入人体会影响到体内的酸碱平衡,而肾脏有调节体内酸碱平衡的功能。所以人体摄入过多的钾,就会功能性的损伤肾脏,长期下来,就有可能诱发肾病。

最后,饮食口味要清淡,低盐。低盐的意义有两条,一条是盐能增加水容量,在前面我们讲过人体内水分过多的危害,在此不再赘述。还有一条是低盐能不破坏体内酸碱平衡,前文也讲过体内酸碱不平衡带来的危害,在此也不再赘述。

入口之物要慎重,咽喉要地要谨慎。我们要从入口处开始做起,开始注意,这样才能从入口处预防肾病。

防肾病饮食的原则

1、蛋白质:

(1)蛋白质的最终代谢产物是尿素、尿酸、肌酐等含氮物质,主要经肾脏排泄。当饮食中蛋白质的数量超过机体的需要量时,多余部分将被分解。因此,首先应当限制蛋白质的数量。

(2)各种蛋白质在体内被利用的程度(生物价)不尽相同。蛋、奶、肉、鱼、禽等动物性蛋白生物价较高,是优质蛋白质,其产生的代谢废物较少。米、面、杂粮、豆类及豆制品等植物性蛋白质的生物价则较低,代谢废物也较多。因此,应尽量减少植物性蛋白的摄入量,在蛋白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相应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比例,既要限制蛋白质的数量,又要提高蛋白质的质量。

(3)蛋白质数量并非越少越好。过分的限制不仅患者难以接受,而且容易导致营养不良,降低抵抗力。

(4)慢性肾功能不全未透析病人每日蛋白质摄入0.6g/kg;每周3次血液透析病人为每日1.0—1.2g/kg,其中75%应为优质蛋白质。

2、热量:

摄取足够热量,以保证每日摄入的蛋白质被充分利用,减少蛋白质为提供热量而分解。一般要求每公斤体重35千卡以上,至少要使体重不下降,热量的来源由糖类、植物性油脂、低蛋白淀粉提供。

3、钠:

膳食中含钠量应视肾脏的功能和有无浮肿、高血压而定。临床症状稳定、尿量较多的病人每日3-5g,否则按1-2g/d供给。钠不仅存在于食盐内,酱油、味精、番茄酱内亦含有钠,应少食加工、腌渍过的食物,多选择天然未经加工制造的食品。限钠食物淡而无味,建议采用糖醋法,添加葱、姜、蒜、桂皮等调味品以增加病人食欲。

4、钾

膳食中含钾量主要根据血钾而定。当尿少、血钾较高时,应限制各种新鲜水果、蔬菜、瓜类、各种菜汤、肉汤等高钾食品;当血钾偏低或有多尿、呕吐、腹泻,以及进食过少时,应增加钾的摄入,特别是水果

5、钙

患者多有低钙血症,且饮食补充难以满足需要,必须补充钙剂,即可补钙,又可减少饮食中磷的吸收。

6、磷和嘌呤

患者多有高磷血症和高尿酸血症(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故在限制磷和嘌呤摄入,少吃动物内脏、肉汤,必要使配合服用磷结合剂。

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方案,有下面几种

1、鲤鱼汤:

采用,鲤鱼、采用一条鲤鱼,茯苓、白术、泽泻、黄芪、赤小豆、沙仁、生姜、葱白为原料,将鲤鱼辅以茯苓、白术、泽泻或鲤鱼辅以黄芪、赤小豆、沙仁、生姜、葱白等煮汤。

这样是食疗非常有助于肾病综合症的治疗工作。

2、灯心花鲫鱼粥:

采用灯心花,鲫鱼,白米为原料,并将利于的鳞、内脏,用纱布包好后与灯心花、白花同煮成粥。这样可以对肾病综合症患者的体内进行调节。

3、山药扁豆芡实汤:

一般采用扁豆、芡实、干山药、莲子为原料,并将这些原料同时放入入锅内,炖熟后加白糖适量服用。这对于肾病综合症患者有健脾补肾、祛湿消肿、收摄蛋白质的功效。

4、玉米豆枣粥:

采用玉米,白扁豆,大枣为原料,分别食用50g、25g、50g放入锅内共煮成粥。这样对于可以增强患者的体质。

5、大蒜西瓜:

分别采用西瓜、大蒜若干,然后将大蒜放入西瓜内,隔水蒸蒸,趁热吃蒜和瓜瓤。这样对患者肾病综合症患者具有有行滞气、暖脾胃、抗菌消炎作用;西瓜能清热解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症患者的饮食方案

食谱二:鲤鱼(黑鱼)冬瓜汤:黑鱼或鲤鱼一条去内脏后与冬瓜同煮,不加盐。可服食喝汤,有补脾利水作用。详细>>

肾病综合症如何饮食?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偏方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很严重的肾病,在平时都会有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以及高脂肪血症和浮肿等不良症状,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病人一定要……详细>>

肾病综合症饮食如何调理?肾病综合症食疗方

肾病综合症患者尿蛋白大量丢失,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常伴有胃肠道粘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那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如何调理? 专家……详细>>

肾病综合症什么意思?肾病综合症饮食注意事项?

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内脏器官,承担了很重要的任务。这个内脏器官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突发多种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病变。当这些病变诱发严重临……详细>>

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不仅要通过药物来积极的进行治疗,在生活中还要形成严格的自我管理,习惯自我管理的内容,包括饮食,生活习惯,身体运动以及精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