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患者宜吃什么 8款美食轻松治疗肾炎

2015-03-28 08:08: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二种。急性肾炎起病急,病程短,好发于4~14岁儿童,男性多于女性。本病多发生在链球菌感染之后,大部分病例2~3周前有过咽炎、扁桃体炎等前驱感染,但感染程度与是否发病之间无平行关系。那么,患了肾小球肾炎吃什么好?同时又有什么不能吃?

肾小球肾炎的饮食原则

1、蛋白质的摄入应根据病情而定。若病人有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如尿素氮超过60mg%时,每日蛋白质供给量以公斤体重0.5克摄入,并采用牛奶、鸡蛋等高生物价蛋白质,以减轻肾脏排泄氮质的负担;若有严重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时,须进一步减少蛋白质摄入,为减少主食中非必需氨基酸的摄入,可用玉米淀粉、藕粉、麦淀粉等代替主食;若无上述情况或病情好转时,可逐渐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每日每公斤体重可供给蛋白质1克。

2、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一般可不加限制。要保证充足热量供给。

3、有浮肿及高血压症状的病人,应依病情分别采用少盐、无盐或少钠食品。少盐是指每日食盐摄入量低于3克;无盐是指每日膳食中不加食盐,也不食用含食盐食物;少钠食是指每日膳食含钠量最高不超过1000毫克,除食盐外,含钠高(如碱)的食物也要加以控制。

肾小球肾炎患者宜吃食物

1、宜供给高钙低磷饮食

在部分急进性肾炎患者中可有血磷升高和血钙下降的现象,因此饮食中应注意提高钙的含量,降低磷的含量,含钙高的食品有牛奶、芝麻酱等。另外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能够降低食物中磷的含量。

2、宜有选择性地补充维生素

宜积极补充水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忌常规补充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其原因是体内维生素A升高,可刺激甲状腺激素分泌而引起肾性骨营养不良,还可以引起脂肪代谢紊乱,致使胆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增高。维生素D应在有严重低钙指征的情况下进行补充,而且剂量宜个体化,避免出现高钙血症。

3、贫血的患者宜选择含铁高的食物菠菜、油菜、红枣、芹菜、海带等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指原发于肾的独立性疾病。是肾小球肾炎的一种,病变主要累及肾。肾小球肾炎是以肾小球损害为主的变态反应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等。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发展到晚期可引起肾功能衰竭,严重威胁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是引起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原因。

治疗肾小球肾炎8款美食

1、赤小豆粥:

赤小豆100克,大米100克。用水适量熬成粥,每日一餐。(清热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等水肿为湿热者)

2、西瓜翠衣茶:

西瓜青皮10克,绿茶适量。新开水适量沏茶饮用。(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水肿,伴有上呼吸道感染,且表现为咽喉红肿疼痛、发热者)

3、葱白紫苏粥:

葱白3-5段,紫苏叶1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熬粥,将成之时加入葱白及紫苏叶,盖紧 盖焖一会即可。一趁热食用,每日一餐。(湿阳利水消肿,用于脾肾阳虚而见水肿者)

4、千金鲤鱼汤:

活鲤鱼一尾,砂仁5克,收拾好鲤鱼后,将砂仁、亦可用生姜、葱白少许,放于鱼腹中,不易加盐,采用清蒸,熟后食肉喝鲜汤,亦可作为每日之副食。(健脾消肿,可用于肾病综合征低蛋白血症,而表现为脾虚者)

5、鲜焖冬瓜:

冬瓜(含青皮)200克,白糖1匙/。将洗净冬瓜切块,合白糖放入锅中加水少量,小火焖热。(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用于肾炎水肿而偏低热者)

6、冬瓜菠菜羹

冬瓜,菠菜,羊肉,姜、葱各适量。先将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方块,菠菜择好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羊肉切薄片,姜切薄片,葱切段;然后将炒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投人葱花,放羊肉片煸炒,接着加入葱段、姜片、菠菜、冬瓜块,翻炒几下,加鲜汤,煮沸约10分钟,加入盐、酱油、味精,最后倒入湿淀粉汁调匀即成。本汤羹味美可口,具有补虚消肿,减肥健体的功效,适用于妇女妊娠水肿,形体肥胖者食之。

7、冬瓜白鸭瘦肉汤

白鸭,猪瘦肉,冬瓜(不去皮),荷叶,海参,食盐、味精各适量。将白鸭去毛除肠杂,洗净,冬瓜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片。将整只白鸭与海参、荷叶同放沙锅中,加水适量,煮沸后再放入冬瓜、瘦肉,煮至鸭肉熟烂,调入食盐、味精即可。单食或佐餐,吃肉喝汤。具有健脾益胃,滋阴清暑的功效。用于暑热烦闷,消渴等症,也可以用于病后体虚之人。

8、冬瓜银耳羹

冬瓜,银耳。先将冬瓜去皮、瓤,切成片状;银耳水泡发,洗净;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把冬瓜倒人煸炒片刻,加汤、盐,烧至冬瓜将熟时,加入银耳、味精、黄酒调匀即成。此汤羹具有清热生津,利尿消肿之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心脏病,肾炎水肿等患者服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能吃土豆吗?肾小球肾炎患者宜采取何种饮食?

肾小球肾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求比较多,很多生活中常见的食品,都需要限制摄入,否则就会对身体产生伤害。因此,有很多肾小球肾炎患者都不知道自己……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中西医治疗 推荐肾炎患者8款美食

对急性肾炎的治疗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针对急进性肾功能不全时病理生理变化及其并发症的一般治疗,一是针对肾小球炎性损伤的特殊治疗。那么,具体……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要注意什么?肾小球肾炎8个食疗法

针对肾小球肾炎,去医院治疗是主要措施,但在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因为饮食得当会使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如果饮食不当则会加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