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紫外线会导致狼疮肾炎?防狼疮肾炎要注意饮食

2015-04-08 10:44:54      家庭医生在线

以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称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和狼疮肾炎,然而肾脏受累及进行性肾功能损害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其平均发病年龄为27岁~29岁。诱发或加重狼疮肾炎的外界因素众多,如慢性感染、药物、物理因素、情绪刺激、生活环境等都较为重要。

哪些因素会导致狼疮肾炎

1、紫外线

紫外线不仅可诱使皮肤角质细胞产生肿瘤坏死因子,还可以减弱巨噬细胞对抗原的清除以及抑制T细胞活化,大约有1/3的狼疮性肾炎患者对光过敏或紫外线照射后发病。

2、药物或化学物质

除紫外线线,还有一些药物也可促使狼疮性肾炎患者光过敏,如磺胺药、四环素;有些药物可诱发产生自身抗体如普鲁卡因胺、肼苯达嗪等;有些香料、染料、染发水,烟火熏烤食品、菌类也可诱发狼疮性肾炎。

3、感染

临床上由感染诱发的狼疮肾炎患者较多,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可发生狼疮性肾炎;感染单纯性疱疹病毒可引起患者血清Sm抗原浓度升高;狼疮肾炎患者血清中常见多种病毒抗体滴度增加,如风疹、EB病毒、流感、麻疹等。

4、药物

多种药物与狼疮肾炎患者的发病有关,但致病机制各不相同,因此临床使用药物时应注意药物性狼疮的发生。

诱发狼疮肾炎症状的药物:青霉素、磺胺类、保泰松、金制剂等。这类药物进入体内,先引起变态反应,然后激发狼疮素质或使潜在的狼疮肾炎患者发病,或使患有狼疮肾炎者病情加重,然而停药病不能阻止病情发展。

引发狼疮样综合征的药物:肼屈嗪、普鲁卡因胺、氯丙嗪、苯妥英钠、异烟肼、丙基及甲硫氧嘧啶等。这类药物长时间大剂量使用后,患者可出现狼疮肾炎的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改变,如氯丙嗪在紫外线照射后与可溶性核蛋白结合增强其免疫性,肼屈嗪与可溶性蛋白结合,在体内能增强自身组织成分的免疫原性。

5、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在狼疮性肾炎的发病中起决定作用。狼疮性肾炎病人可有家庭史,近亲患病率较高。

6、性激素

临床发现,本病女性显着多于男性,且多在生育期发病,故认为雌激素与本病发生有关。妊娠可使半数患者病情恶化。

7、心理因素

心理应激不仅可以促发狼疮性肾炎病情活动,而且也可能是引起狼疮性肾炎的原因。然而应激对个体的反应强度受个体素质、人格特征和应激性生活事件的强度、持续时间及频度的影响。

日常防狼疮肾炎要注意饮食

1、优质蛋白质:狼疮性肾炎患者有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会引起低蛋白血症,但由于肾功能受损不应大量地进食高蛋白食物。可通过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来补充,如牛奶、鸡蛋白、肉类、鱼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少植物蛋白摄入。

2、补充钙质是狼疮性肾炎患者要多注意的,防止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造成的骨质疏松;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

3、低盐饮食:狼疮性肾炎患者因肾脏损害容易导致水、钠潴留,引起水肿、血压升高,故患者还应限制摄入水份、低盐饮食,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4、低糖饮食:因狼疮性肾炎患者多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易引起类固醇性糖尿病及柯兴氏综合症,故要适当控制饭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狼疮肾炎能吃瓜子吗?狼疮肾炎要忌口吗?

狼疮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症状表现除了典型的肾炎症状表现外,身体还会出现相应的免疫系统障碍,主要的原因是狼疮肾炎本身为免疫系统疾病,导致……详细>>

红斑狼疮肾炎注意护理 红斑狼疮肾炎怎么治疗?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具有一定的遗传性的,一般来说有家族史的患上这种疾病的几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并不是说父母患有这种疾病,子女就一定也会患上系统……详细>>

狼疮肾炎可以吃红枣吗?怎样治狼疮肾炎?

狼疮肾炎是肾炎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的治疗与其他类型的肾炎有本质的区别。因此,有很多患者都是一头雾水,甚至在饮食方面也无从下手,很多食……详细>>

狼疮肾炎可以吃面条吗?狼疮肾炎能吃鸡吗?

狼疮肾炎在临床上主要是遗传因素导致的,被称为原发性肾炎疾病,其中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年轻群体的发病率高于老年群体,狼疮肾炎整体的发病率……详细>>

狼疮肾炎症状是什么?紫癜病肾炎好治么?

狼疮性肾炎和紫癜性肾炎都属于肾炎的良类型之一,两种疾病的发病原因是完全不同的狼疮性肾炎是与身体的免疫功能有关,紫癜性肾炎是与身体的过敏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