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高血压可引起慢性肾衰竭 警惕这些疾病诱发肾衰竭

2015-04-05 08:26:5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在各种原发性肾脏疾病或继发性肾脏疾病的基础上,肾脏的进行性损伤和肾脏排泄、分泌、调节机能的逐渐减退。近年来,肾衰竭尤其是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高血压

大多数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在疾病早期或病情发展阶段出现不同程度高血压,病程中未能控制钠盐摄入,临床上持续中、重度高血压不易控制,加速肾小球硬化及肾小动脉硬化,从而加速肾功能损害,不少患者在一次高血压危象后发展为尿毒症;

蛋白尿

大量的蛋白尿可以加重、促进肾小球的硬化,导致肾小管间质的病变,从而加重肾功能的恶化。蛋白尿在任何肾病过程中都是肾功能衰竭进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高脂血症

高甘油三酯血症或高胆固醇血症等脂代谢异常都可以造成肾脏疾病的进展。

饮食不调

已经有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失代偿的患者如果仍然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最后会导致肾脏疾病的进展。相反,如果进食低蛋白饮食并同时应用酮酸治疗,可以延缓肾脏病变的进展。

感染

结核或其他细菌的感染都会导致机体抵抗力的降低和肾脏病变的进展。

滥用药物

滥用药物会导致肾脏病交的进一步恶化,特别是肾毒性药物或对肾脏有害的药物,包括抗生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非类固醇类药物、。中药(关木通、青木香等)等。

还有这些疾病也会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

可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性疾病有:

(1)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隐匿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等。

(2)肾小管-间质性肾炎,如解热镇痛药所致的慢性间质性肾炎,含马兜铃酸药物所致的慢性间质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等。

(3)先天性肾脏疾病,如多囊肾、遗传性肾炎、肾发育不良等。

可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继发性疾病有:

(1)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病、痛风肾、肾淀粉样变等。

(2)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也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3)系统性疾病所致的肾损害,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结节性多动脉炎、干燥综合征、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等。

(4)血液系统疾病引起的肾脏损害,如多发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

(5)肝脏疾病所导致的肾脏损害,如乙型病毒性肝炎相关性肾炎及肝硬化所致的肾脏损害等。

在诸多因素中,常见的可逆性病因有以下几个:尿路梗阻,如前列腺性梗阻、尿道狭窄、肾结石等;尿路感染;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高钙血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肾衰竭症状:慢性肾衰竭引起的消化系统症状

最近一个月,老母亲总是觉得恶心、没有食欲,老王一直想带她去医院,但是老母亲总是以小毛病不碍事的借口推脱。但是,昨天晚上,老王的母亲给老……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怎么得的 引起肾衰竭的原因

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慢性肾衰竭是怎么得的,引起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