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美味粥汤护理慢性肾炎 防护慢性肾炎应该注意什么

2015-04-10 10:59:0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同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有一样的特征:病因复杂,隐匿性强,治疗困难,反复发作等等。由于其有一定的隐匿性所以在早期很难进行准确的诊断,很多人误以为只是短暂的身体不适罢了,其实这个时候的慢性肾炎已经开始侵害人的身体了。那么慢性肾炎的初期有什么样的症状呢?如何饮食护理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的初期有什么症状?

水肿

肾炎水肿常以下肢水肿、晨起眼睑水肿为特点。下肢水肿常被误认为是站立过久所致。

高血压

许多人都是在偶然间发现自己高血压的,特别是年轻人,没有头晕、心悸的感觉,是不会特意去量血压的,因此血压高了也不知道。

蛋白尿

出现蛋白尿时一般小便非常浑浊,出现泡沫不易消失。

血尿

大家对血尿都会产生一些误区,有人认为血尿就是小便中可以看到血,其实,慢性肾炎的血尿肉眼是看不到的,必须在显微镜下才能看见。

慢性肾炎饮食有哪些?

(1)桂圆粥:桂圆60克,粳米100克,红糖少许。①黄芪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净。②黄芪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中火煮沸后,去渣取药汁。③粳米放锅内,加药汁,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混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早晚各1次,适用于老年浮肿、慢性肾炎,体质虚弱者、但舌质红者忌服。

(2)生姜大枣粥:鲜生姜12克,大枣6枚,粳米90克。生姜洗净后切碎,用大枣、粳米煮粥。每日2次,做早晚餐服用,可常年服用。选用于轻度浮种,面色萎黄者。

(3)黑芝麻茯苓粥:黑芝麻6克,茯苓20克,粳米60克。茯苓切碎,放入锅内煎汤,再放入黑芝麻粳米煮粥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连服15天。适用于精神萎糜者。

(4)双皮汤:葫芦壳50克,冬瓜皮30克,红枣5枚。把上述各味药共加水400毫升煎至150毫升,去渣留汁。每日1剂,服至浮肿消退为止,适用于浮肿者。

(5)山药粥:干山药60克或鲜山药120克,粳米60克。山药洗净切成片,与粳米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可常服用,宜温补脾肾,通阳利水为主。

(6)冬瓜砂仁汤:冬瓜1000克,砂仁30克。冬瓜、砂仁共同炖成汤。隔日1剂,连服20天,以利尿为主。

(7)龟板饮:山药30克,龟板30克。先将龟板煎2小时,然后加入山药,黄花同煎,去渣留汁。每日2次,早晚服用,连服1周。适用于尿少,腰以下浮肿者。

(8)鲫鱼粥:鲫鱼2条,粳米60克,鲜芦根6克。净鱼去除内脏洗净,与灯芯草,粳米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连服20天,宜温补脾肾、通阳利水。

(9)芡实粥:芡实30克,糯米30克,白果10枚。先净白果去壳去芯,将白果与芡实、糯米共同煮成粥。每日1次,10天为一疗程,宜平肝潜阳,以固肾为主。

(10)柿叶糖:鲜柿叶1000克。将鲜柿叶洗净切碎,加水浓煎,去渣取汁,小火浓缩至粘稠。加白糖吸干药汁,晒干压碎,装瓶配用。每日3次,每次冲服15克,适用于轻度浮肿,腰酸腿软,入睡盗汗者。

慢性肾炎应该注意什么呢?

合理饮食,肾脏的功能之一就是排泄人体的代谢产物,假如饮食不合理就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严重的会受损到肾功能,表现出肾小球的病变,致使病情的加重。

一、充分休息,在日常的工作中,无论是何种劳动,都不宜过于疲劳, 应多休息,否则会使新陈代谢失衡,增加肾脏的负担。

二、调节情绪,病人务必要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由于肾炎的病程较长,不少病人长时间的医治就会产生焦虑、烦燥的负面情绪,影响医治的疗效。

三、合理用药,不少药物是会伤害肾脏的,比如一些感冒药和抗生素,于是病人平时用药时最好能询问一下大夫,不要再私自用药,以便远离致使肾脏伤害。

(1) 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慢性肾炎病程较长,易反复发作,应鼓励病人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密切配合治疗,战胜疾病。

(2) 休息和工作: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肾炎,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如病情好转,水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尿蛋白、红细胞及各种管型微量,肾功能稳定,则3 个月后可开始从事轻工作,避免较强体力劳动,预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发生。活动量应缓慢地逐渐增加,以促进体力的恢复。凡存在血尿、大量蛋白尿、明显水肿或高血压者,或有进行性肾功能减退患者,均应卧床休息和积极治疗。

(3) 饮食: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水肿或高血压者应限制食盐入量,每日以2~4g为宜。高度水肿者应控制在每日2g以下,咸鱼、各种咸菜均应忌用,待水肿消退后钠盐量再逐步增加。除有显著水肿外饮水量不应受到限制。血浆蛋白低而无氮质血症者应进高蛋白饮食,每日蛋白质应在60~80g或更高。出现氮质血症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总量,每日40g以下,供给富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总热量应在0.146kJ/kg体重左右,饮食中注意补充营养及维生素,水果及蔬菜不限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的血尿肉眼难看到 慢性肾炎注意什么?

慢性肾炎同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有一样的特征:病因复杂,隐匿性强,治疗困难,反复发作等等。由于其有一定的隐匿性所以在早期很难进行准确的诊断,很……详细>>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调治?推荐慢性肾炎美味粥

慢性肾炎同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有一样的特征:病因复杂,隐匿性强,治疗困难,反复发作等等。由于其有一定的隐匿性所以在早期很难进行准确的诊断,很……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的初期症状?慢性肾炎病人生活上应该注意什么?

慢性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但这种疾病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有向……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