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饮食过饱过油当心肾衰 参元汤有助预防肾衰竭

2015-04-13 09:29:28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因之一。日常怎样预防肾衰竭?

肾衰有哪些因素有哪些?

1、过饱

吃得过多,肾脏负担过重,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肾脏自然就容易生病。

2、过咸

吃得太咸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适宜。

3、过甜、过油

吃得太甜、太油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4、过量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肾衰竭要少吃油炸食物

肾衰患者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慢性肾衰、尿毒症患者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常会加重胃肠粘膜的糜烂,导致胃内膜血管的渗血。

肾衰竭进食狗、羊、牛等肉制品宜谨慎

中医认为狗肉、羊肉、牛肉等为发物,易引起病情复发或加重,临床上确实见到系统性红斑狼疮或慢性肾炎所致肾衰患者进食牛、羊肉后病情加重甚至最后死亡者,是否巧合尚待进一步观察,但慢性肾衰患者还是以不进食此类肉制品为好。

怎样预防肾衰竭?

1、调整饮食,提高营养

肾衰竭病人一般都伴有营养不良,因而在饮食上应调整好,以鸡蛋、牛奶、瘦肉、新鲜蔬菜等食物为宜,并避免吃“发物”的食物,如狗肉、虾、螃蟹等,同时应忌烟禁酒。

2、重视感冒

感冒属全身性疾病,能使免疫功能下降,常继发感染。据报道,因感冒而使近40%的慢性肾炎症状加重,而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第一位的原发性疾病。故在日常生活中应十分重视预防感冒。

防肾衰食疗法有哪些?

原则:低蛋白、低脂肪、低磷、低盐饮食。

参元汤:人参(或西洋参)益气健脾,桂圆肉养血安神;以人参6克加桂圆肉10枚,共煮内服,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贫血、心悸怔忡者,有养血安神之功效。

参枣汤:人参(或西洋参)益气健脾,红枣功能健脾和胃,以人参6克加红枣6枚,共煮内服。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贫血者,有提高血红蛋白作用。

小米、大枣、赤小豆、山药(鲜)各适量,加水共煮成粥,熬时加适量食碱;经常服用;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贫血服用,有健脾利水、和胃养血的功效。

桑椹蜜膏:桑椹有养血补肾作用,蜂蜜可润燥养血,以鲜桑椹100克(或干品50克),浓煎,加蜂蜜250克收膏,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肾阴不足、失眠烦躁者。

五汁饮:鲜藕清热凉血、鲜梨清心润肺化痰,鲜生地清热凉血,生甘蔗助脾健胃,以上诸品各500克,切碎,以消毒纱布拧汁,适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有鼻出血者,分2~3次服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过饱过油当心肾衰 肾衰患者应少吃牛羊肉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饮食过饱过油可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少吃牛羊肉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口中有尿味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饮食?

在肾脏疾病当中,肾衰竭、尿毒症、肾癌这三种是最严重的,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肾衰竭。肾衰竭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肾病,患有该病会给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详细>>

肾衰竭如何饮食有帮助?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肾衰竭属于肾病中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如果不好好护理治疗,甚至会发展成尿毒症,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肾衰竭患者面黄肌瘦,营……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食有禁忌 防肾衰竭有三步骤

预防肾衰竭的时候要做什么步骤?近年来,肾衰竭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这种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很多患者对此都不了解,所以大家都要做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