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急性肾功能衰竭如何引起?日常该如何防护

2015-08-10 10:34:5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一组综合征,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使肾小球滤过功能迅速下降至正常的50%以下,血尿素氮及肌酐迅速增高并引起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及急性尿毒症症状。

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表现在哪些方面?

急件肾功能衰竭可见于多种疾病,病因包括肾前性、肾性及肾后性。急性肾衰与慢性肾衰不同,如能早期诊断和及时抢救,则肾功能可完全恢复,如延误诊治则可致死。其须后与原发病、年龄、诊治早晚t是否合并多脏器衰竭等因素有关。急性肾衰临床病程可分为少尿期、无尿期和多尿期。在少尿期可出现三低(钠、钙、pH值降低)、三高(钾、磷、肌酐升高)、一水肿。

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表现为消化道、呼吸道、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等器官毒性损害表现及相应部位感染症状。在多尿期虽然思者尿量增加,有时甚至极大,但肾功能井未能恢复,血尿素氮和肌酐仍可上升,且易发生脱水、感染、低钾血症、胃肠道以血等。在恢复期尿量逐渐恢复正常,血BuN、Cr接近正常。肾小球滤过功能多在3—12个月内恢复正常。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怎么引起的

1、肾前性急性肾功能衰竭原因

血容量不足:出血;皮肤丢失(烧伤、大汗)。胃肠道丢失(呕吐、腹泻),肾脏丢失(多尿、利尿、糖尿病),液体在第3间隙游留(腹膜炎、胸膜炎)等。

心输出量减少: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紊乱、低流量综合征、肺动脉高压、败血症、过敏性休克等。

2、肾实质性急性肾功能衰竭原因 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肾实质病变均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可以急性,也可在肾脏疾病中突然恶化。多见于急性肾小管坏死和急性肾皮质坏死、急性肾小球肾炎和细小血管炎、急性肾大血管疾病、急性间质性肾炎等。

肾小管病变:急性肾小管坏死(占40%)。常由肾脏缺血、中毒、肾小管堵塞(血红蛋白、肌红蛋白引起)。

肾小球疾病:约占25%—26%,见于各种类型急性肾炎、包括狼疮性肾炎、紫窟性肾炎等。

肾间质疾病:约占如90%。由药物过敏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多由磺胺类、新型青霉素、氨基青霉素、止痛药、非激素类抗炎药等引起。

肾血管疾病;约占25%。诸如坏死性和过敏性血管炎、恶性高血压,肾动脉闭塞、肾静脉血栓形成、妊娠子痈、DIC等。

其他:移植肾的肾排斥,或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等。

3、肾后性急性肾功能衰竭原因 尿路单绷或双佃梗阻(结石、肿物、血凝块),单侧或双侧肾静脉堵塞(血栓形成、肿物、医源性)等。

日常该如何防护急性肾功能衰竭

适宜肾功能衰竭患者的食物如下:

1、主食及豆类主要包括:燕麦、高梁米、赤小豆、玉米面、麦淀粉、大米、小米等。

2、肉蛋奶主要包括:鸡肉、白鸭肉、野鸭肉、青色、草鱼、鲤鱼、鲫鱼、黑色、青蛙、牛奶、鸡蛋等。

3、蔬菜主要包括:芥菜、生菜、青椒、苦瓜、白菜、冬瓜、黄瓜、茄子、寓笋、黄花菜、紫菜、金针菇等。

4、水果主要包括:山揸档、苹果、柑稿、草莓、西瓜、猕猴桃、葡萄、菠萝、荸荠、桃子等。

肾功能衰竭患者的饮食禁忌如下:

1、严格控制盐旦。根据病情的不同,应不食盐或少食盐,忌食咸菜、胯腊制品。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胡椒、辣椒、咖哩、香料、芥末等对肾脏有刺激作用的食物应禁用。

3、忌台高脂肪食物。不宜摄入肥肉、蛋黄、动物肝脏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

4、忌台植物蛋白质。不宣食用黄豆、豆浆、豆腐等。

5、忌食含有高嘎吟食物。不宜食用猪头肉、沙丁鱼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功能衰竭会死吗?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是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不仅仅会出现在具有肾脏疾病的患者群体中,一般疾病的患者如果长期住院,也有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竭,……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积极防治原发病

急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急性肾衰,是由于多种病因引起的急性肾实质损害,使肾单位调节功能丧失,含氮的代谢产物排出急剧减少,迅速出现氮质血症,水……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有哪些症状表现

急性肾功能衰竭除少数为多尿型者外,大多都经过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3个阶段,尤其急性肾小管坏死多表现得较典型。本文为你介绍不同时期内患者……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于各种病因引起肾功能急骤、进行性减退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肾小球滤率明显降低所致的氮质潴留,以及肾小管重……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急性肾衰可见于各科疾病,急性肾衰与慢性肾衰不同,如能早期诊断,及时抢救,则肾功能可完全恢复,如延误诊治,则可致死。预后与原发病、年龄、诊……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