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女性肾结石症状有哪些方面?肾结石的危害

2015-08-10 10:34:2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病,一般男性居多,但女性也不可轻视。 女性肾结石的症状取决于结石的大小,引起梗阻的程度和有无继发感染等。女性肾结石症状有哪些方面?

1、疼痛:

疼痛是肾结石的主要症状,结石较大,在肾盂中移动度较小时,疼痛多为钝痛,有时是隐痛;结石小,在肾盂内移动度大时,容易引起肾盂输尿管联接部的梗阻而出现肾绞痛。肾绞痛是一种突然发生的严重疼痛,从腰部开始,沿输尿管向下放射至膀胱,疼痛也可放射至外阴部位。痛呈阵发性,一般持续数分钟,亦可长达数小时,并有恶心呕吐,有时病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呈虚脱状态

2、血尿:

血尿是肾结石的第二个重要症状,疼痛和血尿相继出现是肾和输尿管结石的特点。尤其是体力活动较多时,可突然发生疼痛和血尿。但血尿一般较轻,有时肉眼不能看出,只能在显微镜下见到从少数到多数红细胞,称镜下血尿。但是当结石对粘膜损伤较重,常有肉眼血尿。疼痛和血尿常在病人活动较多时诱发。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有尿频、尿痛症状。

3、脓尿:肾和输尿管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临床可出现高热、腰痛。

4、发热、畏寒:当继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可有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双侧上尿路结石或肾结石完全梗阻时,可导致无尿。

5、其它:结石梗阻可引起肾积水、肾功能不全,有的病人尚可出现胃肠道症状,贫血等等。

肾结石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造成局部损伤。小而活动度大的结石,对局部组织的损伤很轻,大而固定的鹿角状结石可使肾盏、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出现溃疡、纤维组织增生、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以致纤维化。移行上皮细胞长期受结石刺激后,可发生鳞状上皮细胞化生、甚至可引起鳞状上皮细胞癌,因此应做尿脱落细胞学检查。

2、引发尿路梗阻。这是肾结石较常见的继发损害,也是继发肾损害的主要原因。肾结石致泌尿系管腔内堵塞可造成梗阻部位以上的积水。肾结石造成肾盂积水过久,排尿受阻,梗阻以上部位承受压力过大,肾脏血流减少,可发生肾小管变性、坏死,肾萎缩变小,使肾功能下降或綄佺失效。

3、导致肾功能衰竭。如果任凭结石发展,较后可会发展为肾脏功能衰竭,即常说的尿毒症。其次,输尿管结石如果堵塞输尿管后,肾脏内的尿液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导致肾脏积水,尿液长期积存在肾脏内,继发感染,甚至出现尿毒症,威胁患者生命。

4、肾结石患者在病变严重的时候,全部肾实质都可有钙沉着。肾结石导致肾脏纤维化,肾小球硬化和肾小管萎缩。这也是肾结石的危害所导致的。

肾结石吃什么好?

补肾消石汤

金钱草100 g,芒硝、石韦、鸡内金、王不留行、琥珀各30 g,滑石、杜仲、川断各20 g,延胡索、牛膝各15 g,石榴树根、木香各10 g。水煎服,每日1剂,20日为1个疗程。该款饮品有行气活血、清热利尿的功效。尤其适合治疗肾结石。

温阳利水方

熟附子6 g (先煎2小时),桂枝9 g,肉桂、川椒各3 g,补骨脂、川断各9g,车前子、泽泻、女贞子、车前草各30 g,黄精10 g。水煎2次,每日1剂,取汁分2次服,3个月为1个疗程。该款饮品有温阳利水排石的功效

化淤排石汤

莪术、三棱、车前子、赤芍各15 g,穿山甲、白芷、桃仁、枳壳、皂角刺、青皮、川牛膝各9 g,厚朴、没药、乳香、生薏苡仁各6 g,金钱草30 g。水煎成200 ml,每日1剂,2次分服。该款饮品有行气散结、活血化淤、利尿排石的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症状什么?患上肾结石有哪些危害

什么原因引起结石?很多形成结石的原因还没有弄清楚,我们知道的是有很多的因素可以影响结石的形成,比如一个地区的天气,水源,饮食习惯,人的职……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肾结石会影响性功能吗

肾结石是属于泌尿系统中的常见病,一般男性发病要多于女性,并且多在青壮年为高发人群,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详细>>

女性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肾结石记得吃早餐

肾结石虽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如果长期不处理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并发症。女性肾结石不但会伤害肾脏,还有可能影响生育。那么女性肾结石的原因有哪……详细>>

肾结石在饮食方面吃些什么?预防肾结石的食谱

肾结石是日常饮食息息相关 ,很多人都是由于饮食习惯而患上肾结石,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详细>>

形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有10大危害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