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少吃干果

2015-06-02 10:05: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因此及时防治对于延缓糖尿病肾病的意义重大。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全身微血管病性合并症之一,因此发生糖尿病肾病时也往往同时合并其他器官或系统的微血管病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外周神经病变。1型糖尿病病人发生糖尿病肾病多在起病10-15年左右,而2型糖尿病病人发生糖尿病肾病的时间则短,与年龄大、同时合并较多其他基础疾病有关。

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肾病?

1、难以控制的高血糖是最根本的原因。

2、遗传性: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

3、膳食高蛋白摄入,可能增加肾脏的负担,导致尿中白蛋白排出增加。

4、高血压:是尿毒症的帮凶,肾功能将以每年6%的速度下降。

5、其他因素如吸烟者,高脂血症者,反复的泌尿系感染等。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1、积极有效治疗糖尿病,使血糖、血压、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

2、早期应用血管转换酶抑制剂,可以降低肾小球内虑过压,减少蛋白的滤过,有效保护肾功能的作用;

3、防止沁尿系统感染,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4、定期进行肾病检查。

5、戒烟、忌酒等。

有哪些常见的糖尿病肾病饮食疗法?

1、一般以山药、芋头等含淀粉高的食物代替主食。可适当多吃粉丝、粉皮等。也可用小麦淀粉蒸馒头、包子等,既可补充热量,又不含蛋白质,不会加重肾脏负担。

2、尽量少食植物蛋白,适当限制主食(面粉、大米也含有一定的植物蛋白),可适当补充牛奶、鸡蛋白、鱼、瘦肉等动物蛋白。一般说来,患者的血肌酐水平越高,内生肌酐清除率越低,蛋白质摄入控制更应严格。

3、应禁食动物内脏如脑、肝、肾等,少吃南瓜子等干果。

4、碳水化合物、脂及蛋白质的分配三者所提供的热量应占总热量的50%65%、30%35%、15%。每g糖产生热为4kcal,然后按热量换算成三者的热量,常按1/5(早)、2/5(中)、2/5(晚)三餐分配。

5、脂肪避免进食胆固醇及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选用植物油,不用猪油、牛油,少吃油炸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少盐 糖尿病肾病要怎么吃?

糖尿病性肾病重在早期诊断和治疗。一旦确诊,除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重视饮食方面的调理。这既有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有益于该病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夏季注意饮食 糖尿病肾病夏季少赤脚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其病情发展缓慢,迁延时间较长,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患者还可以适当的进行饮食的调养,科学……详细>>

糖尿病肾病常见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吃哪些食物好

我国糖尿病人的人数不在少数,而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必须做好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尤其需要了解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