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膜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这些饮食方助患者恢复

2016-04-05 09:14:16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患者虽然缺乏特异性症状,但早期常常出现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因此,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

膜性肾小球肾炎有什么症状表现?

高凝血症及肾静脉血栓形成的治疗膜性肾病患者除了高凝血症外,肾内凝血在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了一定的作用。大多主张对本病肾病综合征者,常规进行预防性治疗。我院对这类患者,常用肝素1~2mg/(kg?d)加入5%葡萄糖液250~500ml中缓慢静滴,2~4周为一疗程,疗程结束后,口服华弗林2.5mg/d,潘生丁25~50mg,一日3次,可较长期服用。近亦有用低分子量肝素皮下注射。

肾炎种类很多,根据最初发病原因可分为原发性肾炎与继发性肾炎。临床起病隐匿,病程冗长,病情多发展缓慢。该病的本质是肾脏存在着病理损伤,使肾脏的滤过功能降低,从而出现临床一些列的症状,治疗的关键是要从根本上修复受损的肾脏固有细胞,逆转处于炎症反应期的功能细胞,恢复肾脏应有的功能,达到治疗的目的。

本病为免疫复合物长期、缓慢沉积于上皮细胞下(又称慢性免疫复合物沉积病)。一般不引起炎症细胞反应,而通过补体的终末成分C3b~C9是补体的攻膜系统,导致基底膜损伤。免疫荧光显示有颗粒状IgG、C3沉积于肾小球基底膜。Dixon等在动物实验中,以每日2mg低剂量异性蛋白注入家兔产生慢性血清病,循环免疫复合物沉积导致膜性肾病。

膜性肾小球肾炎预防措施有哪些?

1、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预防感染,饮食以低蛋白为主,注意补充维生素。避免应用损害肾脏的药物。

2、在药物治疗期间,每1~2周门诊复诊,观察尿常规,肝、肾功能。儿童患者应注意生长发育情况,以指导疗程的完成。

3、活动性病变控制后及疗程完成后,应重复肾活检。观察肾组织病理改变情况,判断是否存在慢性化倾向,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4、注意保护残存肾功能,纠正使肾血流量减少的各种因素(如低蛋白血症、脱水、低血压等)以及预防感染。这些都是预防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对于影响病人疗效和长期预后的并发症,应积极给予治疗:

(1)感染:激素治疗易发生感染,一旦发现应及时选用对致病菌敏感、强效且无肾毒性的抗生素积极治疗,有明确感染灶者应尽快去除。

(2)血栓及栓塞并发症:一般认为,当血浆白蛋白浓度低于20g/L时,提示存在高凝状态,即应开始预防性抗凝治疗。抗凝药一般应持续应用半年以上。抗凝及溶栓治疗时均应避免药物过量导致出血。

(3)急性肾衰竭:肾病综合征并发急性肾衰竭如处理不当可危及生命,若及时给予正确处理,大多数病人可望恢复。

慢性肾炎的食疗保健方法有哪些?

1、莲子鸭丁

原料:鸭肉500克,莲子10个,香菇6个。

制法:将莲子煮熟去心,将鸭肉洗净切丁,将香菇泡发后洗净切丁。先将鸭肉丁在沸水中焯一下,然后捞出放入大碗中。在碗中加入适量的水、料酒、盐、葱、姜等。将碗放入笼屉中蒸1个小时后取出。将锅上火,在锅内放入少许的香油,待香油烧热后先放入适量的姜、葱炝锅,再将蒸好的鸭肉丁倒入锅中炒几下,然后将蒸鸭肉丁碗中的汤汁、香菇丁、莲子丁一并倒入锅中,并用文火炖片刻,最后用淀粉勾芡淋油即可。

用法:可佐餐随意服。

功效:补虚劳、清肺热、滋阴补血、利脾消肿。

适应症:慢性肾炎或肺炎咳痰者。

2、赤小豆冬瓜烧生鱼

原料:活鱼1条(约150克),冬瓜100克,赤小豆10克,葱适量。

制法:将活鱼杀好,洗净去除鳞及内脏后同其他原料一并放入锅内,再加入适量的水,用文火将鱼煮熟即可(不加盐)。

用法:可佐餐服,每日1剂。

功效:补脾、利水、消肿。

适应症:急、慢性肾炎。

3、清炖甲鱼

原料:甲鱼1只。

制法:用开水将甲鱼烫死,去头、爪后放入锅中,再加入适量的水,用文火将甲鱼煮熟即可(不加盐)。

用法:食甲鱼肉饮汤,每日1剂。

功效:滋补肝肾。

适应症:肝肾阴虚型慢性肾炎。

4、黑鱼冬瓜汤

原料:黑鱼1条,带皮冬瓜300克。

制法:将黑鱼杀好,洗净去鳞及内脏后切成块。将冬瓜切成块后同鱼块一并放入锅中,再加入适量的水,用文火将鱼煮熟即可(不加盐)。

用法:食鱼肉、冬瓜,饮汤,每日1剂。

功效:益气养阴。

适应症:气阴两虚型慢性肾炎。

5、野鸭大蒜汤

原料:野鸭1只,大蒜50克。

制法:将野鸭杀好,去毛杂及内脏后洗净。将大蒜去皮填入鸭腹。将鸭放入砂锅中,再加入适量的水煮至鸭肉熟烂,最后放入调味品即可。

用法:可佐餐服,每日1剂。

功效:补中益气,宣窍通闭。

适应症:慢性肾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膜性肾小球肾炎能吃羊肉吗?肾小球肾炎能喝绿豆汤吗?

肾小球肾炎是指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肾脏肾小球的炎性病变,其发病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发病的部位多带双肾的肾小球部位,临床症状表现也比较多,不同的……详细>>

肾小球肾炎哪些不能吃?膜性肾小球肾炎能治愈吗?

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分为中药和西药治疗,西药以免疫治疗、感染治疗以及激素治疗为主,中医治疗主要分为中药治疗和……详细>>

膜性肾小球肾炎能吃豆角吗?肾小球肾炎能吃排骨吗?

肾小球肾炎在临床上具有典型的肾脏疾病的症状表现,常见的类型为全身的水肿,尿血,尿蛋白,部分患者还会出现高血压以及贫血的症状表现,随着病情……详细>>

膜性肾小球肾炎应怎么治疗

什么是膜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大家都知道该病是成人肾综的主要病因,该病特点是肾小球基底膜上皮细胞下弥漫的免疫复合物沉着伴基底膜弥漫性增……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有排尿困难吗?电镜可以观察膜性肾小球肾炎吗?

肾小球肾炎是因为多种原因导致肾脏免疫功能出现障碍的疾病,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临床上仍然存在一些争议,达成共识的发病原因有感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