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感冒也可能引发肾炎?核桃莲子有补肾作用

2015-04-23 09:36:0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病的发病诱因多种多样,但临床证明以下人群的肾脏病发病率较其他人群要高:一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人和有肾脏病家族史等上述四种情况的人更容易患肾脏疾病;二是患有代谢性疾病(肥胖、高血脂、高尿酸)、慢性泌尿道感染、尿路梗阻、自身免疫性疾病(红斑狼疮等)、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高蛋白饮食、吸烟、过度饮酒、低出生体重、年龄65岁以上的人群也易患肾脏疾病。

感冒也会导致肾病?

其中有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诱因不得不提及------感冒!感冒,专业称呼为“上呼吸道感染”,这种常见的“小小疾病”,却存在着诱发肾病的巨大风险,在我们日常接诊的患者中,有一种叫做“IgA”肾病的慢性肾病,经过问诊大多数患者表示在发病前的很短时间内存在“感冒”等,医学研究也证明了上呼吸道感染与此类肾病的发病存在着客观联系。

另外,南方地区人们“海鲜、老虎汤、啤酒”的饮食习惯,致使南方地区出现高尿酸血症,即“痛风”的比例较其他地区高很多,继而引起的痛风性肾病、肾衰竭也是很高的。而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得好、运动少导致的身体肥胖、身体素质急剧下降等,导致的“代谢综合征”,引发慢性肾病的发病率也在极速的增加。

肾炎患者如何避免感染?

1、每日开窗通风换气。每次20-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每日定时用消毒液喷洒,并用消毒液擦拭床边、座椅及地面。

2、严格探视制度,减少病区探视的人数及次数,劝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探视者探视。指导患者避免去公共场所及人群聚集的地方,以防止交叉感染。

3、严格各项无菌护理操作,防止医源性感染。皮肤组织有渗出液或皮肤有破损时,局部用无菌棉垫或纱布覆盖,并保持敷料清洁干燥,防止继发感染。

4、加强个人卫生,注意口腔卫生,防止口腔及咽喉感染。加强皮肤护理,尤其对水肿患者或肾功能不全有尿素刺激的患者,防止抓破导致感染。

哪些食物对肾病有好处?

不少坚果如核桃、板栗、花生、松子、榛子、莲子等,具有补肾、健脑、养颜、乌发等多种功效,在肾炎保健中多食用一些坚果,益处多多。

现代研究表明,食品的颜色与营养的关系极为密切,食品随其本身的天然色素由浅变深,其营养含量愈为丰富,结构愈为合理,而黑色食品可谓其中之最。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黑菇、乌骨鸡、海带、紫菜等,能够益肾强身,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延缓机体衰老过程。

我国民间有吃赤豆粥、腊八粥、八宝粥的习俗,尤其提倡食用热粥,肾炎保健中若将上两类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祛寒,又给养,还疗疾,可谓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也可能引发肾炎 预防肾炎用这些方法

肾炎患者多数会有高血压、镜下或肉眼血尿,稍微严重的会对肾功能有所伤害,病理上多表现为渗出及(或)增殖性病变,如系膜增殖、膜增殖、内皮细胞……详细>>

感冒时好时坏小心肾炎 劳累也可能导致肾炎

感冒也能伤到肾?小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爱好体育锻炼,身体一直很不错,一年也难得生一次病。半个月前,小刘突然发现自己有点感冒症状,自以为体……详细>>

哪种肾炎不能生孩子?过度劳累可能引发肾炎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详细>>

感冒半个月没好惹上肾炎?皮肤病也可能引发肾炎

最近气温多变,很多人又没有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门诊处感冒人群也逐渐增加。刘刚是一名大三学生,身体一直很好,极少生病,但半月前因忽冷忽热的……详细>>

过度劳累也可引发肾炎 肾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