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常夏天形成冬天发病 补钙会导致肾结石吗?

2015-04-20 10:07:4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人们在夏天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的形成。因为夏天人体大量出汗,不少水分通过皮肤蒸发掉,严重的还有人会出现体内脱水现象,排尿大大减少;再加上夏季人们衣着“浅薄”,肌肤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比较长,客观上有助于维生素D和维生素A在体内的合成,这两种维生素可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也使尿液中排出的钙量增多,易形成结石。

而到了寒冷的冬天,人体摄入水分多以尿液方式排出,尿量要比夏天多,每次大量排尿,都对肾内长年累月已形成的小结石有冲刷作用,会推动结石向下移。在这一过程中,容易引起肾绞痛和血尿,结石下移甚至还可压迫到输尿管,造成泌尿系统的受阻甚至引起肾积水。所以,肾结石常在“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吃的太好容易患肾结石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质摄入过多,而尿石症发展过程及流行病学研究均证实,尿石症的形成与蛋白质的摄入有密切的关系,食入过多的动物蛋白,如:猪肉、牛肉、鸡肉、羊肉等,会增加尿钙、尿酸和尿草酸,且动物蛋白属于酸性食物可导致尿pH值下降,会加重尿酸的沉淀而形成结石。如果曾有尿酸过多的病史,每天需限吃180克以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专家提醒说,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情有独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经常性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吸收不了就给“长石头”创造了空间。

补钙会导致肾结石?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肾结石病人要限制钙的摄入,因为对肾结石的分析表明,肾结石中80%是钙质。近年来研究证实,这一观念是肾结石的治疗误区,而且结论刚好相反:增加钙的摄入反而可以减少患肾结石的危险性。研究者分析认为,发生肾结石的原因不是因为钙太多,而是人体中钙代谢发生了紊乱,造成不正常的“钙搬家”所致。

食疗秘方预防肾结石

核桃仁粥:

取核桃仁50克。先将核桃仁洗净捣碎,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入锅,加水500克,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成熬稀粥。温热食用,旱晚各服一次。具有养脾胃,补肾固精,消石通淋的功效,适用于肺肾两虚,气短喘嗽,腰膝酸痛,脚腿无力,老年便秘,失眼健忘,泌尿系统结石,小便于白浊等症。长期服用能延年交往寿。凡痰热咳嗽、便溏腹泻者均不宜服用。

金钱草薏苡仁粥:

取金钱草30克,薏苡仁90克。将金钱草加水煎取药汁一碗,薏苡仁煮粥3碗,两者和匀即成,随意食用,具有利尿,排石,通淋的功效,适用于尿路。

苜蓿粥:

取苜蓿200克,粳米100克,猪油、盐、味精各适量。先将苜蓿洗净切成碎段,猪油下锅,放入苜蓿炒散,加盐和味精炒入味,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入锅,加水1000克,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调入苜蓿即成,日服1剂,温热食用。具有清理膀胱结石,浮种,筋骨疼痛,神经痛,白血病,维生素K缺乏症等。凡脾胃虚寒及素体阳虚者不宜服用。

玉米须炖蚌肉

组成:玉米须150克蚌肉500克

用法:玉米须用水洗净,入纱布袋中,扎紧口,蚌肉洗净,切成薄片,与药袋一同入砂锅中,加葱、姜、料酒,添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小火煮炯至蚌肉熟烂,拣出葱、姜、药袋,加精盐、味精、胡椒粉、麻油等调味品拌匀,用以佐餐。

作用:泄热利尿;适用于膀肮湿热不清,尿道或膀肮结石,对胆道结石也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补钙导致肾结石 影响肾结石的因素有哪些?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补钙太多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喝什么汤?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多少钙增加肾结石风险 适度补钙不会诱发肾结石

钙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补钙的必要性。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补钙呢,长期补钙是否会……详细>>

怎么补钙才不会肾结石?这种饮料帮助防肾结石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其实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详细>>

补钙会导致肾结石吗?肾结石别吃富含草酸食物

在我们的身边,不乏一些患肾结石的人,肾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