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不治疗小心尿毒症 高血压加速肾病发展

2015-05-03 08:57:35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慢性肾炎发展而来的一种疾病,是慢性肾炎恶化的一种表现。如果回顾病史,可能许多人在一开始患上慢性肾炎时的年纪非常轻,由于很多人一检查就到了尿毒症期,无法明确知道到底何时患上慢性肾炎这个疾病的,因此也没有非常准确的统计资料提示我们慢性肾炎的具体发病年龄段。但是,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慢性肾炎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而大多数病人发病年龄非常轻,从发病到发展成尿毒症,如果不治疗可能只要几年到十几年。

肾炎患者该怎样饮食和保养?

1、低蛋白、低磷饮食:

蛋白质的摄人问题几乎是所有肾脏患者都要面对的问题,其摄人的多少会对疾病的发展和康复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对肾小球肾炎患者而言,发病的早期或急性发作期,有一定程度少尿、水肿症状或食欲不好时,蛋白质的摄人要适当进行控制,但不能过分限制,尤其在患者体重下降时,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机体的免疫力,不利于疾病的康复。一般以每日每千克体重给1克蛋白质为宜。当大量利尿后水肿消退,患者症状好转时,就要及时增加蛋白质摄人量,以补充大量利尿时丢失的蛋白质,对慢性肾病型肾炎患者更是如此。如果肾小球肾炎进一步发展,导致肾功能严重损害,出现尿毒症时,肾脏对蛋白质代谢产物的排泄功能降低,使体内血尿素氮增加,此时就要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只供给极少量的蛋白质以维持机体基本代谢需要。

2、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肾小球肾炎患者由于限制蛋白质摄人,热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来供给,所以饮食中的糖类应适当提高,以满足机体对热能的需求。另外,充足的热能供给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肾脏的负担,并可使摄人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的修复与生长发育。适宜肾小球肾炎患者的食物有粉皮、粉条、土豆、藕粉等。

3、限制钠盐:

对处于稳定期的肾小球肾炎患者来说,水肿等肾小球肾炎的一般症状不明显时,不必限制盐的摄人,只要不吃过咸食物即可。当患者有严重水肿、出现心力衰竭甚至高血压脑病时,就要严格限制盐的摄人,不仅不能摄人食盐,也不能食用含钠的其他食品,如苏打饼干、碱面馒头、肉松等。为了不因无盐无味影响患者食欲,在烹饪时可用无盐酱油来取代食盐。待患者病情缓解、趋于稳定后才能逐步增加食盐摄人量。

4、适当的饮水量:

饮水量一般不加限制,但也不宜过多,尤其是伴有明显水肿及尿少者,一定要注意水的摄入量。

5、补充维生素和铁:

肾小球肾炎患者可因病程长、食欲差、进食量少而影响维生素的摄人,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应注意进食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及水果,以防维生素缺乏。肾小球肾炎患者常伴有贫血症状,主要是造血原料缺乏引起的,所以肾小球肾炎患者还应选用一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鸡蛋、西红柿、红枣以及绿叶蔬菜等,同时也要注意叶酸及维生素B12的补充。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肾炎?

日常生活多饮水 水能帮助人体将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排出,降低有毒物质在肾脏中的浓度,避免肾脏受损。人在生病发热时,因代谢增加,废物、有毒物质的产生也会增加,此时尤应多饮水,以助排泄。

预防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老年人尤甚。这可能与老年人肾血流量不足,肾脏抵抗力降低有关。男性的前列腺增生、女性的盆腔疾病等都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故应及时发现并积极治疗。临床中经常导尿或留置导尿管也易引起感染,故应尽可能避免使用。

小心药物伤肾 对肾脏损害的药物不少,如磺胺类、卡那霉素、链霉素等,这些药物应慎用。若患病需要应用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对肾脏损害小的药物,用药期间还应注意多喝水。

控制血压 老年人肾动脉常有内膜增厚现象,而高血压可加速这些病变的发生发展,故应按时服药控制血压升高。

注意腰部保暖 热天不可贪凉露宿,尤其不应光着膀子睡木板、石板等。寒冷季节,要注意腰部保暖,以免风寒侵袭,使肾脏受损而影响或降低肾脏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或会进展为尿毒症 慢性肾炎如何护理?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它虽然发病缓慢但危害却不小,而且像很多慢性疾病一样较难根治。得了慢性肾炎一定要及早治疗,越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就越大……详细>>

肾炎怀孕有尿毒症风险 慢性肾炎孕妇如何护理?

网友梁女士问:我有慢性肾炎,有人说不能怀孕,真的是这样吗?我怎样能要孩子呢?专家表示,怀孕易使肾功能进行性减退,如果怀孕前或怀孕早期已存……详细>>

慢性肾炎是尿毒症吗?得了尿毒症很可怕吗?

尿毒症在临床上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渐进性发展因素和急性加重性因素,渐进性发展因素,包括慢性的肾脏疾病,高血压,高血脂,……详细>>

早发现慢性肾炎远离尿毒症

痛定思痛之余,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将自己和许多病友用自己的身体甚至生命换来的防治经验介绍给广大读者,以尽可能减少悲剧……详细>>

预防慢性肾炎转为尿毒症

防治链球菌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猩红热、慢性咽炎、脓皮病等。在发生上述疾病时,要检查尿液,了解有无肾炎症状的加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