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有特效药物吗?肾衰患者要防皮肤感染

2015-05-08 09:59:2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和皮肤是人体重要的两个新陈代谢的器官和组织,他们两者之间并不是独立工作的,更多的时候是相辅相成的。任何一个器官和组织出现病症都可能会累积到其他器官,因此患有肾衰竭疾病的病人一定要做好皮肤的护理。

由于肾衰竭患者的肾脏不能把体内有毒的物质及时排除体外,这些有毒物质就会以汗液的形式来排除体外,在这个过程中易引起皮肤瘙痒,甚者奇痒难忍,常使患者失眠。此时应避免用力搔抓,防止皮肤破损细菌感染而加重病情。

肾衰患者要护理好皮肤

由于长期卧床受压,肾衰竭晚期患者,会引起神经营养紊乱及血循环障碍,局部软组织持续缺血、营养不良,易发生褥疮。所以对于肾衰竭患者应该要护理好皮肤,是预防褥疮的关键。在护理时应经常改变患者的体位,一般每隔2~3小时翻身1次。翻身时应避免拖、拉、推等动作,防止擦伤皮肤。患床铺应保持平整无皱褶,清洁干燥无碎屑。尤应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此外,肾衰竭患者应经常用热水擦澡、擦背和局部按摩,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预防褥疮的发生。

若肾衰患者已出现褥疮,皮肤感染的防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局部可辅以红外线或立灯照射,使创面干燥,促进血液循环,保持创面肉芽组织的健康生长。照射时,随时观察局部情况,以防烫伤。

可以看出,肾脏和皮肤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所以对于肾衰竭的患者,应该时刻做好皮肤的清洁工作,保证汗液争创的排除。其实任何的病变都是可以相互传递的,所以在患有肾衰竭的情况下,做好皮肤的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为身体保留一个代谢系统。

怎样对肾病进行保健

我们不应该对肾病的保健有一点马虎,肾病在治疗后的恢复期间我们就只有靠肾病的保健来确保肾病患者不会在短时间内再次复发,我们的保健就要严格按照下面的进行。

1、不可轻视防感冒 感冒属全身性疾病,能使免疫功能下降,常继发感染。据报道,因感冒而使近40%的慢性肾炎症状加重,而肾炎是肾功能衰竭第一位的原发性疾病。故在日常生活中应十分重视预防感冒。

2、劳逸结合重休息 研究表明,人劳累后,体内代谢产物增多,增加肾脏工作量,对肾病患者是不利的,可使病情加重。故劳逸结合,避免过劳,适当休息有利肾脏功能康复。

3、不要随便乱用药 有些药物(包括某些中药)对肾脏有毒性作用,而肾功能衰竭患者中,有一部分病例是与肾毒性药物有关。故病人不能自己随意服用消炎、镇痛药,如庆大霉素一类抗生素,含钾、汞的药物及中药的苍耳子、雷公藤、草乌等过寒过热的中药。调整饮食助营养慢性肾病病人一般都伴有营养不良,因而在饮食上应调整好,以鸡蛋、牛奶、瘦肉、新鲜蔬菜等食物为宜,并避免吃“发物”的食物,如狗肉、虾、螃蟹等,同时应忌烟禁酒。

以上的肾病的保健方式是我们完全可以做到的,我们按照上面所说的来做,这样的话就真的能够保证病患治疗之后的治疗效果,虽然我们认为保健是可有可无的环节,但是,随着现在新进的总结,我们可以完全的对刚才的这种论断进行否定。

如何摆脱肾衰竭的威胁

在没有特效药问世的时候,我们需要通过一些影响肾衰竭的辅助治疗来缓解和意志肾脏的进一步恶化。尽量做到从饮食,生活等各个方面来预防和护理肾衰竭。

现代西方国家或者西医在治疗慢性肾衰竭疾病的时候都是通过洗肾或者肾移植来治疗的。也就是说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药物来治疗肾衰竭,很多人都希望有特效药问世,因为洗肾是非常痛苦,而且病人会产生依赖性,导致肾功能的完全丧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衰竭还要控制血压 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肾衰竭,因为近年来肾衰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可是很少有人能对肾衰竭有一定的了解,那么,肾衰竭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发病率呢?……详细>>

感冒药混吃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护理?

许多人得感冒的时候,经常吃了一种药没有效果就马上换另外一种感冒药服用。其实,感冒的治疗和康复有一个过程。但是由于持续被感冒症状困扰的人来……详细>>

肾衰竭怎么预防?肾衰竭会长寿吗?

在临床上,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都有可能转变为肾衰竭。肾衰竭的危害比较大,因此很多患者都……详细>>

预防肾衰竭该怎么做 家人如何护理肾衰竭患者?

 预防肾功能衰竭从什么入手?自己的身体情况只有自己可以感觉得到,有时候患者发生疾病的时候,就是感觉异常才发现的。对于发生肾病的情况,在生……详细>>

某些药物使用导致肾衰竭 患上肾衰竭要怎么治疗

哪些因素会影响肾衰竭的发生?生活中会有很多的疾病会出现,其实大部分的朋友就会认为肾病会远离自己的生活。但是,肾病的发生是会受到我们生活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