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不一定会疼 天气变暖更容易患结石

2015-05-14 09:26:47      家庭医生在线

春日,万物复苏,百草萌生。随着人们户外活动的增多,隐伏在胆道和肾脏的结石也容易发作。天气炎热,人们如果出汗多、喝水少,容易引发结石。每个人都有可能结石,特别是接近三十岁的男性进入结石高发期。多喝水、多运动有助于调节内分泌、排出体内结石成分。怎样防止和对待胆石症和肾石症在春季发作呢?

气候变暖可能会致肾结石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全球气候暖化可能导致,更多美国人患上肾结石。

德克萨斯州大学研究员昨天发表报告说,如果气候暖化的趋势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所预测的速度发展,美国一些气候较干燥地区的人民患上肾结石的比例将增加30%。换句话说,到了2050年,将有160万至220万美国人患上肾结石,治疗费用将高达10亿美元(约13亿6000万新元)。此研究也首次证明,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有直接的负面影响。

肾结石是由人体尿液中的钙盐沉积形成,一般是因为身体的水分不足的结果。人体之所以缺水,原因可能是没有经常饮水,或是因天气炎热而失去过多水分。

研究员之一的泌尿科专家珀尔说:“我们观察到,当人们从一个气候适中的地方搬迁至天气燥热的地区,他们患上肾结石的风险也会增加。同样情况发生在被派遣到中东地区的士兵身上。”

肾结石可长期无自觉症状

(一)疼痛:大部分患者出现腰痛或腹部疼痛较大的结石多为患侧腰部钝痛或隐痛常在活动后加重;较小的结石多引起平滑肌痉挛而出现绞痛这种绞痛常突然发生疼痛剧烈如刀割样向下腹部外阴部和大腿内侧放射有时患者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脉弱而快血压下降等症状疼痛常阵发性发作或可因某个动作疼痛突然终止或缓解遗有腰腹部隐痛。

(二)血尿:由于结石直接损伤肾和输尿管的粘膜常在剧痛后出现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血尿的严重程度与损伤程度有关。

(三)脓尿:肾和输尿管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临床可出现高热腰痛。

(四)其它:结石梗阻可引起肾积水肾功能不全有的病人尚可出现胃肠道症状贫血等等。

还有哪些结石需要注意?

门诊中最为常见的结石有输尿管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胆结石,30岁的男士要特别注意捕捉身体的不良反应。

输尿管结石,绝大多数来源于肾脏,包括肾结石或体外震波后结石碎块降落所致。输尿管结石之上尿流均能引起梗阻和扩张积水,并危及患肾,严重时可使肾功能逐渐丧失;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结石中发病率最高的结石,可发生在肾盏、肾盂内,可移动并进入输尿管或膀胱;膀胱结石,多在膀胱内形成,少数自上尿路移行而来;胆结石,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如果结石进入胆总管后可出现并发症:黄疸、胆管炎和胰腺炎等,但大部分患者可无任何症状。依据结石发生部位不同,分为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胆总管结石。我国胆囊结石发生率约为52、8%。

天气炎热,人们出汗多,喝水少,尿液浓度高,尿中晶体就容易沉积,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极容易产生结石。“其实喝水、做运动能够有效预防结石。”据了解,来看病的结石患者80%都不爱喝水,特别是那些长时间卧床不爱运动的人更容易长“石头”。最后专家提醒说,运动和饮水还能有助于排石,多做跳跃运动,有的结石可以从尿液中排泄出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不一定会发生疼痛 肾结石可以如何检查?

很多人在肾结石发生一个多月之后才有了自己的察觉,所以了解肾结石的症状是很有必要的,因此人们也要定期检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肾结石症状不一定会疼 如何预防肾结石?

及时治疗对每一个病人都十分的重要,可是往往由于不了解肾结石的症状所以因此而耽误了治疗,因此我们应当对肾结石的症状加以了解,下面就为大家介……详细>>

气候变暖可能会致肾结石 肾结石的治疗原则

随着人们户外活动的增多,隐伏在胆道和肾脏的结石也容易发作。天气炎热,人们如果出汗多、喝水少,容易引发结石。每个人都有可能结石,特别是接近……详细>>

春天胆肾结石也苏醒 气候变暖可能会致肾结石

春日,万物复苏,百草萌生。随着人们户外活动的增多,隐伏在胆道和肾脏的结石也容易发作。怎样防止和对待胆石症和肾石症在春季发作呢?详细>>

气候变暖可能会致肾结石 肾结石可长期无症状

春日,万物复苏,百草萌生。随着人们户外活动的增多,隐伏在胆道和肾脏的结石也容易发作。天气炎热,人们如果出汗多、喝水少,容易引发结石。每个……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