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患者必须卧床休息 肾衰竭可以回家治疗吗?

2015-05-15 09:39:3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肾病的发作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危害,尤其是肾衰竭的发病给患者造成的健康损害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大家在平时重视做好对肾衰竭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患者减小健康受损,下面我们来了解肾衰竭的两大护理措施。

一、知识上的护理

大家在平时多关注肾衰竭的一些常识性知识,可以间接的起到减小其危害的作用。知识缺乏——与不了解疾病过程有关。了解关于水肿的知识——与晚期肾病引起的浮肿有关。了解受伤对肾衰竭的伤害——与高血压或肾性骨病有关。了解感染对肾衰竭的影响——与白细胞减少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

二、饮食上的护理

患病后,肾衰竭患者要积极的采取措施对自己进行饮食护理,这样可以对康复起到非常关键的辅助作用。对于肾衰竭患者应该坚持低蛋白饮食,在饮食上尽量食用高钙、高铁、高维生素、低磷饮食,限制植物蛋白摄入量,尿少者限水、钠、钾盐摄入量。对于患者应该注意低盐饮食,要低盐、高维生素饮食,限制水的摄入。患者必须绝对卧床休息,待病情稳定后,在医师指导下可逐步增加活动。

通过以上这两个方面的护理肾衰竭患者可以减小自己的健康受损程度,所以大家在平时要多了解一些关于肾衰竭护理的常识,帮助肾衰竭患者顺利的恢复健康。

肾衰竭患者有哪些家庭疗法

通常肾衰竭患者在病情稳定以后就可以回家调养,不需要住院治疗了,在家里的康复时期,患者除了要按医生的嘱咐继续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外。还需要同时重视积极采取家庭疗法,这对促进肾衰竭的顺利治疗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肾衰竭患者的肾脏已经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所以通过日常饮食进行调养是非常重要的,通常情况下,对于肾衰竭患者应该坚持低蛋白饮食,在饮食上尽量食用高钙、高铁、高维生素、低磷饮食,限制植物蛋白摄入量,尿少者限水、钠、钾盐摄入量。对于患者应该注意低盐饮食,要低盐、高维生素饮食,限制水的摄入。

从生活的各个方面出发积极做好家庭治疗工作,这样可以帮助肾衰竭患者尽快康复。具体包括适当的减轻水肿:每日定时测量体重,准确记录出入液量,严格控制入液量。保证休息:应卧床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预防感染:病室定期通风及空气消毒,严格无菌操作。加强生活护理,教育病人远离公共场所。如皮肤瘙痒时遵医嘱用药,避免搔抓。出院指导:定期复查肾功能、血清电解质等,准确记录每日尿量。

肾衰竭都有什么并发症

如果人们对于一些慢性肾病不重视,不进行调理,则很可能会逐渐恶化,有可能导致肾衰竭的发生。肾衰竭发病之后,会表现出诸多的并发症,使患者感觉到非常的痛苦。下面介绍一下常见的并发症和护理事项。

肾衰竭患者由于身体机能比较虚弱,所以很容易得上各种感染类疾病。肾衰竭感染是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以呼吸道和尿路感染多间,致病菌进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最多见。多尿期,当患儿尿量逐渐增多,全身水肿减轻,24小时尿量达250ml/m2以上时,即为利尿期,一般持续1—2周(长者可达1个月)此期由于大量排尿,可出现脱水、低钠、和低钾血症。早期氮质血症持续甚至加重,后期肾功能逐渐恢复。恢复期,利尿期后,肾共蒙改善,尿量恢复正常,血尿素氮和肌酐逐渐恢复正常,而肾浓缩功能需要数月才能恢复正常,少数病人遗留部分不可逆性的肾功能损害。此期患儿可表现为虚弱无力、消瘦、营养不良、贫血和免疫功能低下。营养所致的ATN多为非少尿型急性肾衰竭,临床表现较少尿型急性肾衰症状轻、并发症少,病死率低。

肾衰竭患者得病之后不但要积极进行治疗,而且还要注意对营养的补充。很多慢性肾衰竭的患者治疗中要求补充蛋白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肾衰竭患者除了丢失了大量的蛋白外,血液中容易与蛋白融合的钙也一起排出体外,也就说,肾衰竭患者在身体缺失了大量的蛋白的同时,也失去了大量的钙元素。导致很多肾衰竭患者临床治疗中缺钙。如果不注意及时补充钙或摄取含钙食物不足,会导致肾衰竭患者血钙偏低,诱发低钙惊厥、手足抽搐。因此这就要求肾衰竭患者在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的同时,还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和钙。

由此可见,肾衰竭的危害是极大的,不但疾病本身会危害患者的健康,而且疾病的并发症比较多,对患者的伤害非常大。患者的家属要注意对患者进行营养的补充,尤其是补充蛋白质、钙、维生素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治疗注意什么?中医可以治疗肾衰竭

不少人都知道肾衰竭是非常严重的的肾病,对于肾衰竭有不是很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下什么是肾衰竭,生活中那些因素会引发肾衰竭这个疾病……详细>>

肾衰竭严重吗?肾衰竭可以吃酵素吗?

肾衰竭是各种肾功能疾病导致的,是很多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肾衰竭在临床上分为慢性肾衰竭和急性肾衰竭,常见的临床症状有恶心无力,严重时还会形……详细>>

药物可以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可以用中医治疗吗?

不少人都知道肾衰竭是非常严重的的肾病,对于肾衰竭有不是很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下什么是肾衰竭,生活中那些因素会引发肾衰竭这个疾病……详细>>

肾衰竭可以治好吗?肾衰竭可以活多久

肾衰竭是肾脏功能出现损害的一种表现,不积极治疗就会发展成尿毒症。得了肾衰竭的病人都很害怕还能活多久,能不能治好?总是在担心这些问题,容易……详细>>

肾衰竭患者可以喝酒吗? 肾衰竭患者能吃什么?

肾衰竭属于肾内科疾病,肾衰竭是由于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没有进行良好的治疗而导致肾功能的部分丧失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