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憋尿与尿毒症有关吗?脸色发黄发白警惕尿毒症

2015-05-18 10:00:2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简称慢性肾衰。慢性肾衰的终末期即为人们常说的尿毒症。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入终末阶段时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所组成的综合征。

据昨日的一篇新闻报道《尿毒症少年进京求生》,让大家感到同情,同时也感到痛心和惋惜,但更为让大家感到惊讶的是:少年患上尿毒症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工作繁忙,长期憋尿引起尿毒症。这让很多人感到不解和怀疑。那么究竟憋尿会引起尿毒耸人听闻还是真有科学依据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其实,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并不不是耸人听闻?众所周知,肾及其相关器官,是一个专门与水“打交道”的系统,人体多余水液、代谢产生的废物的排出,主要由肾脏来完成。通过尿液的生成和排出,可以将代谢终产物排出体外,调节细胞外液量和血浆渗透压,维持酸碱平衡,而憋尿就意味着水及代谢终产物不能及时排除体外,并且滞留体内,此时,膀胱内的压力过大,不但会导致肾脏排泄废物的代谢功能受到损伤,而尿滞留膀胱达到一定数量时,膀胱为了改变这种状态,会相应增大,来满足憋尿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尿量,从而可因膀胱肌肉扩张而受损,

此外,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逆行到肾,从而,很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的发生,一旦憋尿的习惯改不掉,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在引发慢性感染的基础上,就可发展为尿毒症。

可见,憋尿引起尿毒症的原因还是存在的,憋尿会引起尿毒症这一观点也并不是耸人听闻。但我们还应知道的是:尿毒症的出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我们身体发出危险信号后,由于我们的不在意,而一步步慢慢发展而成的,所以提醒各位朋友们的是:是否在今天繁忙的生活和工作之余,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下自己的健康,因为健康的身体才是生命的本钱。尤其是对于有着巨大排毒功能的肾脏来说,在我们身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小心的呵护它。

尿毒症的前兆和它有什么症状呢?一起来了解

1。尿毒症前兆是什么,脸色发黄或发白。这是由于贫血所致,肾功能受损常常伴随贫血,但是贫血的发展也非常缓慢,一段时间里反差一般不会太大,常常引不起重视。

2。浮肿。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察觉的早期尿毒症症状,是因为肾脏不能及时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所致。早期仅有足踝部和眼睑浮肿,休息后消失。进一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浮肿时,一般已进入典型的尿毒症期。

3。消化系统症状是尿毒症最早期、最常见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胃口不好、味觉障碍、恶心呕吐等,少数情况下可有腹泻、腹胀和便秘等。尿毒素潴留后影响消化功能会导致食欲下降,但是多数人不会把它和肾病联系起来。

4。容易疲倦、乏力。这可能是最早的症状,但是很容易被忽略,因为能够引起疲倦乏力的原因实在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疲劳是家常便饭,如果稍作休息后症状好转,就更容易忽视,究竟容易疲倦、乏力。这可能是最早的症状,但是很容易被忽略,因为能够引起疲倦乏力的原因实在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疲劳是家常便饭,如果稍作休息后症状好转,就更容易忽视。

5。尿量减少。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情进展会出现尿量减少。也有很多患者尿量正常,但是随尿液排出的毒素减少,所以不能完全靠尿量来判断肾功能的好坏。所以,全面了解尿毒症的症状都是什么是很重要的。

6。高血压。肾脏受损后不能正常排水排钠,体内出现水和钠的潴留。另外肾脏受损后还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因此,尿毒症的早期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血压高加上凝血机制差容易诱发鼻出血或齿龈出血,要引起注意。

一旦肾出现异常,我们不应置之不理。我们需要作出及时的补救工作,因为我们的“肾”代偿能力是很大的,只要我们在早期能够及时的发现它,并且通过有效的治疗措施,那么它仍然是可以逆转,可以在治疗后,不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的,所以一旦确诊为肾病,一定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千万别等到尿毒症晚期后悔晚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色发黄发白小心尿毒症 哪些人易患上尿毒症?

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可以引起冠心病和脑中风。但对它与肾脏病的……详细>>

习惯憋尿容易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可以预防吗?

众所周知,肾及其相关器官,是一个专门与水“打交道”的系统,人体多余水液、代谢产生的废物的排出,主要由肾脏来完成。通过尿液的生成和排出,可……详细>>

长期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吗?尿毒症的早期症状

现代人生活节奏紧张,有的人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逆行到肾,很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的发生,这类感……详细>>

工作繁忙能导致尿毒症?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吗?

据昨日的一篇新闻报道《尿毒症少年进京求生》,让大家感到同情,同时也感到痛心和惋惜,但更为让大家感到惊讶的是:少年患上尿毒症的原因竟然是因……详细>>

面色发黄为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对身体有何危害

尿毒症的出现就会让大部分的患者绝望,面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就会很消极。其实,只要是我们在疾病的前期及时的了解疾病的症状,也是可以及时的发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