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儿童嗜睡抽筋竟是糖尿病 不想得糖尿病这样做

2016-02-27 08:10:26      家庭医生在线

福州7岁女童娴娴,半个多月来突然食欲大增,不仅没长肉反而瘦了两三斤。半个多月前,有次娴娴嗜睡一天不醒,并突然尖叫并抽筋,被紧急送医,才知道她已经“酮症酸中毒”昏迷。

福州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夏桂枝介绍,娴娴被确诊为患有I型糖尿病,其昏迷症状就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如果再迟点可能还会有生命危险。经过住院治疗,娴娴血糖已经稳定,精神也恢复不少,但体重瘦了两三斤,需要终身治疗。

因此,专家强调,儿童出现多尿、口渴、繁渴、多饮,体重出现明显变化,应该注意去检查尿糖或者是血糖。发生腹痛、恶心、呕吐,这样的症状要特别注意。

“如今儿童吃太多高热量的食物,长期以往易导致肥胖,后者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夏桂枝说,环境因素的作用,加上儿童本身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很容易感染上病毒,从而增加病毒感染相关糖尿病的风险。另外,长期压力过大、休息欠佳等因素都会影响儿童及青少年的免疫系统功能,从而增加自身免疫糖尿病的风险。

另外,随着儿童进入青春期,体内的肾上腺素、生长激素和皮质激素等激素水平都会增加,这些具有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水平增加,会加重人体中唯一降糖的激素——胰岛素的负担,从而产生胰岛素抵抗现象。在这个时期,有些小孩的血糖水平会发生异常,这种现象称之为‘青春期糖尿病’。如果不加注意,同时存在持续的体重增加、肥胖的话,他们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加大。

饮食和生活方式是关键

由于糖尿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故采用饮食治疗、运动疗法、药物疗法只能控制病情,但还不能根治糖尿病。即使经过适当的治疗,症状消失,血糖尿糖恢复正常,但做糖耐量试验,也仍不正常,呈糖尿病曲线。如果此时不注意调养,不控制饮食或不按医生的要求治疗,还会出现高血糖及尿糖。因此糖尿病是一种终生性疾病,需长期坚持治疗,即使病情控制理想,也要坚持饮食调节,并定期到医院复查。

防胜于治,预防糖尿病的关键在于人们要懂得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结构、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重、肥胖和过度精神紧张。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对预防二型糖尿病或推迟发病是有效的。为有助于预防二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人们应当:

•达到和保持健康的体重。使肥胖者BMI控制在24或以下。

•身体活动——每天30分钟,每周至少5天。

•保证健康饮食,限制摄入高能量食物,每天吃三到五次水果和蔬菜,并减少糖和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避免使用烟草——吸烟增加患心血管病的危险。

此外,原卫生部公布的防治糖尿病宣传知识要点提出,患者要至少减少每日总热量400-500 kcal,禁止含糖饮料,限制红肉摄入,多吃植物性食物。食盐摄入量限制在每天6g以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的原因 儿童糖尿病

什么是儿童糖尿病肾病 儿童糖尿病肾病有啥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近期得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患者无时无刻不受到糖尿病肾病的困扰,而这其中也包括不少的儿童患者。那什么……详细>>

小儿突然口渴嗜睡需警惕 或是糖尿病肾病的征兆!

福州7岁女童娴娴,半个多月来突然食欲大增,不仅没长肉反而瘦了两三斤。半个多月前,有次娴娴嗜睡一天不醒,并突然尖叫并抽筋,被紧急送医,才知……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前兆明显 预防糖尿病肾病别太懒

如今,在儿童中患有糖尿病肾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遗传,还是因为家长们在对于儿童的饮食方面出现了问题呢?为什么儿……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怎么办?教你7招护理糖尿病肾病

据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而这也引起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思考。如果孩子患上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比较好?详细>>

糖尿病越久越易得肾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不是所有糖尿病人都会得糖尿病肾病,有些人更容易得,是因为他们自身存在一些高危因素,这些危险因素有些不可干预,但有些是可以干预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