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为何脂肪多也会导致肾结石?肾结石饮食禁忌

2015-05-29 09:22:3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这是许多患者心中最想要了解的事情,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食物是可以引起肾结石的。

引起肾结石的原因

1、脂肪摄取太多

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2、嘌呤代谢失常

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而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

3、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土豆、李子、桔子、番茄、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4、糖分太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得了肾结石我们都在为肾结石不能吃的食物而头疼。肾结石疾病是一种现在比较高发的一种泌尿结石疾病。该疾病发作时疼痛难忍。影响了我们生活和工作。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哪些食物是肾结石病人不能吃的。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

1、肾结石不能吃油腻、辛辣、刺激的食品和发物,如肉类、动物内脏、辣椒、韭菜、公鸡、红茶、酒、咖啡、香菜、香椿菜、黄鱼、带鱼、冬笋、南瓜以及油炸熏烤的食品。

2、肾结石不能吃牛奶、羊奶等高钙食品,以及多盐食品和维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

3、肾结石不能吃菠菜、竹笋、西红柿、苋菜、红茶、可可等。

4、肾结石不能吃动物内脏、肥肉、猪脑、鸡、带鱼、黄鱼、虾、可可、咖啡等。菜蔬中含瞟吟较多的如花生、栗子、菠菜、菜花、香菇等也应该忌食或尽量少食,同时忌食高蛋白饮食,以减少尿酸的产生。

5、肾结石不能吃蛋黄、虾皮、豆腐、芝麻酱以及含钙高和碱价高的青菜和水果等。

6、肾结石不能吃高蛋白食品。各种类型的肾结石患者都应忌饮酒及忌食高脂肪类食物和发物。

肾结石保健药膳

1、藕节冬瓜汤:生藕节500克,冬瓜1000克,洗净切片,加水适量煮汤服。一天服完。

2、冰糖核桃仁:冰糖120克,香油炸核桃仁120克,共研细末,每次服60克,每日服4次,开水送下,可软化结石。

3、赤豆粥:粳米、赤豆各50克,鸡内金20克研粉。粳米、赤豆加水煮粥,熟时拌入鸡内金粉,加适量白糖。每日2次食用。

4、鱼脑石粉:黄花鱼头中的鱼脑石30粒,研成细末,分10等份,开水送服,每次1份,日服3次。

5、乌梅桃仁:乌梅每天5枚,或生核桃仁每日100克,多饮水服用,对磷酸盐结石有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注意:肾结石食物理疗与饮食禁忌

肾结石的饮食调理要注意什么?肾病有很多种,其中就包括肾结石,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下边一起来看看肾病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吃太多脂肪也会肾结石?肾结石如何正确饮食

在泌尿外科杂志(Urology)的文章中指出,和先前的研究相反,饮食中的脂肪对泌尿系统钙化结石的形成几乎没有影响。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D……详细>>

肾结石应该吃什么食物?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患上肾结石牢记这3个饮食禁忌!

肾结石是常见疾病,肾结石会伤害身体并影响肾脏的功能,肾结石应该及时治疗。在治疗肾结石疾病前,要先了解肾结石是怎么形成,从而才能养成良好的……详细>>

糖分太高也会导致肾结石?肾结石少吃这些食物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这是许多患者心中最想要了解的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