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小男孩要防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2015-06-11 09:49:00      家庭医生在线

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其病因不详,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给患儿和他的父母都来带了痛苦。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有关小儿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

1、单纯性肾病发病年龄多为 2~7 岁。

(1)全身有可凹性水肿,以颜面、下肢、阴囊为明显,常有腹水,一般全身状况尚好,无高血压。

(2)尿少,尿蛋白多为+++~++++,定量>0.1g/(kg.d)。尿镜检偶有少量红细胞。

(3)血浆总蛋白低于正常,白蛋白降低更为明显(<30g/L),血清蛋白电泳示白蛋白比例减少,r 球蛋白降低。血胆固醇明显增高(>5。 7mmol /L),血清补体正常。

(4)肾功能一般正常,浮肿期明显少尿时,可有暂时性轻度氮质血症。

2、发病年龄多在学龄期,临床特点如下:

(l)发病年龄多见于 7 岁以上儿童,水肿一般不严重。

(2)血压可有不同程度升高,常有发作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和血尿。

(3)血清补体可降低,可有不同程度氮质血症。

3、先天性肾病少见,多为隐性遗传性疾病,多见于新生儿期及生后三个月内发病,表现与单纯肾病相似。

小儿肾病综合征护理常识

1、注意水肿:严重水肿者应尽量避免肌内注射药物因严重水肿常致药物滞留、吸收不良或注射后针孔药液外渗,导致局部潮湿、糜烂或感染。必须肌。

2、保障饮食:保证热量,蛋白摄入控制在每日2g/kg左右为宜。明显水肿或高血压时短期限制盐 。

3、预防感染:肾病患儿与感染性疾病患儿分室收治。避免受凉,不去人群拥挤场所。

4、注意休息:严重水肿和高血压时需卧床休息,一般无需严格限制活动,根据病情适当安排文娱活动,使患者精神愉快

儿童患有肾病综合征的饮食需注意的问题,具体已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儿童肾病综合征的饮食限制——盐

我们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盐量约5—6克,有的地区吃盐量每人每天到12克,进食含钠的盐碱过多,容易使水潴留在人体内,诱发水肿,所以对肾性水肿患者应该控制盐碱入量,每人进盐2—3克即为低盐饮食。长期无盐饮食也不科学,容易导致乏力头晕等症状。儿童肾病综合征不要暴饮暴食,不食用不洁食物。

二、儿童肾病综合征饮食限制——水

急性肾炎、急性肾衰少尿期以及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伴少尿浮肿患者,要控制入水量。因为喝进去排不出去,水潴留在人体内会加重水肿,也易加重高血压,此时水入量以尿量加500毫升为宜。尿量增多后入水量可放宽。而尿量正常的患者入水量不限。另外,泌尿系感染患者如急性肾盂肾炎、尿道炎、膀胱炎等,除及时就诊服药外,多饮水、多排尿对病的康复是十分有利的。

三、儿童肾病综合征的饮食限制——鱼、虾

鱼虾类食物,有的肾病综合征患者自觉不吃,认为对肾不好,其实,此类食物为优质蛋白,在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时因怀疑异性蛋白过敏或有鱼虾过敏史者须慎用,一般是不需禁忌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浮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是指一组临床症状,包括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水肿。临床特点: 三高……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引起?怎么预防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发病(nephroticsyndrome,NS)简称"肾病",是多种病因所致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导致大量蛋白尿的一组临……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难治吗?小儿肾病综合征能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常见的儿童泌尿系统疾病之一,是一临床状态,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肾小球通透性的增加,导致大量蛋白由尿丢失。根据中华儿科学会统……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饮食五注意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饮食应注意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患上了肾病综合征这个疾病,那么患儿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什么呢,这是很多的家属很关心……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父母如何护理

肾变病综合征是指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肾小球病变为主的一组综合征。如果小孩患有肾病综合征,父母一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