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冠心病能引发老人肾衰竭 肾衰竭用药注意什么?

2015-06-12 09:33:38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多为肾脏疾病逐渐转变而来,根据肾脏功能衰竭的症状,我们可将慢性肾衰竭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肾功能代偿期、氮质血症期、肾功能衰竭期、尿毒症期。老年人是备受肾衰竭青睐的群体,这是为什么呢?日常应该如何进行肾脏保健?

老年人为何更易患肾衰?

一、伴随疾病增多

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高,患冠心病的老年患者其肾动脉狭窄(》50%以上)发生率高达16%~42%,缺血性肾脏病是引起或加重老年急、慢性肾衰竭的重要原因。2型糖尿病亦是引起老年肾功能减退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肾后性急性肾功能衰竭约占老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8%一38%,高于普通人群的3.5%~8%,这主要由于前列腺肥大、泌尿系结石和膀胱疾病在老年人群中的发生率较高。其他导致老年人慢性肾脏损害的常见因素还有高血压、高尿酸血症以及心功能衰竭等。

二、易患因素增加

老年肾小球滤过功能和肾小管保钠能力均降低,渴阈升高,对水、盐缺失的代偿能力较差,引起摄入不足、呕吐、腹泻、消化道出血、感染(包括败血症)、心功能不全和休克等液体丢失的机会增加。因肾小球滤过率渐低,肾脏排泄药物或其代谢产物能力下降,而老年人长期用药的机会大增,用药不当易致肾脏损伤。老年人手术或介入治疗增多,也是引起老年人ARF的常见。

三、肾小球问题

随年龄增长,生理性肾小球硬化,肾小管萎缩和肾间质扩张逐渐加重。肾脏生理功能逐渐减退,肾小球滤过率以每年0.75ml/min的速度下降,小管浓缩功能也有不同程度降低。

肾病专家指出,患者在用药前先问清四个问题:

1、应该何时起始服药,要吃多长时间?在食用药物之前,一定要有专业医生的指引。

2、该种药品有哪些副作用?患者应该了解药物会对人体的哪些器官产生伤害,否则很容易患上肾衰竭。

3、须要杜绝使用哪些食物、饮料、西药或中药?患者应该了解所食用药物的成分。

4、如果有每次忘记了服药,应该怎么样办?

然而对于一些对人体伤害性比较大的药物,患者应该查看详细的说明,否则会对人体产生非常大的伤害。

肾衰患者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慢性肾衰、尿毒症患者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常会加重胃肠粘膜的糜烂,导致胃内膜血管的渗血。

中医认为狗肉、羊肉、牛肉等为发物,易引起病情复发或加重,临床上确实见到系统性红斑狼疮或慢性肾炎所致肾衰患者进食牛、羊肉后病情加重甚至最后死亡者,是否巧合尚待进一步观察,但慢性肾衰患者还是以不进食此类肉制品为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什么是肾衰竭?肾衰竭是怎么引起的?

肾衰竭是肾脏功能障碍的一种症状表现,说明肾脏功能已经进入终末期,肾脏功能已经基本完全丧失,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多种肾脏疾病和泌尿……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肾衰竭?了解肾衰竭预后!

由于各种原因所致肾功能下降,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少尿或无尿、身体水肿等。当发展到肾衰竭阶段时,一般需采取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来维……详细>>

了解引发肾衰竭的原因 谨记肾衰竭治疗误区

日常生活当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肾衰竭?对于大部分人听到肾衰竭都会有不寒而栗的感觉,这个可怕的病症是怎么引起的呢,大家一起随专家来了解一下……详细>>

滥用感冒药易患肾衰竭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