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补钙太多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喝什么汤?

2015-06-21 08:08: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不宜过度补钙。同时饮食也要注意节制,研究发现肥胖者更易患肾结石,而且更难以治疗。因此,在生活中多饮芥菜黄瓜汤,对肾结石有食疗的辅助作用。

过度补钙会导致肾结石

许多患者喜爱补钙,特别是中老年人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症,在平时的生活中除了每天要摄入一些含钙的食品外,还会补充钙片,有的把钙片当饭吃,一顿也不能落。此外日常生活中只要是添加钙的食品也都会引起他们的关注。如钙盐、含钙的面条、添钙芝麻糊、增钙饮品等等。多数人认为补钙越多越好,只会对身体有益。

过度补钙,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可能会导致各种结石病的发生。专家指出,钙是不容易被人体所吸收的,特别是钙如果与含草酸物质的食品结合,就会产生化学反应,形成草酸钙结石,一旦结石形成,就会沉积下来,在体内造成损害。草酸钙结晶的形状一般都是两头尖尖,很容易划破脆弱的输尿管管壁粘膜,而管壁被划伤后,就会形成疤痕,而累积的疤痕又会造成输尿管越发狭窄,通道越来越小,即便细小的结石也无法排出,而发生尿路梗阻。此外肾脏作为人体的过滤器官,就像一个筛子,老年人由于本身肾功能衰退,如果有结石形成,结石就堆积在肾脏内,有的与肾盂、肾盏粘连在一起,很难清除,而结石的存在又会影响肾脏,最终引起肾脏的损害。因此体内结石的增多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

中老年人每天坚持喝两杯牛奶,多吃奶制品、虾皮、黄豆、青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其次,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喝咖啡和可乐,不要吸烟,这些都会减少骨量丢失。除此以外,晒太阳和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这些都是安全的补钙方法。对于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科学补钙,严格监控自己的血钙和尿钙的水平,根据医生的建议合理补钙。

避免过度吃喝导致肥胖

最新研究称,肥胖者比正常体重者更有可能患肾结石,不过,重度肥胖者患肾结石的风险看上去并不会增加。

肾结石是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如果有肾结石,会出现排尿困难,令患者十分痛苦。不过,即便不能自行将结石排出体外,人们也很少会要求手术或其他类型的治疗。研究报告写道,一系列研究表明肾结石患病率增幅与肥胖人数增长水平相当。目前尚不清楚体重影响患肾结石几率的原因,研究人员给出的几点解释均涉及肥胖者血液中的不同物质水平。研究人员确认其中3257人患有肾结石。男性患肾结石的概率是女性的两倍,同时年龄越大,患肾结石的概率越大。他们通过身体质量指数对患者体重进行分类。身体质量指数是用以衡量一个人胖与瘦的标准量度。

在被归类为正常体重(BMI指数为18.5至24.9)或超重(BMI指数为25至29.9)但不肥胖的人当中,确诊患有肾结石的比例只有大约四十分之一,相比之下,被归类为肥胖(BMI指数高于30)的人确诊患有肾结石的比例约为二十分之一。不过,肥胖者当中患肾结石的风险并没有太大差异,无论他们身体有多重。

肥胖者比正常体重者更有可能接受肾结石摘除手术,而重度肥胖者接受肾结石摘除手术的概率并不比正常体重者大。研究人员指出,这或许是因为体重最高的人更有可能通过药物而非手术治疗肾结石。他们最后总结说:“鉴于多方面的原因,我们建议肥胖人群改变饮食结构,降低体重,这还有助于降低他们患结石的风险。

肾结石患者应该饮用芥菜黄瓜汤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数在夏日形成冬日发病。芥菜黄瓜汤对此有食疗的辅助作用。

材料:芥菜500克、黄瓜200克、生姜3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茶喝太多当心肾结石 哪些饮食习惯导致肾结石?

很多人都知道草酸和钙遇到一起容易引发结石,因此就有传言认为喝奶茶会导致肾结石。2003年,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6……详细>>

嘌呤食物吃太多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是什么原因?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过度补钙导致肾结石 影响肾结石的因素有哪些?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肾结石常夏天形成冬天发病 补钙会导致肾结石吗?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人们在夏天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的形成。因为夏天人体大量出汗,不少水分通过皮肤蒸发掉,严重的……详细>>

肾结石患者还要多补钙?肾结石的有效食疗方法

尿石症病人的年龄高峰再25-40岁之间,女性有两个高峰,即25-40岁及50-65岁。出现第二个高峰可能与女性绝经及骨质疏松有关,2-3……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