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81岁老人冬补补成尿毒症 怎样做避免肾损害?

2015-06-28 07:48:01      家庭医生在线

81岁某爹爹患慢性肾功能不全3年,在别人建议下,连续一个月进补鸡肉、羊肉、狗肉,血肌酐从200多一下升到了1100多,患上尿毒症差点丢了命。不少人盲目追求“冬季进补”,但不知自己体质,往往补错了。

该爹爹3年前,患上慢性肾功能不全,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血肌酐一直维持在200umol/L左右,病情稳定。上个月,老人和邻居闲聊,听说冬季进补非常重要。抱着治病强身的目的,每天变着法吃各种肉大补。他还加了一些中药参在汤里吃。吃了一周,邻居都称赞他红光满面、身体硬朗。可是最近,他望着进补美食总感到食欲不振,浑身乏力,有时连水也不想喝,精神萎靡。前几天,在家刚刚端起饭碗,就突然晕倒,家人赶紧送到附近的医院。经检查,医生诊断为“尿毒症”。

该院肾内科主任表示,像这样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肾炎或尿毒症的患者,由于其肝肾对蛋白质分解物不能及时处理,喝多了这些高脂肪的食物会引起高氮质血症和严重尿毒症,加重病情,危及生命。

患病的人该如何补︖

对肿瘤患者来说,冬季进补可以适当吃点补品外,还需要日常饮食的配合。

如肺癌患者,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以增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糖尿病患者可选用润肺、滋肾、生津、清热为主的方剂。适当多吃鱼、去皮的鸡肉、萝卜、黑白木耳、莴苣、花菜、梨、枸杞等。

胃癌患者可以吃些泥鳅、老鸭、土鸡,有滋养胃阴、复生胃气的作用。

属于气虚、阳虚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可选择羊肉、鸡肉、兔肉、桂圆以及大豆制品。

属于阴虚内热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可选择鸭肉、鹅肉以及百合,山药、糯米及绿豆制品。

肾脏病变多为不可逆,但如果对慢性肾衰进行早期治疗,可以控制延缓病情进展,降低尿毒症的发病率。尿毒症一般比较隐蔽,发病后的症状很多都不是表现的和肾有关,定期验尿是及早发现肾病,是预防尿毒症的好办法。其次,大家在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营养的同时,避免有损肾脏的化学物质,不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也有预防尿毒症的良好效果。

谨记尿毒症预防15点理念

1、要平衡膳食,不要暴饮暴食。大量进食动、植物蛋白质,必然产生大量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产物,都要经肾脏排出,必将增加肾脏负担。

2、选用蛋奶类食品。由于进食蛋白量少,因此应尽量选用营养价值较高的鸡蛋,牛奶等动物蛋白质食物,而少用豆制品等植物蛋白。

3、限制含镐量高的食物。已经在一般家庭用品中发现一些化学元素与急性和慢性肾病有关联,只要仔细阅读产品的说明,多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是町以避免这些有害物质的。

4、采用低蛋白饮食。对尿毒症患者应给予低蛋白饮食,正常成人每公斤体重需要蛋白量1—1.5克,尿毒症病人只能进食0.5克/公斤以下,以减少体内氮质代谢产物的生成和潴留。

5、要清淡饮食,不要口味太重。每日用食盐在6克范围内,而且将食盐分别放入各道菜中,可减轻肾脏负担。

6、要适当多饮水,不要憋尿。既可防止泌尿系统细菌感染,又可预防泌尿系统结石形成,避免肾损害。

7、充分休息。尿毒症病人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营养,不要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

8、要坚持体育锻炼,不要肥胖。每天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既能控制体重,又能增加体力和抗病能力,防止感冒,少用药,可减轻肾脏负担。

9、避免有损肾脏的化学物质。要避免含有镉,氯仿,乙烯乙二醇和四氯乙烯的用品和环境,它们一般存在于杀虫剂,汽车尾气,涂料,建筑物和家用清洁剂中。

10、要科学保健,不要滥补。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多用蔬果补,很多中草药中有病虫、农药和有害成分,长期大量服用中草药补品,均可能缓慢地引起肾损害。

11、要戒烟,不要酗酒。无论何时戒烟都不迟,戒烟总比吸烟好;要限酒,最好不饮酒,无论什么好酒、高级酒、进口酒,都是酒精(乙醇)制品,人体不需要酒精,而酒精损害身体。

12、要定期体检,不要忘记肾功能检查。每年至少做1~2次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肾B超检查,可以对肾脏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13、女性孕前要检查肾脏功能,不要盲目怀孕。妇女怀孕前要检查有无肾脏病(有时自己不知道),因为有隐形肾病者怀孕可能迅速恶化而引起肾功不全或尿毒症。

14、彻底治愈急性扁桃体炎,不要留后患。咽喉部疼痛时,要立即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有效抗生素彻底治愈,可防止感染后诱发肾脏疾病。

15、要严禁滥用药物,不要把止痛片当“灵丹”。很多种药物、化妆品、染发剂、化学毒物等均可导致肾脏损害,并有致肾癌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尿毒症要及时治肾炎 尿毒症治疗看准时机

“要透析,要换肾”这是大多数人对肾病、尿毒症的印象,在他们心里,得了肾病,那可是要了一家人的命啊。每年60万人死于肾病尿毒症,1200万……详细>>

尿毒症避免高蛋白饮食 尿毒症有何家庭疗法?

据有关统计显示,尿毒症患者正以每年5%至10%的速度递增,尿毒症所导致的死亡率已占慢性病死亡的前五位。研究发现,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与现代……详细>>

老人高血压要谨防尿毒症 高血压怎么变尿毒症?

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可以引起冠心病和脑中风。但对它与肾脏病的……详细>>

尿毒症应避免有镉食物 尿毒症患者如何选择饮食

尿毒症是肾脏的一种慢性疾病,尿毒症也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危害。那么对尿毒症患者我们要如何护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尿毒症一定要肾移植吗?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尿毒症是由多种慢性疾病造成的肾单位严重损害,使机体在排泄代谢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侯群,预后严重,是造成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