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脏梗塞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退烧药伤肾怎么办?这些习惯会伤害肾脏

2015-07-06 10:19: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是脊椎动物的一种器官,属于泌尿系统的一部分,负责过滤血液中的杂质、维持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最后产生尿液经由后续管道排出体外;同时也具备内分泌的功能以调节血压。在人体中,正常成人具备两枚肾脏,位于腰部两侧后方。肾脏中特有的酶是甘油激酶、磷酸烯醇丙酮酸羧激酶,这三种酶是十分重要的酶。

感冒发烧时,我们常被医生和家人嘱咐要多喝水。这不仅能促进感冒康复,还能减少退烧药的副作用。

首先,低烧不建议吃退烧药,多喝水有助康复。38.5℃以下的发热,可多喝温开水发汗帮助降温。同时,还可采取物理降温法,如用温水擦拭头颈和四肢等。体温高于38.5℃或出现明显不适时,才需要吃退烧药。

其次,吃退烧药需防脱水。常用的退烧药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尼美舒利等,由于服药退烧时常伴发汗,所以要多喝水,必要时可适当饮用运动饮料补充水分及电解质。一是有助于出汗散热,达到退热的目的,二是补充水分,防止体液丢失过多,造成脱水。

最后,多喝水能防退烧药伤肝肾。药物主要在肝代谢,经肾排泄,对肝肾有一定的损害作用,尤其是大量或长期使用时更容易发生。大量服用扑热息痛时,对肝脏的损伤较为明显,适当多喝水可加速药物的排出,减轻肝肾负担。服药时推荐饮水量不少于200毫升,而多喝水是指一天总饮水量达到2~2.5升,不宜喝得过多。

需要提醒的是,心肾功能异常的人群不能过量饮水,以免加重心肾负担。大量快速饮水容易出现低钠血症,表现为乏力、恶心、呕吐、头昏、嗜睡。布洛芬等用于退热时,连续应用不宜超过3天,用于止痛不建议超过5天,最好不要同时加用其他同类药。很多复方感冒药中含扑热息痛,不要和退烧药同时用,以免过量。

伤害肾脏不好的习惯

1、爱吃咸

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而出,若摄取太多,肾脏的负担就加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身体的水分不易排出,更加重肾脏的负担,破坏肾脏功能,进而诱发肾脏病发生。

2、偏好肉食、含蛋白质食物

吃多了肉类、牛奶及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会增加肾脏负担;若肾脏长期高负荷运作,将加速肾功能衰退,引发肾脏疾病、尿毒产生。并且饮食不均衡造成的营养不良,容易引起免疫力下降,增加罹患感染症机率,影响肾功能。

3、爱吃太油、太甜

太油、太甜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引发肥胖;而肥胖会使体内的水、钠滞留过多,加重肾脏负担,进而产生肾脏病变。并且肥胖的人常合并著高血压、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也是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4、不爱喝水

肾脏负责调解身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及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这些功能均需要足够的水分才能顺利运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减少,就会增加尿液的毒素,引发肾结石、尿路感染等。

物美价廉的护肾食物

大蒜

新鲜大蒜具有很强的抗炎属性,还可降低胆固醇,是益肾饮食的最佳选择之一。大蒜还是强抗氧化剂。研究证实,定期食用还有助于抗癌。

羽衣甘蓝

西兰花、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维生素K等有益肾功能的营养素。并且,这类蔬菜含钾量相对较低,有助护肾。其中,羽衣甘蓝含铁量最高,同时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钙,护肾作用最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吃药会伤肾? 哪些坏习惯会伤害到肾脏?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里面含有95%的毒素都是通过肾脏来进行排毒的,尤其是一些止痛药物或者抗生素等对肾脏的危害是最大的,……详细>>

滥用镇痛药或导致肾损伤 哪些坏习惯会损伤肾脏

在生活当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的影响,很多人会有肾亏的现象,特别是一些男人,那么导致肾亏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保护肾脏要注意防感冒 当心这些行为伤肾脏!

肾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生活中可以导致肾病打算的饮食有很多,而肾病如果治疗不当且没有做好日常保健护理工作很可能最终导致慢性肾衰竭的出……详细>>

这5个坏习惯会伤害你的肾脏,2招帮你养出好肾脏!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发生肥胖的发病率也会越来越高,肥胖会直接引起肾病的发生,肾脏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当患上慢性肾脏疾病时……详细>>

你有这些伤肾习惯吗?吃的太咸太油伤害肾脏

平日生活中有多种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在不停地伤害肾脏,只是这些习惯没有被你察觉罢了!下列的饮食习惯让现代人的肾脏不健康,爱美网建议你关心……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