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萎缩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肾动脉狭窄尿路梗阻马兜铃酸肾病

人只有一个肾会怎样 单肾可以怀孕吗?

2015-07-08 10:23:53      家庭医生在线

单个肾脏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肾切除术后,一种是先天肾缺如。很多做过肾切除手术和先天肾缺如的病人都存在着一些疑问:单个肾脏究竟能不能正常生存?会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对于单个肾脏的人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般情况下,正常人体只需要单侧肾脏的2/3就可以维持正常生活和工作的需要,所以不必太担心,只要定期复查,剩余肾脏功能正常的,将不会影响您的生活。

那么单侧肾脏的病人应该注意点什么呢?

一 单侧肾切除的病人

单侧肾切除手术后,在日常生活中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1、肾切除患者饮食应清淡,忌油腻,不食用油炸食物,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蟹黄、鱼籽、猪蹄、肉皮、鸡皮等的摄入。可间歇适当进食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排骨汤等以预防骨质疏松症。熬汤时适当加醋可增加钙的溶解吸收。

2、另外,补钙不可过量,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提倡少量多餐,多吃绿叶蔬菜,避免食用胃肠道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等,要戒烟戒酒。

3、由于使用环孢素的患者中7%可能发生痛风,因此应少食用高嘌呤类如海鲜类、动物内脏等。

4、注意不要过于劳累,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

5、如果一侧肾是由于病态而切除,那就要定期检查另一侧肾。

二 先天肾缺如病人

孤立肾是由于一侧肾脏先天性缺如,并不罕见。但由于无临床症状,故发病率难于统计。约1000至1500例出生儿中有1例独肾。男性多于女性,左侧多于右侧。没有肾脏的一侧也多没有输尿管。由于生理需要,对侧肾脏常代偿性增大。临床表现为:

(1)平时多无症状,多在体检时由仪器发现。

(2)膀胱镜检查,发现膀胱三角区不对称,一侧输尿管口缺如。

(3)独肾体积较正常大。

如何处理

(1)如独肾形态和功能正常,无并发症者,临床上不用处理。

(2)如并发结石、结核及外伤等则应在保留肾脏、保护肾功能及维持生命的前提下决定处理方案。切勿误切除孤立肾。

(3)如孤立肾的肾功能已严重受损,宜行透析治疗或肾移植

肾缺如是否能怀孕?

先天性孤立肾比较少见,与遗传等因素有关。一般来说,一个肾可以完成肾脏功能,但随着年龄增长,单肾功能可能出现退化。对于女性来说一般情况下没有影响,但是怀孕期间要经常检查肾功能,因为妊娠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而且,随着胎儿的长大,也可能会压迫输尿管,造成肾积水,所以要注意经常检查肾功能,化验小便,经常量血压。就算是没怀孕,也要定期检查肾脏B超,肾功能,化验小便等等,毕竟只有一个肾,一旦出现问题将比较严重。

肾萎缩与肾缺如的医学区别:

肾缺如是没有肾脏,肾萎缩是肾功能丧失。两者不是一回事。

病理学认为:肾萎缩是根据肾脏体积与人的年龄、性别和人体的身高、体重相互比较的,相对偏小或明显缩小的一种异常现象。肾萎缩是一个病理解剖学名词,也就是说肾脏萎缩,体积明显减小,也称终末期肾脏,判断肾萎缩的标准:正常肾大小(长轴)左侧为11~13.5 cm(平均为12.2 cm),右侧为10.8~13 cm(平均为11.9 cm),相当于相邻三个腰椎体包括其椎间隙之和,宽度为长度的二分之一。一般认为两肾长度相差1.5 cm就有诊断意义,右肾小于左肾不到10%,多无肯定意义。

一个肾脏是可以维持生命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及食物不要服用,多看这方面的书籍,保养好自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只有一个肾影响大吗 单肾生活有什么要注意

肾在人体内意义重大,如果肾功能受损可能会对人往后的一生造成严重影响,甚至会危及姓名。但是,人的一对肾如果缺失了其中一只算不算严重受损呢?……详细>>

一个肾和两个肾有什么区别?当年卖肾的人现在怎么样了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身体存在着两个肾,而肾脏是身体的一种重要器官,它能够帮助排除身体中的有毒物质。有些人单纯认为身体存在两个肾和一个肾没有……详细>>

肾是什么?天生一个肾能活多久?

肾脏是人体生存必不可少的组织器官之一,正常的人体中都有两个肾脏是人体的重要代谢器官,临床上肾脏可出现的疾病类型也是非常多的,因此在生活中……详细>>

尿毒症换肾可以治愈吗?切除一个肾脏后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尿毒症即为人们常说的慢性肾衰竭终末期,表示各种肾脏病导致的肾脏功能不可逆性减退或者丧失,病情较为严重。很多有能力、有条件的患者会选择换肾……详细>>

人如果卖掉一个肾会怎么样?这些隐患都会随之到来

肾脏在人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每个正常人体中都存在着两颗肾脏,分别位于腰部的右侧和左侧。有一些人难免会好奇,人如果少了一颗肾脏会有何区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