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感冒乱吃药小心肾衰竭 肾衰竭吃什么好?

2015-07-10 09:58:4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衰竭。

有消息说,一些感冒患者在服用了康泰克、泰诺、百服咛等几种常见感冒药后,出现了急性肾衰竭。服用感冒药和肾衰之间有没有必然关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赵宗江认为感冒药引起肾衰在临床上时有发生,比如百服咛还有感冒通,目前比较肯定并且临床上引起的病例也不少。

一些抗生素类例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也容易损害肾脏。赵教授认为,感冒药引起肾衰跟患者体质有关,一些患者的过敏体质,加上某种感冒药,两者相加就可能导致肾小管坏死等严重肾病。不加选择地服用感冒药,尤其是既治疗打喷嚏等过敏症状、又可以退热的复合型感冒药,很可能诱发肾病甚至肾衰竭,所以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赵宗江:服用复合型的感冒药应该慎重 而服用中药抗病毒相对比较安全

专家提醒:吃药前一定药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如果发现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提示,就一定要谨慎服用。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一项研究再度肯定了保持身材苗条的重要性,研究人员3日在《内科学纪事》杂志上报告说,肥胖与肾衰竭有很大关系。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在旧金山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轻度超重的人患肾衰竭的风险也高于体重正常者,这一结论是基于对32万多人1964年到1985年间身高与体重情况的追踪调查得出的。在追踪调查期间,参加者中有1471人得了肾衰竭,肾衰竭意味着肾脏不能处理和排出人体产生的废物和多余的液体。肾衰竭患者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或接受移植手术。

日常防慢性肾衰竭要注意饮食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除需规范治疗外,尚需要对饮食进行严格控制,通过饮食调理来进一步延缓肾功能恶化的速度。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的饮食控制计划可以减少尿毒症毒素的产生,亦可维持身体最低的营养需求量和电解质的平衡,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需限制蛋白质的摄取量,以减轻肾脏的负担。但如果蛋白质摄入得太少,则会消耗身体的肌肉及内脏组织,所以必须吃正确,即摄入足够量且优质的蛋白质。患者每天每千克体重的蛋白质摄入量应为0.6~0.8克。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应摄取含生物利用率高的动物性蛋白质的食物,如:鲜奶、蛋类毒肉类。因植物性蛋白质在体内的利用率较低,代谢后产生较多的含氮废物,所以不可多食豆类(红豆、绿豆、毛豆、蚕豆、豌豆)、豆类制品(豆腐、豆干、豆浆)、面筋制品(面筋、面肠、烤麸)、坚果(瓜子、花生、核桃、腰果、栗子)等。由于黄豆制品及谷类食品所含的必需氨基酸不够齐全,为了提高素食者的蛋白质利用率,这些食物应搭配食用。

此外,可通过内生肌酐清除率的高低来判断肾功能,可依内生肌酐消除率下降的程度及患者是否接受透析,来确定蛋白质的摄取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贫血会引发肾衰竭?肾衰竭吃什么好

很多人估计不会把贫血和肾衰竭这种病联系到一起,其实贫血是肾衰竭的一种症状,患者需引起重视。详细>>

肾衰竭患者吃什么好

肾衰竭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肾衰竭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除了药物治疗,饮食上还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慢性肾衰竭患者吃什么对身体……详细>>

肾衰竭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

肾衰竭患者吃什么对身体有帮助呢?肾衰竭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除了药物治疗,饮食上还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乱吃感冒药会引起肾衰竭吗?肾衰竭的日常保健

很多人感冒生病了会贪图方便或者想疾病快点好,喜欢把多种药混合在一起吃。这样的后果很严重,乱吃感冒药是会引发肾衰竭的。详细>>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