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为什么会得肾衰竭 哪些预防方法可以远离肾衰竭

2015-08-05 09:17:5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而慢性肾衰竭主要原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着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病因

1、急性肾衰竭

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

2、慢性肾衰竭

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着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表现

1、少尿期

病情最危重阶段,内环境严重紊乱。患者可出现少尿(<400毫升/日)或无尿(<100毫升/日)、低比重尿(1.010~1.020)、尿钠 高、血尿、蛋白尿、管型尿等。严重患者可出现水中毒、高钾血症(常为此期致死原因)、代谢性酸中毒(可促进高钾血症的发生)及氮质血症(进行性加重可出现尿毒症)等,危及患者生命。此期持续几天到几周,持续愈久,预后愈差。

2、多尿期

少尿期后尿量逐渐增加,当每日尿量超过500毫升时,即进入多尿期。此后,尿量逐日成倍增加,最高尿量每日3000~6000毫升,甚至可达到10000毫升以上。在多尿期初始,尿量虽增多,但肾脏清除率仍低,体内代谢产物的蓄积仍存在。约4~5天后,血清尿素氮、肌酐等随尿量增多而逐渐下降,尿毒症症状也随之好转。钾、钠、氯等电解质从尿中大量排出可导致电解质紊乱或脱水,应注意少尿期的高峰阶段可能转变为低钾血症。此期持续1~2周。

3、恢复期

尿量逐渐恢复正常,3~12个月肾功能逐渐复原,大部分患者肾功能可恢复到正常水平,只有少数患者转为慢性肾衰竭。

肾衰竭其实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病对于患者来讲,如果不能够积极的接受治疗的话,那么会严重的威胁到自己的身体健康,所以说面对这种疾病千万不能够忽视应该积极的接受专业的治疗,从而更好地降低这些不必要的影响,那你知道在日常生活当中预防肾衰竭的方法有哪些吗?

一、最直接时:调节作息

中医讲究“阳出于阴则寤,阳入于阴则寐”,白天自然界和人类的阳气都是向上向外的,晚上反之。晚上不睡觉而活动,人体就必须克服自然界和人体阳气向内向下的双重阻力,使人体的阳气向上向外,这个过程是耗能的过程,消耗的是人体的精气,也就是人体的肾精,必然导致衰老加快。调整作息是最直接最简单的补肾方法。

二、最实用食:肾色黑

《黄帝内经》认为“肾色黑”,因为颜色中黑色的五行属性是水,而五脏中的肾也属水,凡是黑色的食物都有补肾的功能,如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木耳等。其次,《黄帝内经》认为“肾菜藿”,藿即豆类植物的叶子,比如豆芽、豌豆苗等;如果一定要吃肉,猪瘦肉相对而言最养肾,因为《黄帝内经》认为“肾畜彘”,彘即猪。另外,枸杞子、山药、核桃都是大名鼎鼎的补肾良方,可长期服用。

三、最便利气:意守丹田

久坐伤肾,建议每天能够运动一个小时,让身体动起来。也可尝试“意守丹田气沉丹田”的调息办法。先平静下来,将意念放于丹田,即肾气所在脐下部位。深吸气时,自然能感受到气息从骶部沿人体后正中线上升到头顶,呼气时气息从顶部下沉至丹田,一次呼吸过程就是气沿人体前后正中线的一个循环过程,并让气息尽量的深、长、细、匀。另外,中医里情绪和脏腑的一一对应,“恐惧伤肾”,应防止过度恐惧伤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出现肾衰竭?了解肾衰竭预后!

由于各种原因所致肾功能下降,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少尿或无尿、身体水肿等。当发展到肾衰竭阶段时,一般需采取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来维……详细>>

得了肾衰竭危害大 教你预防肾衰竭的方法

肾衰竭不仅会影响肾功能的运行,还会影响其他内脏的健康,肾衰竭会影响到人体正常的排毒,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会导致患者出现食欲不振的问题,也……详细>>

肾衰竭怎么预防?肾衰竭会长寿吗?

在临床上,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都有可能转变为肾衰竭。肾衰竭的危害比较大,因此很多患者都……详细>>

常做这6件事可预防肾衰竭?及早远离肾衰竭!

肾衰竭是肾脏疾病最为严重的一种,患者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必须要持续接受治疗才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因此,为了避免患上肾衰竭,……详细>>

肾衰竭患者多会脸色蜡黄 预防肾衰竭可以这样做

近日,有一男性因长期面色蜡黄,结果被诊断为肾衰竭。在生活中我们一定不要大意,有任何隐患都应做好检查。那么,肾衰竭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