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小儿肾炎早期症状 小儿肾炎食谱推荐

2015-08-06 09:20:37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儿童肾病起病缓慢,患儿倦怠乏力,精神萎靡,食欲减退。单纯性肾病发病年龄偏小,多在2~7岁,肾炎性肾病发病年龄偏大,多在7岁以上。性别分布男多于女,为4:1。

肾小球肾炎,简称肾炎,是一组急性起病,不同病因所致的感染后免疫反应引起的弥漫性肾小球损害性疾病。临床上以水肿、尿少、血尿及高血压为主要表现,一般病程约4-6周。夏秋季是小儿肾炎好发季节,多见于5-12岁儿童。小儿肾炎的治疗并不复杂,而护理很重要,并对预后起着决定性作用。 肾炎患儿起病1-2周均需卧床休息。因为卧床休息可以减少机体能量消耗,减轻心脏负担,改善肾脏血流量,有利于防止心功能不全和高血压脑病等并发症。一旦水肿消退,血压平稳,肉眼血尿消失,可允许患儿下床在室内活动或户外散步。本病早期因水肿明显,同时伴有氮质血症,应给予低盐和低蛋白饮食。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2克,蛋白质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5克,但应禁吃鸡、鸭蛋,以免加重肾脏负担。鼓励患儿多吃水果,至患儿水肿消失,血压正常即可恢复原来饮食。

以下情况可判断小儿是否肾炎:

1、 病史发病前1-4周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猩红热或皮肤化脓性感染等病史。

2、浮肿、血尿、高血压(》18/1l-kpa)。

3、严重病例可于起病一周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并发症。

(1)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急促,烦躁不安,肺底出现湿罗音,心串快,或出现奔马律,肝脏迅速增大。

(2)高血压脑病:头痛,跟花,暂时失明,重者昏迷,抽搐,血压明显增高。

(3)急性肾功能不全:少尿或尿闭,氮质血症,高血钾,酸中毒。

4、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有红细胞、管型和蛋白尿。

(2)血沉增快。

(3)抗链球菌素"O"(ASO)增高。

(4)血清补体C3下降。

小儿肾炎者食谱,仅供参考:

鲫鱼冬瓜汤:鲫鱼250克,冬瓜500克。将鲫鱼洗净,去肠杂及鳃与冬瓜(去皮)同煎汤。每日2次,吃鱼饮汤。清肺利尿,消肿,适用于小儿肾炎急性期。茅根汤:干白茅根250克,白糖25克。 将于品茅根洗净后切碎,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煎汤会渣,然后加人白糖,溶化后即可饮用。以上为1日量,分2~3次当茶温热饮用,连服l~2周,直至肾炎痊愈。清热利尿。适用于小儿急性肾炎。

瓜皮赤豆汤:冬瓜皮、西瓜皮、白茅根各20克,玉米须15克,赤小豆200克。先把赤小豆放入砂锅内,加入温水适量,浸泡互~2小时;再把冬瓜皮、西瓜皮、白茅根、玉米须一同放入泡赤小豆的砂锅内,再加些冷水,煎沸后改用小火再煎半小时即可。以上为1日量,煎成后去渣,分作3次,温热饮用,直至水肿消退。利水,消肿。适用于小儿急性肾炎所致的小便不利、全身水肿。

胡椒蛋:白胡椒7粒,新鲜鸡蛋1个。把鸡蛋顶部,用小剪刀剪个筷子头粗细的小孔,把7粒白胡椒从小孔放人鸡蛋中,再用面粉和成面团,把鸡蛋小孔封固,用湿纸把整个鸡蛋包裹起来,放入蒸笼内蒸熟或放入碗内,隔水蒸熟即可。把蒸熟的鸡蛋去壳后,将鸡蛋胡椒一起趁热吃下,每日1次,连用10次为一疗程,休息3天后再服第二疗程,一般用3个疗程。治疗小儿慢性肾炎。

一日食谱:初期的饮食中蛋白质限制在每日11克,禁用食盐。

早饭:糖粥一碗。 点心(9:00):苹果1只

午饭:白粥一碗、蛋黄一只、黄芽菜(100克)、油10克(炒菜用)

点心(14:00):煮梨1只(100克) 、糖20克

晚饭:白粥一碗、青菜60克、土豆30克、油10克

点心(19: 00):苹果一只(100克)

食疗注意事项:A, 宜食无盐、少钠、半流质的饮食:如牛奶、粥、青菜、冬瓜、西瓜等。既能清热除烦又能利尿消肿。

B, 宜食温中、消食、利水的食物:如河鱼。

C, 宜食黄、党参、益母草,能增强免疫能力,提高抗病能力。

D, 不宜食辛辣刺激与油腻、酸腌食物。

预防: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五脏六腑之根,主骨生髓通脑,是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的重要器官,同时也是脏腑发挥各种功能及使命活动之根本。因此从儿童期开始护肾对人的一生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炎症状是什么?小儿肾炎挂什么科?

肾炎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以5到14岁的儿童多见。肾炎在临床中,因个体差异的不同,临床表现也非常悬殊。病程较轻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病情较……详细>>

小儿肾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肾炎的早期症状并不太明显,不是那么容易发现,很多时候发现的时候时候就已经很晚了,有的甚至已经到了尿毒症期。虽然小儿肾炎的早期症状并不……详细>>

小儿肾炎食谱

鲫鱼冬瓜汤:鲫鱼250克,冬瓜500克。将鲫鱼洗净,去肠杂及鳃与冬瓜(去皮)同煎汤。每日2次,吃鱼饮汤。清肺利尿,消肿,适用于小儿肾炎急……详细>>

小儿肾炎的症状有哪些?要怎么预防小儿肾炎

肾病是近几年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不止成人,就连小儿肾炎出现的也越来越频繁。由于小孩子对于疾病不能够完全的表达清楚,导致很多家长忽略而使孩……详细>>

小儿肾炎有什么症状?小儿肾炎食疗有哪些?

小儿肾炎多是孩子经历过一次感冒后,体内感染的细菌或病毒引起了一系列全身的免疫反应,累及肾脏而造成的。致病菌多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表现主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