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2015-08-07 09:18:3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肾小球损害为主的急性疾病,特点是发病急,在感染后1-3周出现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少尿、高血压等。

一、临床表观

急性肾炎临床表现不一,多种多样。大部分患者发病前有咽部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史,感染后7~20天急性发病。早期出现水肿,轻者仅晨起眼睑水肿,重者延及全身甚至伴有腹水。起病时多数尿量每日少于500毫升,并由此引起氮质血症(血中肌酐、尿素氮升高)的表现,2周后常尿量增加,肾功能恢复,但有极少数患者发展为无尿,病情加重。一般地说,水肿常在2~4周后自行消肿。另外,有80%左右患者会出现高血压。

尿液检查方面,几乎全部患者都有血尿,半数以上出现肉眼血尿,持续l~2周后转为镜下血尿。所有患者均伴有蛋白尿,一般24小时尿蛋白在0.5~3克之间,少数患者在3.5克以上,甚至发展为肾病综合征。此外,尿液检查尚可见到红细胞管型、颗粒管型及少量白细胞,如尿中出现纤维蛋白降解产物,表明病情较重。

全身表现为疲乏、厌食、恶心、嗜睡、头晕等。

二、治疗

本病主要为对症治疗,防治并发症,保护肾功能。同时治疗感染病灶,多用青霉素类治疗。

中医治疗一般将其分为风水泛滥、湿毒浸淫、水湿浸渍、湿热内壅、下焦热盛和阴虚湿热等六个证型。根据中医“标实邪盛”的特点,治疗该病总的讲,急性水肿期以祛邪治标为原则,恢复期以扶正补益为大法。常用方剂如越婢加术汤加减(麻黄、石膏、甘草、生姜、茯苓皮、冬瓜皮等)、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合五味消毒饮加减(麻黄、连翘、赤小豆、银花、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败酱草、冬瓜皮等)、五皮饮合胃苓汤加减(茯苓皮、桑白皮、生姜皮、陈皮、大腹皮、泽泻、猪苓、白术、桂枝、大枣等)、己椒苈黄丸加减(汉防己、椒目、葶苈子、大黄、大腹皮等)、小蓟饮子加减(小蓟、生地、竹叶、滑石、藕节炭、栀子、茅根、甘草等)和六味地黄丸合大补阴丸加减(生地、山萸肉、山药、茯苓、丹皮、泽泻、知母、石斛等)。

三、护养

本病必须卧床休息,直到水肿消退、尿检验正常。应予富含维生素的低盐饮食,一般说,有水肿及高血压时,每日食盐以2克左右为宜,严重水肿时,氯化钠应限制到每日0.5克左右。但亦不可超量限制食盐,否则会使食欲减退,厌食。急性肾炎少尿时,钾的排出量减少,易产生高血钾症,必须注意钾的摄入。

急性肾炎时饮水应加以控制,每日摄入水量以不显性失水量加尿量计算。所谓不显性失水量指患者皮肤蒸发、肺呼出水分和大便排出水分。正常成年人在正常体温和室温下,皮肤每天蒸发水500毫升,肺呼出水分400毫升,大便(无腹泻时)排出水分约100毫升,当气温升高时,皮肤出汗增加,体温每增加1℃,每天皮肤蒸发水分增加l00毫升。所以急性肾炎患者每日摄入水量为不显性失水量加上尿量。

关于急性肾炎的蛋白摄入量,当血尿素氮低于14mmol/ L(毫摩尔/升)时,每日摄入蛋白量可在每天每公斤体重1克左右。当血尿素氮超过21.4mmol/L时,每天蛋白摄入量应限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5克以内,一天最大量在40克,并以高质低量蛋白饮食。

急性肾炎有关热量的摄入也非常重要,如果热量供应不足,患者就会分解自身的蛋白质,以补充这种不足,这样就会加重肾脏负担,不利于疾病恢复。热量供应可以糖类为主,脂肪热量可占总热量的20%~30%。

中医认为,“发性”很大的食物,如羊肉、海鲜、辛辣刺激食物等应少摄入,尤其羊肉,“发性”很大,我们建议不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表现

以肾小球毛细血管的免疫性炎症使毛细血管腔变窄、甚至闭塞,并损害肾小球滤过膜,可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等;并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因而对水……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表现

以肾小球毛细血管的免疫性炎症使毛细血管腔变窄、甚至闭塞,并损害肾小球滤过膜,可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等;并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因而对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