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癌有四种鉴别方法 诊断儿童肾癌有何不同?

2015-08-13 09:52:4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这种恶性肿瘤同很疾病都一样,在早期发病时的症状是有隐性的,很难被患者朋友们及时发现,此时这就需要运用肾癌的诊断鉴别与判断依据来查看肾癌的发展情况,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更多的危害健康。那么,肾癌的诊断鉴别与判断依据主要都有哪些呢?

肾癌的诊断鉴别与判断依据:

步骤之一、超声扫描

超声检查是最简便无创伤的检查方法,可作为常规体检的一部分。肾脏内超过lcm肿块即可被超声扫描所发现,重要的是鉴别肿块是否是肾癌。肾癌为实性肿块,由于其内部可能有出血、坏死、囊性变,因此回声不均匀,一般为低回声,肾癌的境界不甚清晰,这一点和肾囊肿不同。

步骤之二、X线平片

X线平片可以见到肾外形增大,轮廓改变,偶有肿瘤钙化,在肿瘤内局限的或广泛的絮状影,亦可在肿瘤周围成为钙化线,壳状,尤其年轻人肾癌多见。静脉尿路造影,静脉尿路造影是常规检查方法,由于不能显示尚未引起肾孟肾盏未变形的肿瘤,以及不易区别肿瘤是否肾癌。

步骤之三、CT扫描

CT对肾癌的诊断有重要作用,可以发现未引起肾盂肾盏改变和无病状的肾癌,可准确的测定肿瘤密度,并可在门诊进行,CT可准确分期。肾癌内坏死灶,肾囊腺癌以及肾动脉栓塞后,注入造影剂以后CT值并不增高。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由于其内含大量脂肪,CT值常为负值,内部不均匀,增强后CT值升高,但仍表现为脂肪密度,嗜酸细胞瘤在CT检查时边缘清晰,内部密度均匀一致,增强后CT值明显升高。

步骤之四、血尿的检验

血尿是重要的症状,红细胞增多症多发生,亦可发生进行性贫血。双侧肾肿瘤,总肾功能通常没有变化,血沉增高。有些肾癌患者并无骨骼转移,却可有高血钙的症状以及血清钙水平的增高,肾癌切除后症状迅速解除,血钙亦回复正常。

提醒:肾癌的鉴别诊断介绍:

1。肾囊肿:肾囊肿也是肾癌的一种,这也是多发疾病之一,典型的肾囊肿从影像检查上很容易与肾癌相鉴别。但当囊肿内有出血或感染时,往往容易被误诊为肿瘤。对于囊壁不规则增厚、中心密度较高的良性肾囊肿,单独应用上述任何一种检查方法进行鉴别都比较困难,往往需要综合分析、判断,必要时可行穿刺活检,轻易地放弃随诊或贸然地进行手术都是不可取的。

2。肾错构瘤:肾错构瘤是常见的肾癌之一,这种类型的疾病又称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肾脏良性肿瘤,在B超和CT图像上都有特征性表现,临床上容易与肾癌进行鉴别。典型的错构瘤内由于有脂肪成分的存在,B超示肿块内有中强回声区,CT示肿块内有CT值为负值的区域,增强扫描后仍为负值。

如何诊断儿童是否患有肾癌

1、腹部和胸部X线摄片。腹部摄片可以初步确定是不是肾脏里长有瘤子;胸部摄片则可了解肺部是否有瘤细胞转移,因为肾胚胎瘤常常在早期就扩散转移到了肺部。

2、B型超声波检查对诊断有较大帮助。

3、肾脏同位素扫描可进一步了解肿瘤长在肾脏的哪个部位。

4、静脉肾盂造影术对诊断有决定性意义。

还需注意:诊断儿童肾癌还需注意与包括肾积水、肾囊肿、肾神经母细胞瘤、中胚层细胞瘤以及各种少见的肉瘤等病症相鉴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三招方法早查肾癌 肾癌的鉴别诊断介绍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发病于泌尿小管上皮。肾癌是成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男女之比约为2:1,高发年龄50-70岁。所以早发现肾癌,治疗……详细>>

介绍肾癌的诊断鉴别方法

输尿管息肉多见于40岁以下的青壮年,病史长,血衣不明显,输尿管造影见充盈缺损,但表面光滑,呈长条形,范围较输尿管肿瘤大,多在2cm以上。……详细>>

肾癌有四种检验方法 诊断儿童肾癌有什么不同?

肾癌属于恶性肿瘤,它和大部分的疾病类似,在刚开始发生的时候,都不太明显,容易被患者朋友们忽视过去,因此这就需要运用一些胃癌的检验方法来判……详细>>

儿童肾癌如何诊断?多吃番茄有助预防肾癌

肾癌不仅仅会表现在成年人身上,儿童也会患上这种严重的疾病,儿童肾癌的发病年龄主要在5岁以下,特别是2-3岁的孩子。在临床医疗记载的肾癌病……详细>>

肾癌的鉴别方法介绍

很多病症之间都有相似的地方,肾癌也是如此,很多人常常会把它和胃癌等疾病相混淆,这样就很容易会出现误诊的情况。所以我们就需要了解肾癌的鉴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