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2015-08-19 09:57: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

糖尿病肾病患者日常饮食保健

1、食盐摄入应有限制。为保护肾脏,减轻其工作负荷,糖尿病人菜肴应尽可能味淡一些,如多食生拌菜,或清蒸、炖煮食品,尽量多吃一些粗、杂粮,以增加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无机盐的摄入。要定时、定量,少量多餐,食物多样,最好在每一餐当中含有四五类以上的食品。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7克以内。

2、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因为糖尿病肾病极易出现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一旦出现此症状,就会诱发心律紊乱和肝昏迷,所以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如苹果、草莓、木瓜、西瓜、柿子、香蕉、葡萄、柚等)的摄入。蛋白质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6克至0.8克,且以易消化的动物蛋白,如鱼类、瘦肉为佳,因为植物蛋白不易吸收,会增加肾脏负担。另外,蛋白质中含钾较高,控制蛋白质摄入在一定程度上也利于限钾。

3、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金维他中微量元素种类多,比例适当,服用方便,每日一片即可。维生素E可用至每日11国际单位,维生素C每日0.3克,它们的量稍大一些也无妨。

4、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

因为糖尿病肾病极易出现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一旦出现,将诱发心律紊乱和肝昏迷,所以,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c蛋白质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6-0.8克,且以易消化的鱼类、瘦肉为佳,因为植物蛋白不易吸收,会增加肾脏负担。另外,蛋白质中含钾较高,控制蛋白质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利于限钾。

5、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

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 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金维康中微量元素种类多,比例适当,服用方便,每日一片即可。维生素E可用至每日 11国际单位,维生素C每日0.3 克,它们的量稍大一些也无妨。

6、血糖控制至关重要

血糖持续升高,会诱发脂肪胆固醇代谢障碍,促进肾小球。肾毛细血管内膜增厚硬化变性,使其丧失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人,二是坚持服用降糖药物,王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可以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7、食盐摄入应有限制

为了保护肾脏,减轻其工作负荷,糖尿病人菜肴应尽可能味淡一些,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7 克以内,严重肾衰时还应限制摄入水量。

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多数人不主张过早控制蛋白质摄入量,认为血中肌酐在4mg/dl以下时,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可和正常人一样,高于4mg/dl是在适量控制。并应以动物蛋白代替植物蛋白。

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1、素炒南瓜丝

原料:嫩南瓜500克,菜油、精盐、酱油、豆瓣、泡海椒、葱白、水淀粉各适量。

食疗糖尿病肾病

做饭:将嫩南瓜洗净,切成约5厘米长的丝,放入精盐拌匀码味;泡海椒和葱白切成同样长的丝;豆瓣剁细。菜油下锅,烧至七成熟,放入豆瓣烧香,再放入南瓜丝和泡海椒、葱白丝炒匀,放入精盐、酱油、水淀粉,收浓起锅即可。

功效:男孩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解毒杀虫、消炎止痛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南瓜中所含的成为可促进人体内胰岛素的分泌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状。

2、绿茶蒸鲫鱼

原料:鲫鱼500克,绿茶适量。

做饭:将鲫鱼去腮和内脏,留下鱼鳞,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即可,每日一次,淡食鱼肉。

功效:补虚,止消渴。适用于糖尿病肾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糖尿病肾病要控制血脂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后果是很严重的。对现在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而言糖尿病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热量摄入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现代医学证明,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逐渐的增长,而且患者还不能随便的乱吃东西,不然很有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所以,对患者要进行合理的控制,必须严……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科学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注意事项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俗话说的好: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所以可以看出饮食对于我们来说是有多重要。但当我们患……详细>>

糖尿病肾病分为五期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最让人心忧的并不仅仅是控糖本身,还有其带来的种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之一,它有自己的“成长”阶段,知道自己处于哪一阶段,并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