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6种容易患尿毒症的人群 低蛋白饮食预防尿毒症

2015-08-28 14:29:44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的出现,很多时候都是由于一些肾脏的疾病引起的,由于肾病长期的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结果引起了尿毒症的出现。尿毒症的出现,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并且,最近几年,我国的尿毒症患者越来越多,所以,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很有必要的。那么,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易患人群以及预防方法又有哪些呢?

一、引起尿毒症的病因

1、间质性肾炎

间质性肾炎占尿毒症发病率的第二位,肾小管萎缩、纤维化、瘢痕化导致肾小球血液供应减少和肾功能减退。止痛剂引起的肾病、痛风性肾病和抗生素及其他肾毒性药物引起的肾病都属于间质性肾炎。

2、多囊肾

多囊肾是一种先天性疾患,在同一家族中可有几个患者发病。病理检查可见发育缺陷的充水小囊。压迫正常肾组织。病情可以长期隐蔽,直到40~50岁后出现肾脏增大,明显肾功能不全才诊断为多囊肾。

3、泌尿系感染

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引起。根据统计资料,我国尿感的起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

4、糖尿病

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因为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

二、容易患上尿毒症的人群

1、高血压患者

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

2、肾病患者

因为肾病是尿毒症病发的主要原因,所有的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会是尿毒症。首要原因就是慢性肾炎,在导致尿毒症的病因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就能占55、7%

3、糖尿病患者

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成为尿毒症糖尿病。

4、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患者

根据统计资料表明,我国的尿路感染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而男女老少都有可能发病,尤其是育龄已婚的妇女最为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5、艾滋病患者

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势。这个原因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

6、与年龄相关

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人体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发生了明显的退行性病变。

三、尿毒症的预防方法

1、预防尿毒症首先应该充分休息

尿毒症病人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营养,不要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

2、避免有损肾脏的化学物质

要避免含有镉、氯仿、乙烯乙二醇和四氯乙烯的用品和环境。它们一般存在于杀虫剂、汽车尾气、涂料、建筑物和家用清洁剂中。

3、确保用来喷涂和工艺用涂料、染料、瓷钠不含镉。

不要使用古董的烹调用具,因为这些器具上涂有含镉制成的色素。勿抽烟,烟对肾脏有害无益,能够有效预防尿毒症。

4、采用低蛋白饮食

由于进食蛋白量少,因此应尽量选用营养价值较高的鸡蛋、牛奶等动物蛋白质食物,而少用豆制品等植物蛋白。

5、补充水分

根据病情供给适量的水分。其实预防尿毒症关键在于平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做到时刻关注身体的变化,积极做到预防,这样才能够远离尿毒症!

6、做好对自身心态的调整。

抑郁、焦虑等不良的心态不但会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导致尿毒症等疾病的发生,在疾病发生后还容易造成症状的加重。需要放松身心,尽量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以远离疾病的困扰。

7、定期进行尿常规、肾脏B超等肾功能的检查

做此类检查,是以便及早发现肾病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治疗,从根本上避免尿毒症的发生。对于已经出现肾病症状的患者需要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及时采取措施阻断肾脏纤维化的进程,避免肾病恶化。

其实,尿毒症的病因虽然比较多,但是,大家要注意,尿毒症一般都是由于其他疾病引起的,这种疾病并不是独立的,平时一定要注意预防尿毒症这种疾病,如果生活方式不好的话,大家要及时的改正,也要给自己制定一个良好的饮食原则,保证营养物质的吸收,提高自己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患者需低蛋白饮食 尿毒症吃什么好

对尿毒症患者应给予低蛋白饮食,正常成人每公斤体重需要蛋白量1—1.5克,尿毒症病人只能进食0.5克/公斤以下,以减少体内氮质代谢产物的生……详细>>

尿毒症适宜低蛋白饮食 尿毒症不能吃杨桃吗?

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上要控制钾和高蛋白质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那么尿毒症患者吃什么好和不能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尿毒症避免高蛋白饮食 尿毒症有何家庭疗法?

据有关统计显示,尿毒症患者正以每年5%至10%的速度递增,尿毒症所导致的死亡率已占慢性病死亡的前五位。研究发现,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与现代……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