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妊娠合并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与肾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性心肌病

警惕“隐形杀手”继发性甲旁亢

2015-09-01 15:27:2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为所有人的肾脏健康”(“KidneyHealthforAll”)。在京、沪、广、蓉等城市的医院,为配合世界肾脏日科普宣教活动,知名专家、护士、营养师参与到防治继发性甲旁亢关爱血透患者系列宣传周,为患者传递科学实用的防治知识。

肾脏是身体自带的“净水机”,每天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一旦它得病,毒素残留在体内,会引起各种并发症。中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在终末期肾衰竭尿毒症患者维持性透析治疗中,应警惕肾病相关的主要并发症——“隐形杀手”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继发性甲旁亢,SHPT)。

为何被称为“隐形杀手”?因为继发性甲旁亢早期,虽然患者体检会发现血钙、血磷或甲状旁腺激素异常,但没有明显症状,很容易被患者忽视。但是随着病程进展,慢慢就会出现肌肉无力或酸胀,关节不适或疼痛,特别是持续性骨痛、软组织钙化、皮肤坏死、角膜钙化、跟腱断裂……随着透析时间的延长,这些症状日渐加重。

不想被继发性甲旁亢瞄上?最好的方法就是尽早摸清“敌情”,才能防御这个“隐形杀手”。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傅君舟教授表示,简单地说,继发性甲旁亢是指在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情况下,甲状旁腺长期受到低血钙、高血磷的刺激而分泌过量的甲状旁腺激素,以提高血钙、降低血磷的一种慢性代偿性临床综合征。它会引发一系列对身体其他部位的破坏。首先,继发性甲旁亢会导致心脑血管意外、血管钙化等问题,这是导致肾病患者高死亡率的“头号元凶”;其次是全身性皮肤瘙痒,如果出现软组织钙化,情况可能更严重;再次,还可能导致骨骼损害,包括骨骼疼痛、骨密度降低、纤维性骨炎等。多家媒体曾经报道的“退缩人综合征”令患者个子越长越矮,就是因为患了继发性甲旁亢而导致的骨畸形病变。

如何尽早发现继发性甲旁亢?傅君舟教授建议,血透患者应定期对血钙、血磷、碱性磷酸酶、甲状旁腺激素的指标进行检查。如果血透患者的指标高于或低于以下任何一个范围——甲状旁腺激素指标150-300pg/ml,血钙指标2.10-2.54mmol/L以及血磷指标1.13-1.78mmol/L,则需要警惕是否已经患有继发性甲旁亢。如果伴有骨痛、高血压、血管钙化、糖尿病,可能就是继发性甲旁亢发病的征兆,更应尽快向医生求助。

治疗继发性甲旁亢,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有利于控制疾病。涉及继发性甲旁亢治疗的因素很多,除了通过饮食限制磷和使用磷结合剂来控制血磷水平外,使用活性维生素D治疗并控制甲状旁腺激素水平也非常关键。传统的活性维生素D在减少甲状旁腺激素分泌的同时,会增加肠道对钙、磷的吸收,从而增加患者因血钙和血磷升高导致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帕立骨化醇是全球率先推出的选择性维生素D受体激动剂,它选择性地作用于甲状旁腺的维生素D受体,在减少甲状旁腺素分泌的同时,对肠道钙、磷吸收影响很小。其用于血透患者的疗效已经得到研究证实,能进一步提升慢性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傅君舟教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科学治疗继发性甲旁亢

本文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 汪年松 主任医师 盛晓华 副主任医师详细>>

继发性甲旁亢 血透患者的“隐形杀手”

本文作者:岑俊 上海市建工医院肾内科主任详细>>

继发性甲旁亢:科学就医 胜享未来

1、科学就医详细>>

应对继发性甲旁亢 管好三个指标

今年3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为所有人的肾脏健康”。为配合肾脏日科普宣教活动,京沪广蓉等地医院众多知名专家、护士、营养师都参……详细>>

肾病患者应提防继发性甲旁亢 做好“两早两足”

观点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内科主任 倪兆慧 教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