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妊娠合并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与肾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性心肌病

外卖火锅老火靓汤 血透病人要远离

2015-09-01 15:28:24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作者:姜宗培(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主任)

对透析患者来说,近十几年的生存状况发生了不小改观。首要问题从能否透析或保命转变为如何透析得更好及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钙和磷的良好控制是透析更好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低钙和高磷会导致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进而引发及加重皮肤瘙痒、血管钙化、骨痛、心脑血管事件等。在透析病人中,心脑血管事件造成的死亡占了半数之多。

对患者来说,早期调整钙磷预防SHPT, 以及已经发现SHPT如何尽早正确处理最为关键。但调查显示,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对SHPT的知晓率并不高,患者中只有约一半的人知道有SHPT。

中国慢性肾病(CKD)治疗指南指出,透析患者的总体治疗策略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通过药物调整钙、磷、甲状旁腺激素(PTH)在体内的水平达到理想水平。指南建议CKD5期及透析患者每隔1-3个月检测血清钙、磷;每隔3-6个月检测PTH水平。

饮食管理能对预防钙磷异常有重要的辅助作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对临床门诊的透析病人做了调查,发现每天吃外卖的患者中,约50%患者出现高磷血症,而大部分时间在家吃饭的患者中,出现高磷血症的比例约为15%。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外卖,还有老火靓汤、火锅以及深色调味料透析病人都应少进食。

一旦发现患了继发性甲旁亢,就需要及时治疗。对甲状旁腺素在800pg/ml以下的患者,一般可以通过药物治疗。过去只有一种“武器”骨化三醇口服制剂,它能抑制甲状旁腺素的升高,但有时会引起钙的升高。现在又有了骨化三醇注射液、帕立骨化醇和拟钙剂等药物,能够更有效地控制甲状旁腺激素(PTH)。帕立骨化醇是选择性维生素D受体激动剂,在有效抑制PTH的同时,对钙磷水平的影响很小,同时,能有效缓解过高的骨骼转运,显著改善高转运性骨病的临床症状。甲状旁腺素在800pg/ml以上的患者,如果药物干预无效,则需通过手术治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姜宗培主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应提防继发性甲旁亢 做好“两早两足”

观点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内科主任 倪兆慧 教授详细>>

继发性甲旁亢 血透患者的“隐形杀手”

本文作者:岑俊 上海市建工医院肾内科主任详细>>

肾病透析提防继发性甲旁亢

在我国约有1亿多慢性肾脏病患者,终末期肾衰竭-尿毒症患者大约138万,他们不可避免地要进行透析治疗。然而,专家介绍,无论是腹透还是血透,……详细>>

如何让血透患者吃的营养和健康?应牢记4个饮食小技巧!

肾脏疾病终末期往往都需要通过透析来维持生命,而在此阶段,患者还需要注意营养上的支持,这样才能够提高生活质量,防止出现感染情况。通过饮食来……详细>>

血透费用是多少?腹透和血透的区别是什么?

血透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血液透析腹透又被称为腹膜透析,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手段,血液透析主要针对的疾病类型是尿毒症和肾功能衰竭,腹部透析主要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