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含维C甜饮料引发肾结石 肾结石偏爱哪些人?

2015-09-05 07:32:1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calculus of kidney)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匀。边沿多光滑,但也有不光滑呈桑椹状。患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高于女士。高空作业职员、户外作业人群、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等待殊工种的人因工作原因,喝水少,加之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不能按时给身体补充水分,导致体内水分减少,尿液浓缩,极可能引发结石病。

糖分摄入过多也能引发肾结石

糖会干扰钙的吸收利用,这一点早就为人们所知。甜饮料促进肾结石,也有很多研究证据。美国是肾结石高发大国,甚至儿童也有肾结石患者,有研究者认为与甜饮料摄入过多有关。不仅调查证明甜饮料摄入与肾结石的风险相关,人体试验也发现了直接的证据。例如一项研究发现,喝可乐之后会提高与草酸钙型肾结石相关的生化指标“Tiselius index”,扫描电镜观察也发现摄入可乐之后所收集的尿样本中更易出现草酸钙结晶。

喝含维生素C的甜饮料时尤其要注意,有研究提示摄入1-2克的维生素C会导致尿中草酸排出量显著增加,Tiselius index升高,从而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肾结石偏爱于哪几类人?

1。盲目补钙人群

补钙不当引起的各类结石日渐增多,这主要与人们盲目补钙有关。在临床中发现不少补钙的人患有结石病,而这些自述有缺钙症状的人检查后却意外发现,他们血钙比正常人要高得多。原因是这些人因肝肾胆等脏器的代谢功能失调或是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的“假缺钙”。结果越补钙,结石病症就越重。

2。不爱喝水人群

尿路结石的形成与饮食、饮水的质与量有关。当地水质偏硬,而喝水又特“吝啬”的人,易患肾结石。喝水少的人容易造成体内尿液浓缩,各种无机盐易沉淀形成结石;喝水少同时同时也会造成体内垃圾物质堆存,易引发肾结石。

3。喜甜食,饮食偏荤者

高蛋白质类的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高嘌呤和脂肪类食物在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之尿酸,可促使尿液中草酸盐的沉淀;高糖类的饮食会增加尿液中草酸盐和钙的浓度,为结石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4。不爱运动人群

现在多数的上班族都是一坐就一整天,上下班基本也都是靠车。专家提示,这种久坐不动、车来车去的生活方式也是肾结石高发的原因之一。缺少运动会加速人体钙质的流失,另一方面缺少运动使结石比较难于排出体外,这两个方面都会促进肾结石的形成。

5。多汗者

进进夏天,急性肾结石患者开始增多。这是由于出汗过多造成的。人体汗液蒸发过多使尿液浓度增高,尿垢沉积后,就轻易形成结石。急性结石患者一般会出现腰腹剧痛、呕吐、恶心等症状,预防办法很简单,就是要多喝水。

6。久卧病床老人

老人骨折后久卧病床,轻易使血钙增高,进一步造成尿钙增多而形成肾结石。建议卧床艺人经常坐立、翻身,并留意进食低盐、低钙、低草酸的食品,多饮水。

7。高血压患者

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患肾结石的危险性比正常血压者高出1倍。高血压患者24小时的尿钙排出量较血压正常者明显增多,而尿钙增加是发生肾结石的原因之一。因此,建议高血压思者每年检查1—2次泌尿系统,以便对肾结石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8。孕妇

妊娠位子宫被撑大,压迟到输尿管易造成输尿管蠕动减慢、淤滞或不畅通,可能诱发肾结石。另外,—些孕妇在妊娠期会因内分泌变化,也较轻易产生结石。

以上这几类人是比较易患肾结石的高发人群,希望大家引起足够的注意。如果您也是这几类人之一或者您身边也有人在这几类人中,应适当调整一下自己和提醒一下他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积极预防肾结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吃维C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怎么做?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Balz Frei教授说:“维生素C又被称为抗坏血酸,是人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也是合成胶原、神经递质、肉碱等物……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肾结石?肾结石怎么检查?

肾结石是临床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由于年轻人对于健康体检的重视程度不高,因此肾结石很容易被忽略,但其实肾结石在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那么究……详细>>

肾结石不需要减少含钙食品 肾结石少喝甜饮料

许多患者喜爱补钙,特别是中老年人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症,在平时的生活中除了每天要摄入一些含钙的食品外,还会补充钙片,有的把钙片当饭吃,一顿也……详细>>

多汗者容易患肾结石 到底哪些人容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是我们比较常见的疾病,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肾结石?哪类人群容易患肾结石?详细>>

怎样喝茶不易引发肾结石?这种饮料防肾结石

大热天,口干舌燥,一杯凉凉的茶水入口,清凉解暑。然而,最近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称,茶水不能凉着喝,否则会导致肾结石。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