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吸烟确定与肾癌发生有关 肾癌该如何预防?

2015-09-08 10:21:1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我们经常能看到的疾病之一,一般此病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伤害。而人们如果不及时注重肾癌的病因,就可能会导致此病的频繁出现,到时就很非常麻烦。因此大家要了解肾癌的病因,才能很好的防御此病。下面就来看看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肾癌的病因有:

1、遗传:这就是引起肾癌的病因之一,有一些家族内肾癌,在进行染色体检查时发现。肾癌高发生率的人中第三对染色体上有缺陷。多数家族性肾癌的发病年龄比较早 , 趋于多病灶和双侧性。有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遗传性斑痞性错构瘤病的患者发生肾癌者多达28%~45% 。

2、食品和药物:调查发现高摄入乳制品、动物蛋白、脂肪,低摄入水果、蔬菜是肾癌的病因里的危险因素。咖啡可能增加肾癌的危险性与咖啡用量无关。

3、放射:有统计使用过一种弱的α颗粒辐射源导致的124例肾癌的肿瘤中有26例局限在肾,但是未见放射工作者和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放射暴露与肾癌的相关报道。这也属于导致肾癌的病因。

4、肥胖和高血压:高体重指数(bmi)和高血压是与男性肾肿瘤危险性升高相关的两个独立因素,也之一是常见的诱发肾癌的病因之一。

5、吸烟: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与肾癌的病因正相关。吸烟者发生肾肿瘤的相对危险因素(rr)=2,且吸烟30 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病因的危险性上升。

6、职业:有报道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的发生和死亡危险性增加。

肾癌症状:

1。血尿

占70%~80%的患者,常为无痛性间歇发作性血尿,血尿量不一,可为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发作时间可一天或两三天,间歇期可半个月或三四个月不等,间歇期随病情发展而缩短。血块因通过输尿管形成条状。血尿常被人忽视,血尿停止误认为病已“治愈”,而不去就医,认具查找血尿原因;日后,血尿反复发作,或伴有其它症状时,方引起重视,但已耽误了几个月或更长时间,多数患者肿瘤已经侵入肾盂或肾盏。

2。腰痛

占所有患者50%,为肾包膜或肾盂被逐渐增大的肿瘤所牵扯,或由于肿瘤压迫后壁结缔组织、肌肉、腰椎或腰神经所致患侧腰部持续性疼痛:当凝血块、肿瘤坏死组织沿输尿管下排时,可引起剧烈的疼楠。疼桶需要与输尿管结石鉴别。

3。包块

见于20%~30%的病例,若患者不感觉疼痛或患者肥胖,包块较小时病变就不容易被发现,仅在肿物发展到较大体积时,才能在腰部、腹部摸到,所以包块也是较晚期的症状。

肾癌还有其它不典型征象,如:胃肠道症状、发烧、贫血、血沉增快、红细胞增多症、咳嗽、咳血、高血压、高血钙等。另外,还有25%~50%的患者没有症状,本单位例行体格检查时,B超发现肾脏肿瘤。

肾癌发生应该怎样预防?

一、戒烟戒酒:吸烟和喝酒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是引发肾癌的危险因素,因此要做好预防肾癌的工作,我们就要积极的做好戒烟、戒酒的工作。

二、多食抗癌食物:人们要在日常生活吃一些具有抗癌物质的食物,常见的有:黑木耳、蘑菇、胡萝卜、番茄等食物,提高患者机体内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使得患者的抗病能力得到提高,能够有效的预防肾癌的发生。

三、合理膳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吃一些霉变、烧烤等食物,改变不科学的饮食,使得自己的有一个正确的饮食方式,避免疾病从口进入。

五、积极的锻炼身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一些运动,比如:慢跑、打太极、瑜伽等运动,能够锻炼自己的身体,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从而有效的预防肾癌的发生。

六、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出现一些悲观、消极、抑郁等情绪,具有一定的抵抗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与饮食有关吗?该如何预防肾癌?

饮食本身和肾癌没有特别直接的联系,不过肥胖的人更可能患肾癌,因此合理饮食,少吃油炸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很重要。此外,还要注意几点,一是要规……详细>>

肾癌有哪些危害症状?该如何预防肾癌

肾癌作为最严重的肾脏破坏性病变,因其位置的隐蔽只有癌组织增大到一定体积出现腹部肿块、疼痛,或破坏到一定程度出现肉眼血尿时才被发觉,这时往……详细>>

肾癌和吸烟很有关系 肾癌患者如何治疗护理?

肾癌的病因未明,但有资料显示其发病与吸烟、解热镇痛药物、激素、病毒、射线、咖啡、镉、钍等有关;另有些职业如石油、皮革、石棉等产业工人患病……详细>>

肾癌的三个分期有何特点?肾癌该如何预防

肾癌的分期对预后有决定性影响,肾癌是分早中晚三期的。详细>>

糖尿病也与肾癌有关 预防肾癌该怎么做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本病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在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那么诱发肾癌的原因都有什么呢?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