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少尿无尿小心肾炎 肾炎患者少吃狗肉羊肉

2015-10-06 07:20:0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病的发病诱因多种多样,但临床证明以下人群的肾脏病发病率较其他人群要高:一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人和有肾脏病家族史等上述四种情况的人更容易患肾脏疾病;二是患有代谢性疾病(肥胖、高血脂、高尿酸)、慢性泌尿道感染、尿路梗阻、自身免疫性疾病(红斑狼疮等)、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高蛋白饮食、吸烟、过度饮酒、低出生体重、年龄65岁以上的人群也易患肾脏疾病。

肾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1、前驱症状 肾炎患者在发生肾炎前1~3周多有呼吸道或皮肤感染史,如:麻疹、急性咽炎、皮肤脓疱疹、扁桃体炎、齿龈脓肿等,但部分肾炎患者也可能没有前驱症状。

2、血尿 多数肾炎患者开始出现少尿,甚至无尿,同时伴有肉眼血尿,镜下血尿持续存在。

3、水肿 肾炎患者在开始有少尿时出现水肿,以面部及下肢为重,一般都会伴有乏力,腰痛,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等症状。

4、高血压 起病时部分病人伴有高血压,也有在起病以后过程中出现高血压,表现为头痛、记忆力减退、睡眠不佳症状等。一旦血压增高,呈持续性,不易自行下降。

5、感染急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急性发作常常与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及皮肤等感染相关,当患有上述感染性疾病时应检查尿常规。

6、肾功能损害 肾炎患者肾功能损害呈持续性加重,肾小球滤过率明显降低和肾小管功能障碍同时存在。

肾炎患者应该注意的事项?

1、留意补充优质蛋白和多种维生素,少吃含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狼疮性肾炎病人长期,有蛋白从尿中遗失,故应及时补充。较优质的蛋白质来源有牛奶,鸡蛋,瘦肉,鱼等。维生素,格外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对防治红斑狼疮肾炎的某些症状,大有裨益应多加补充。

2、留意不吃羊肉,狗肉,马肉,鹿肉,驴肉。这类肉食品性温热食,用后不仅会加重,红斑狼疮肾炎病人的内热症状,而且临床上发觉有个别病人,吃了这类肉类病情加重,造成不良后果。

3、留意调养,维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中医学认为,红斑狼疮肾炎的发病与外邪,饮食,七情所伤有关。忧郁悲伤,喜怒无常,情志不畅都能化火,火邪内盛可伤及五脏六腑,而诱发并加重本病。因此,维持情志豁达,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使人体脏腑功能协调,气血调和,才会有益于疾病恢复。

4、留意防范感冒,积极防治各种感染。感冒及各种感染如急性扁桃腺炎,肺部感染,肠道感染都易诱发,红斑狼疮肾炎并加重病情。

5、留意戒烟,戒酒。香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能刺激血管壁而加重血管炎症,应戒除。酒性温烈,会加重,红斑狼疮肾炎病人的内热症状,不宜饮用。

6、留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节支性生活。红斑狼疮肾炎患者,在病情处于活动期时,应卧床休息病情稳定后,适当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不宜过劳。适当锻炼身体,留意节支性生活,病情活动期应严厉避孕,病情稳定一年以上才可考虑妊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症状是少尿还是多尿?肾小球肾炎有哪些危害

肾小球肾炎是指病变发生在两侧肾小球的一种疾病,具有原发性、先天性、继发性三种类型。患上肾小球肾炎会出现很多类型的症状,它会为人的生命健康……详细>>

尿液颜色改变小心慢性肾炎 防肾炎少吃辣椒芥末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少数肾炎患者有无尿现象 慢性肾炎有哪些症状

肾小球肾炎也就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炎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升。那么慢性肾炎的明显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多尿夜尿小心是肾炎 哪些症状可能是肾炎?

目前在我国,有许多老年,甚至是青年人,都很容易患上肾炎,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的话,对病人的肾脏构成严重的危害,甚至还会出现尿毒症的……详细>>

肾炎少尿严重吗?肾炎都水肿吗

肾炎的出现使得患者体内产生的各种代谢废物和垃圾毒素无法排除,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并且患者还担心肾炎会有其他症状的出现,为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