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女性秋冬为啥要防肾病?肾炎患者要注意饮食

2015-10-09 09:07:08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容易发生肾脏疾病,主要因为女性的免疫力相对要低,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等,在中青年女性中发病最多。随着现代社会环境的变化,这种免疫类疾病日渐高发。当免疫系统受到损害后,肾脏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

此外,由于女性尿道比较宽、直,直接通向膀胱,容易引起感染,膀胱炎、等患病比例也非常高,如果慢性发病期得不到控制,也会逆向导致。所以,女性天生就是肾脏类疾病的高发者。

秋冬季天气干燥,可适当打开窗户通风,并多喝水,防止肾阴虚。中应多吃清凉食品,如山药、芡实、金银花、绿豆、决明子、鱼汤等。年轻白领要防止过度劳累,同时加强内心修养,防止情绪变化激烈。肾脏虚弱的临床表现是口干舌燥、面色灰暗、尿频、尿急、腰膝酸软等,严重者会出现、尿血、视力模糊等症状。

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不能吃高盐分饮食

慢性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2、不能或少吃高脂食物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3、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4、限制植物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着病人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和氮质滞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大量的膘吟碱,能加重肾脏的中间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营养补充。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5、忌用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6、供给高钙低磷饮食

在部分慢性肾衰的病人中,可有血磷升高和血钙下降的现象,因此而诱发骨质疏松。理想的饮食应提高钙含量降低磷的含量。含钙丰富的食品有牛奶、绿叶蔬菜、芝麻酱等。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能够降低鱼、肉的含磷量。

7、保持水的平衡

慢性肾衰竭病人中的水平衡非常重要。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液体的补充,肾病饮食防止水摄入过多,至排出障碍,而加重浮肿。

以上就是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了,有肾炎的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管理好日常饮食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压力大当心患上肾炎 女性肾炎的饮食要注意

都市女性越来越忙碌,总是家庭事业两手抓。然而,女性压力过大要停下来,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如果压力无法缓解,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疾病就……详细>>

紫癜性肾炎应要趁早治疗 患者饮食要注意些啥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肾炎,你了解过吗?患上这种疾病,最明显的特征便是边学、皮肤紫癜、关节肿胀疼痛等。那么在饮食方面上,要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女性慢性肾盂肾炎要如何护理?急性肾盂肾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肾盂肾炎主要由感染引起,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以急性肾盂肾炎多见,以发热、尿道灼热疼痛、尿频、尿急为主要表现。根据致病菌的不同,有针……详细>>

妊娠和肾病也有关系?女性慢性肾炎饮食注意啥

都市女性越来越忙碌,总是家庭事业两手抓。然而,女性压力过大要停下来,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如果压力无法缓解,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疾病就……详细>>

预防紫癜性肾炎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啥

做好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的重要的一点就是了解肾病的发病原理,发病的症状等,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才能将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的措施做到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