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歌唱家索宝莉因肾癌逝世 肾癌可以如何诊断?

2015-11-02 09:39:59      家庭医生在线

原东方歌舞团的歌唱家程琳、郑绪岚、牟玄甫和陈俊华等都接到了索宝莉儿子发来的微信,宣告索宝莉因病于当地时间10月19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平静地离开了我们”,享年56岁。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东方歌舞团曾经有一对男女声二重唱的歌手活跃在歌坛。在1983年央视春晚上,他们演唱的《夫妻双双把家还》引起轰动。他们就是著名歌唱索宝莉和牟玄甫。

尿检或可精确诊断肾癌

美国研究人员在正于旧金山举行的美国泌尿学协会年会上报告,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尿检可用来比较精确地诊断肾癌。

福克斯·蔡斯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对50名肾癌患者尿样进行DNA分析后,共在44人的样本中检测出与肾癌发病相关的基因突变,且检测结果与通过手术获取的肿瘤组织中发现的基因突变相一致。作为对照,研究人员对未患癌症的健康研究对象也进行了尿检,结果没有发现任何类似基因突变。

据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乌佐博士介绍,他们还利用尿检法对30名早期肾癌患者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成功地在27人的尿样中发现与癌症相关的基因突变。另外,对17名经手术切除了癌变肾脏的患者的尿检结果显示,他们尿样中不再含有手术前曾发现的基因突变。

乌佐称,他们的一系列研究表明,尿检法不仅在诊断肾癌方面具有较高精确度,而且还有可能用于对患者手术后的状况进行监测。

目前肾癌的诊断鉴别与判断依据:

步骤之一、超声扫描

超声检查是最简便无创伤的检查方法,可作为常规体检的一部分。肾脏内超过lcm肿块即可被超声扫描所发现,重要的是鉴别肿块是否是肾癌。肾癌为实性肿块,由于其内部可能有出血、坏死、囊性变,因此回声不均匀,一般为低回声,肾癌的境界不甚清晰,这一点和肾囊肿不同。

步骤之二、X线平片

X线平片可以见到肾外形增大,轮廓改变,偶有肿瘤钙化,在肿瘤内局限的或广泛的絮状影,亦可在肿瘤周围成为钙化线,壳状,尤其年轻人肾癌多见。静脉尿路造影,静脉尿路造影是常规检查方法,由于不能显示尚未引起肾孟肾盏未变形的肿瘤,以及不易区别肿瘤是否肾癌。

步骤之三、CT扫描

CT对肾癌的诊断有重要作用,可以发现未引起肾盂肾盏改变和无病状的肾癌,可准确的测定肿瘤密度,并可在门诊进行,CT可准确分期。肾癌内坏死灶,肾囊腺癌以及肾动脉栓塞后,注入造影剂以后CT值并不增高。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由于其内含大量脂肪,CT值常为负值,内部不均匀,增强后CT值升高,但仍表现为脂肪密度,嗜酸细胞瘤在CT检查时边缘清晰,内部密度均匀一致,增强后CT值明显升高。

步骤之四、血尿的检验

血尿是重要的症状,红细胞增多症多发生,亦可发生进行性贫血。双侧肾肿瘤,总肾功能通常没有变化,血沉增高。有些肾癌患者并无骨骼转移,却可有高血钙的症状以及血清钙水平的增高,肾癌切除后症状迅速解除,血钙亦回复正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检可精确诊断出肾癌 肾癌容易误诊怎么办?

有专家研究,肾癌发病原因与吸烟,肥胖和高血压,职业,食品和药物,遗传有关,目前发现,吸烟30年以上,和吸无过滤嘴烟的人换肾癌的几率明显的……详细>>

肾癌可以做哪些检查?肾癌的诊断要点

肾癌是成人最常见的肾脏肿瘤。男女之比约为3.5:1,常于40岁以后发生,偶有30岁以下者,个别年龄仅20余岁。男性吸烟者是肾癌的病因,女……详细>>

如何诊断是否患有肾癌?肾癌患者需怎样科学治疗

儿童肾癌发病年龄越小,肿瘤组织分化得越好,生长速度较慢,治疗效果较好。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对保证儿童肾癌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发现孩子腹……详细>>

如何诊断是否患有肾癌?肾癌患者需怎科学治疗

肾癌发病年龄越小,肿瘤组织分化得越好,生长速度较慢,治疗效果较好。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对保证儿童肾癌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发现孩子腹部有……详细>>

儿童肾癌如何诊断?多吃番茄有助预防肾癌

肾癌不仅仅会表现在成年人身上,儿童也会患上这种严重的疾病,儿童肾癌的发病年龄主要在5岁以下,特别是2-3岁的孩子。在临床医疗记载的肾癌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