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炎可能引发肾衰竭吗?慢性肾衰有何症状

2015-11-18 09:34:3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功能不全又称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是指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脏明显萎缩,不能维持其基本功能,临床出现以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全身各系统受累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也称为尿毒症。

慢性肾衰竭疾病的常见病因有:

一、肾小球肾炎

免疫复合物引起各种病理生理改变导致肾小球肾炎,最后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肾衰可以在几个月内出现,也可以迁延几年,直到血清尿素和肌酐上升,肾功能降至正常人的一半,症状才会出现。有时发病后几年,直到可怕的尿毒症症状出现后,才诊断患有肾小球肾炎。

二、间质性肾炎

间质性肾炎占慢性肾衰发病率的第二位。肾小管萎缩、纤维化、瘢痕化导致肾小球血液供应减少和肾功能减退,是慢性肾衰竭的病因之一。

三、糖尿病性肾病

病程长的糖尿病患者,一部分人可出现肾脏并发症,特别是青年型或I型糖尿病患者可出现蛋白尿,这常常是肾脏受累的第一个指征。出现肾脏病的糖尿病患者,大约一半在5年后发生肾功能衰竭,而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如网状内皮系统、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并发症也可同时出现。

慢性肾衰竭的症状包括什么?

1、水代谢障碍症群

慢性肾衰患者由于健存肾单位减少,因而每个肾单位平均排出的溶负荷必然增加,引起溶质性利尿。加之肾的浓缩功能差而致夜尿增多。若有厌食、呕吐或酸中毒使呼吸幅度增大,呼吸道失水增多,易致脱水。患者可出现品渴、咽燥、乏力、尿量减少。

2、电解质紊乱症群

(1)低钠血症

易产生低钠血症。由于钠和水的丢失,引起血容量减少。失钠导致肾功能迅速变坏。故低钠常可使一个原来病情比较稳定的患者出现尿毒症状。患者常感疲乏无力、头晕、体位性低血压、肌肉抽搐、脉细而速,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反之,如钠摄入过多,则会潴留体内,引起水肿、高血压,严重者可发生心力衰竭。

(2)低钙和高磷

由于患者尿碗排出减少,血磷升高。肾衰退时1,25(OH)2D3生成减少加之厌食等原因,肠道吸收钙减少,血钙降低。高血磷、低血钙刺激甲状旁腺素,可致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肾衰时,高血磷要抑制肾不管细胞合成有活性的维生素D-1,25(OH)2D3而导致钙盐沉着障碍,引起肾性骨病。

(3)低钾血症和高钾血症

由于厌食、呕吐、腹泻及利尿剂的使用,可致低钾血症。其临床表现是:四肢无力、腹胀、心律失常和腱反射迟钝等。当尿毒症患者并发感染、酸中毒或长期服保钾利尿剂、输含钾多的库存血、或严重少尿时均可致高钾血症。其临床表现是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以及四肢肌肉无力、手足感觉异常等。

(4)代谢性酸中毒

酸中毒是慢性肾衰患者的常风症状。由于肾小管生成氨、排泌氢离子及重吸收重碳酸盐的能力降低,加之腹泻失碱等因素,几乎所有的尿毒症患者都有轻重不同的代谢性酸中毒。轻度代谢性酸中毒一般无明显症状。

慢性肾衰的饮食方案

维生素:为限制钾的摄入,用大量水分将青菜、肉类煮过后再食用,会造成维生素的大量损失,故必须额外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C及叶酸等。

高热量:摄取足够热量,以减少蛋白质为提供热量而分解,热量每日126-140KJ/Kg(约每日1800-2000kcal),热量的来源由糖类、植物性油脂、低蛋白淀粉提供。

减少蛋白的摄入:在满足患者身体对蛋白质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以求最大限度减轻肾脏负担。据估算,慢性肾衰患者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适宜量为每公斤体重0.5~0.6克。进食过多的高蛋白食物会增加肾脏负担,使尿素氮升高;而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营养不良,也可能促使血肌酐增高。

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尽量不吃辣椒、胡椒、咖喱、花椒、茴香以及巧克力、瓜子、花生等容易"上火"之品,还应忌食鱼、蚌、虾、蟹等海鲜以及五香粉、大料、香椿、香菜等。因为这类食品容易造成血压升高,还可引起过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慢性肾衰竭?为什么会患上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因素主要和自身基础性疾病有关,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肾小球炎症,尿病,肾病以及高血压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慢慢……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是由某些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会导致肾脏出现明显萎缩,其相关功能不能正常运作。这种疾病……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是什么?慢性肾衰竭可以过性生活吗?

慢性肾衰竭是临床上发病率最高的肾衰竭,也是治疗过程比较复杂,治疗周期比较长的肾衰竭疾病,目前临床上对慢性肾衰竭的治疗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