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无故水肿小心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防?

2015-11-26 10:02:40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控制不良,患糖尿病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而,糖尿病肾病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身上,病程多在10年以上,男性患病几率要高于女性,所以本病的早期预防十分重要。那么糖尿病肾病的症状是怎样的?又该如何防治呢?

无故水肿小心糖尿病肾病

1、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肾病无临床蛋白尿,只有用放射免疫方法才能检测出微量蛋白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惟一的表现为蛋白尿,蛋白尿从间歇性逐渐发展为持续性。

2、水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水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水肿。若大量蛋白尿,血浆蛋白低下,水肿加重,多为疾病进展至晚期表现。

3、高血压在1型无肾病的糖尿病病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较正常人并不增加,2型糖尿病病人伴高血压较多,但若出现蛋白尿时高血压比例也升高,在有肾病综合征时病人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

4、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进展快慢有很大的差异。有的病人轻度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但肾功能正常,有的病人尿蛋白很少,可快速发展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逐渐恶化,最终出现尿毒症。

5、贫血有明显氮质血症的病人,可有轻度的贫血。

6、其他脏器并发症表现心血管病变如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神经病变如周围神经病变。累及自主神经时可出现神经源性膀胱。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严重时几乎100%合并视网膜病变,但有严重视网膜病变者不一定有明显的肾脏病变。当糖尿病肾病进展时,视网膜病变常加速恶化。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何防治

1、改善生活方式

吸烟是2型糖尿病发展至DN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与肾功能的恶化相关。戒烟可以使DN进展的危险减少30%。因此,建议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应戒烟。控制体重也是一个重要措施。有研究发现,使超重患者的体重指数下降,可达到稳定肾功能、显著降低蛋白尿的作用。建议DN患者将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4.9[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

2、饮食治疗

低蛋白饮食可减少DN患者尿蛋白排泄量,延缓肾功能恶化速度。早期DN患者蛋白摄入量应控制在正常低限[0.8-1.0g/(kg·d)]为宜;肾功能不全时蛋白摄入量应控制在0.6—0.8g/(kg·d)之间,并以动物类蛋白为主。为避免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在低蛋白饮食时应保证足够热量的摄入。有条件的患者可加用α-酮酸制剂。另外,DN患者还应适当减少饮食中的盐分,少吃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等。

研究指出,糖尿病一旦肾小球滤过率 下降达60%以上,或合并有蛋白尿时,必需实施限制蛋白摄入。在一般情况下,逐日摄入蛋白量宜小于0。8 g/kg,严峻者可以更为严格。为什么将限制蛋白摄入做出如斯明确的划定呢?这是由于低蛋白饮食中对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有防治作用。

异常血活动力学是糖尿病肾病发病的重要条件,肾小球高灌注、高滤过在糖尿病患者早期即可泛起,且高血压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率相称高而且严峻,因此这种过高的压力就可以直接传入到肾小球内,一方面促使蛋白尿的形成,另一方面也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受到损害,终极可导致肾脏病变的发生与并趋严峻。高蛋白可以显著增加肾小球血流量,从而加剧肾脏损害,而低蛋白则显著减轻了这一过程。

3、控制血糖

高血糖是造成DN各种病理变化的始动因素。强化血糖控制可以延缓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发生,并延缓微量白蛋白尿向临床蛋白尿发展的进程。在药物的选择上并不强调必须使用胰岛素。临床上降糖药物的选择要根据患者并发症的情况、年龄等因素综合考虑选用药物的种类、剂量及强化血糖控制的目标值。为了尽可能地防止微量蛋白尿的发生,建议应尽早地强化血糖控制,使糖化血红蛋白(HbA1c)《7%。

4、控制血压

高血压在肾功能衰竭进展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严格控制血压与严格控制血糖对于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展同样重要。建议DN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比没有糖尿病的患者控制血压的水平要低。在降压药物选择方面,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应作为首选,必要时联用2种到2种以上的降压药(包括钙通道阻滞剂、利尿剂、3代B受体阻滞剂等),注意监测肾功能和血钾的变化。

5、调脂治疗

糖尿病患者常伴脂代谢紊乱,高脂血症也可加速DN的肾功能下降及增加病死率。通过合理饮食、减肥、血糖控制,可以改善高脂血症。当经过血糖控制和饮食治疗不能达到目标时,可予以降脂药物治疗。以甘油三脂增高为主选用贝特类药物,以胆固醇增高为主者选用他汀类药物。建议治疗标准为:总胆固醇《4.5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2.6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1mmol/L、甘油三脂(TG)《1.5mmol/L。

6、控制蛋白尿

蛋白尿不仅是DN的临床表现,也是促进肾功能恶化和增加心血管事件的重要危险因素。建议血压正常的糖尿病患者也应使用ACEI或ARB治疗以减少尿中白蛋白的排泄率。

7、减轻血管病变的措施

应用抗血小板的药物(如阿斯匹林、双嘧达莫)或活血化瘀的中药能延缓部分DN患者的病情进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无故水肿小心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应多饮水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无故水肿小心糖尿病肾病 防糖尿病肾病7点须知

根据专家的介绍,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小心糖尿病肾病并发这些病 8招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出现的三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是有糖尿病发展到后期而引起的一种肾病,这种疾病一般会对患者带来巨大的伤害,引发很多并发症的发生,下……详细>>

如何查糖尿病肾病?注意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病较缓慢,由于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发展到尿中出现蛋白或是血肌酐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