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食物过咸易导致肾衰竭 患者怎样饮食调理?

2015-11-27 09:22: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属于一种由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从而造成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疾病。得了肾衰竭会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所以对肾衰竭进行有效预防就显得很重要了,那么,诱发肾衰竭可能的因素有什么呢?

认识诱发肾衰竭的三大因素

1、若患者患有严重的肾缺血,均会引起急性肾小管的坏死,从而导致肾衰竭。所以,患者应避免肾缺血,如有出现的现象。应及时止血,同时加以治疗。在饮食上,应当多食用补血的食物,如动物血、红枣、红糖等。

2、多种有毒性的物质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形成肾中毒,很多药剂都可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急性肾小管的坏死。所以,患者在服药的时候应当咨询医生,谨遵医嘱,避免造成病情的扩展,而酿成重症。

3、血管内溶血,像是黑蚕豆病、血型不合的输血所引起的溶血等等他们释放出来的血红蛋白会致使急性肾小管的坏死。还有,如挤压伤、肌肉炎症等一系列肌肉的大量创伤时候产生的肌红蛋白,通过肾脏的排泄,对于急性肾小管的损害都是非常严重的。

哪些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肾衰竭

1、过饱

吃得过多,肾脏负担过重,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肾脏自然就容易生病。

2、过咸

吃得太咸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适宜。

3、过甜、过油

吃得太甜、太油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4、过量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肾衰竭要少吃油炸食物

肾衰患者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慢性肾衰、尿毒症患者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常会加重胃肠粘膜的糜烂,导致胃内膜血管的渗血。

肾衰竭进食狗、羊、牛等肉制品宜谨慎

中医认为狗肉、羊肉、牛肉等为发物,易引起病情复发或加重,临床上确实见到系统性红斑狼疮或慢性肾炎所致肾衰患者进食牛、羊肉后病情加重甚至最后死亡者,是否巧合尚待进一步观察,但慢性肾衰患者还是以不进食此类肉制品为好。

那么需要肾衰患者应该如何怎么样进行饮食调理呢?

1、补充热量:

患者每日宜供应热量不少于30kcal/kg。可食用植物油和食糖,因米和面中亦含有劣质蛋白,因此鼓励患者可多食用甜薯、芋头、马铃薯、淮山药粉、莲藕粉等。同时也应注意供给富含维生素C、B族维生素、叶酸和含铁的食物。每日热量摄取建议:每公斤体重35~45大卡。

2、优质低蛋白饮食:

可选择牛奶、鸡蛋、瘦肉,鱼肉等,它们含有必需氨基酸较多,以供身体所需。而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如花生、豆类及制品(豆腐、豆腐干、豆浆、豆皮等)要慎用。

3、低盐饮食:

慢性肾衰竭患者根据病情可将钠盐摄入量限制在2~3g/d。食盐、酱油、味素、蕃茄酱、沙茶酱等含有大量的钠,加工及腌制罐头含钠量也不少。因此日常生活尽量选用天然食物,烹调上可多利用白糖、白醋、葱、姜、蒜、五香、肉桂、花椒、香菜等,增加食物的可口性。

4、限制水分:

若排出的尿量减少,经口进入的液体滞留在体内,造成身体浮肿、血压升高、甚至肺水肿。此时,必须限制每天的液体摄入量,通常经口摄入的液体量大约等于全日排尿量加500cc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调理 肾衰竭饮食 肾衰竭

肾衰竭患者怎样控制饮食?这些人易患肾衰竭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功能衰竭形成因素多样,肾炎,严重外伤,药物中毒等都可能……详细>>

哪种饮食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不宜吃哪些食物?

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因之一。下面一起来看下导致肾衰竭的饮食习惯以及肾衰竭应该吃什么……详细>>

吃得过咸容易导致肾衰竭 防肾衰竭如何正确饮食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方法是怎样的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方法是怎样的?对于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方法有很多,如少吃盐,控制盐的摄入量,或者是补充大量优质的高蛋白,部门患者对这方面了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