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应该如何饮食?肾结石保健药膳推荐

2015-12-06 07:25:4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这是许多患者心中最想要了解的事情,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食物是可以引起肾结石的。

引起肾结石的原因

1、脂肪摄取太多

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2、嘌呤代谢失常

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而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

3、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土豆、李子、桔子、番茄、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4、糖分太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肾结石应该如何饮食?

1、增加钙的摄取量: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结石里都是钙盐反而要多吃钙?因为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会和草酸结合,而由粪便排出,因而减少钙质被肠道吸收,当然就会减少结石产生的机会。因此多喝牛奶并不会因此增加结石,反而有助于减少结石的机率。

2、减少钠摄取:饮食要清淡,罐头和加工食品尽量减少食用、多吃含钾的食物,如香蕉等食物。

3、多喝水多运动:多喝水可使尿中的盐类代谢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3000C、C的水、多运动可减少骨钙流失,进而减少结石的产生。

4、减少草酸的摄取:菠菜,茶叶等含草酸较多的食物要减少食用。

5、减少肉类的摄取: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可降低形成结石的机会。

肾结石保健药膳

1、藕节冬瓜汤:生藕节500克,冬瓜1000克,洗净切片,加水适量煮汤服。一天服完。

2、冰糖核桃仁:冰糖120克,香油炸核桃仁120克,共研细末,每次服60克,每日服4次,开水送下,可软化结石。

3、赤豆粥:粳米、赤豆各50克,鸡内金20克研粉。粳米、赤豆加水煮粥,熟时拌入鸡内金粉,加适量白糖。每日2次食用。

4、鱼脑石粉:黄花鱼头中的鱼脑石30粒,研成细末,分10等份,开水送服,每次1份,日服3次。

5、乌梅桃仁:乌梅每天5枚,或生核桃仁每日100克,多饮水服用,对磷酸盐结石有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药膳 饮食 药膳

肾结石的保健药膳?

现在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此外有些疾病如果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是可以采用食疗来治疗的,比如说那些轻度贫血的人可以多喝红枣红豆汤就……详细>>

肾结石患者该如何喝水?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肾结石这个病很常见,现代人多伏案工作,动的少,忙起来连喝水都顾不上,再加上饮食上也不十分注意,挺容易得这个病的。尿路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茶吗?肾结石患者该如何饮食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的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一旦出现对患者的身体危害是很大的,在病情发作的时候,身体会有剧烈疼痛的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肾结石要多喝水慎喝牛奶 肾结石应该如何饮食?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怎样诊断是否患肾结石?肾结石应该如何预防?

肾结石是常见病,这种疾病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和生活,很多患者在遭受着肾结石带来的极大痛苦,也有一些人怀疑自己得了肾结石,因此了解肾结石的检……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