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过度劳累引起肾功能恶化 慢性肾衰竭能治吗?

2015-12-07 10:16:35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所有肾脏疾患发展恶化都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产生,因此,肾功能衰竭原因极为广泛。急性肾功能衰竭没有治愈,短时期内又没有死亡亦可直接过渡为慢性肾功能衰竭。

引起肾功能恶化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血容量不足

可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加重肾功能损害;

感染

部分低蛋白血症和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肾病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并发呼吸道感染,有时可出现各种弥漫性肺部炎症病变如细菌、病毒、真菌等甚至混合感染,严重感染常可诱发急性间质性肾炎,加重肾损害。同时,严重感染有时逼使医师使用肾毒性药物,也会加重肾功能损害;

过度劳累

部分患者在隐匿病程中或患有肾疾病时,未给及重视,如果此时如旅行、搬家、装修新房等让身体过度劳累,容易导致病情进展,加速肾功能恶化。此外,精神因素也在疾病的进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肾毒性药物的使用

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磺胺药及非类固醇类消炎药及X线造影剂等的使用可加重肾功能损害,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中药(如关木通等)也可能导致肾小管损害,应避免过量使用。

高血压

因为高血压对肾脏有很大的冲击作用,特别是在肾脏已经有部分结构或功能损伤时,肾脏的自我调节功能变得很差,高血压会引起肾脏病变的加重。所以,已经有肾脏病变或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将血压控制在合适的范围(130/85毫米汞柱)是非常重要的。

蛋白尿

大量的蛋白尿可以加重、促进肾小球的硬化,导致肾小管间质的病变,从而加重肾功能的恶化。蛋白尿在任何肾病过程中都是肾功能衰竭进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高脂血症

高甘油三酯血症或高胆固醇血症等脂代谢异常都可以造成肾脏疾病的进展。

饮食不调

已经有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失代偿的患者如果仍然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最后会导致肾脏疾病的进展。相反,如果进食低蛋白饮食并同时应用酮酸治疗,可以延缓肾脏病变的进展。

滥用药物

滥用药物会导致肾脏病交的进一步恶化,特别是肾毒性药物或对肾脏有害的药物。

其他

长期大量蛋白尿、尿路梗阻、妊娠等也可促使肾功能恶化。

慢性肾功能衰竭还能够治愈吗?

慢性肾功能衰竭一旦出现是很难治愈的。众所周知,血液透析和肾移植对终末期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有很大作用,但其不能解决该病早、中期的治疗问题。肾脏疾病是常见病,不论何种病因,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达到一定程度的肾实质损害后,都会发展为不可逆的慢性肾功能衰竭。目前,如果在疾病的早、中期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进行治疗,可使其发展的速度减慢。对有条件的终末期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透析治疗,可以维持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甚至可使部分患者恢复工作能力,成功的肾移植可彻底改变患者的生存状态。

所以,慢性肾功能衰竭虽然不能完全被治愈,但其并非无治疗之法,患者也并非无路可走。早、中期患者应积极治疗以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进展,终末期患者应进行透析和肾移植治疗。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原则

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时常遵循以下原则:

1、积极治疗原发病。排除可使疾病加剧的因素,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防治感染。

2、消除诱因。如感染、发热、出血、脱水专高血压、过度劳累等,避免应用损害肾脏的药物。

3、控制饮食。给予患者优质的低蛋白、低磷、高热量饮食,补充必需氨基酸及适量的糖类、脂肪,以保证足够的热量供应。适当补充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4、定期随访。在氮质血症的早期就必须定期随访,以便对病情的发展进行监测,及时给予恰当的治疗。患者就诊的频率取决于是否存在其他并发症,如高血压、心力衰竭,以及肾功能恶化的速度。一般说来,患者最好每3个月就诊一次,就诊时应测量血压,进行血常规、血尿素氮、血肌酐以及电解质检测,以对下一步治疗进行指导。经常随诊可以及时发现某些促进肾功能衰竭发展的不利因素,并且及时加以处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衰竭能治好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症状有哪些

部分人在出现慢性肾衰竭之后会产生乏力,夜尿增多等各种症状,而且还可能会出现全身浮肿,慢性肾衰竭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因此需要及时进行诊断治疗……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慢性肾功能衰竭如何预防?

肾衰竭分为急性肾衰竭和慢性肾衰竭两种不同类型。慢性肾衰疾虽然不会造成突发性的身体损伤,也不会突然导致患者失去生命,但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详细>>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禁忌?慢性肾衰饮食要注意什么?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肾脏疾病,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会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这种疾病会诱发多种临床症状,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身体……详细>>

肾衰竭症状:慢性肾衰竭引起的消化系统症状

最近一个月,老母亲总是觉得恶心、没有食欲,老王一直想带她去医院,但是老母亲总是以小毛病不碍事的借口推脱。但是,昨天晚上,老王的母亲给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