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经常冬季发病 肾结石应该少吃菠菜吗?

2015-12-10 09:23:1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肾结石分为5类

大多数结石可混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成份。

草酸钙结石

最为常见,占肾结石的80%以上,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发病多为青壮年,以男性多见。常呈黄褐或石铜色,表面平滑(单水草酸钙)、粗糙(双水草酸钙),男性发病为多见,多有家庭史,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尿沉渣内常有草酸钙结晶。宜低钙及低草酸饮食。少食牛奶及乳制品、豆制品、肉类、动物内脏(如肝、心脏、肾、肠等),还有巧克力、浓茶、芝麻酱、蛋黄、香菇、菠菜、虾皮、萝卜、芹菜、土豆等。食物中纤维素可减少尿钙的形成,如麦麸食品中的麦麸面包、米糠也有同样作用,对复发性高钙尿结石有效,维生素B1、维生素B6缺乏使尿草酸增多,应增加富含此类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物、干果、硬果等。

磷酸钙结石

占结石的6%-9%,在碱性尿中形成,也以男性青壮年多发。结石为白色,表面粗糙,常呈鹿角状,质地较硬。常在碱性尿中形成。以青壮年男性为多见,多有家庭史,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磷酸钙结石的饮食同草酸钙结石相同。在低磷食物中,宜少食肉类、鱼类及骨头汤。

尿酸结石

占结石的6%,在酸性尿中形成,当尿PH值大于6.7时结石溶解,以男性多见。表面光滑,常呈鹿角形,色黄或棕褐色,质地较硬,在x线片上模糊不清或不能出现。以男性多见,尤以痛风病人更常见,通常有家庭史。尿沉渣内可见尿酸结晶。天然虾青素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它可以阻止核算氧化分解,防止尿酸结石。

磷酸镁胺结石

占结石的10%,在碱性尿中形成,尿PH值小于7.2时结石溶解,以女性多见。结石色黄或污灰色,呈树枝状或鹿角状,质地较软。以女性为多见,尿路感染的病人较多,不能透过x线。尿沉渣内可见磷酸铵镁结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每日蛋白质的总摄入量应在48~80克(0.8~1.0克/公斤/日)之间。一般带叶的蔬菜每市斤约含10克蛋白质、瘦肉类每50克约含蛋白质10克、谷类每市斤含蛋白质35~60克。要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量。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它们在体内最后代谢产物是碱性的,尿酸在碱性尿内易于溶解,故有利于治疗。

胱氨酸结石

少见,约占结石的1%-2%,在酸性尿中形成,尿PH值大于7.0时结石溶解。

提醒: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更多的水。

肾结石应该如何饮食?

1、增加钙的摄取量: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结石里都是钙盐反而要多吃钙?因为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会和草酸结合,而由粪便排出,因而减少钙质被肠道吸收,当然就会减少结石产生的机会。因此多喝牛奶并不会因此增加结石,反而有助于减少结石的机率。

2、减少钠摄取:饮食要清淡,罐头和加工食品尽量减少食用、多吃含钾的食物,如香蕉等食物。

3、多喝水多运动:多喝水可使尿中的盐类代谢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3000C、C的水、多运动可减少骨钙流失,进而减少结石的产生。

4、减少草酸的摄取:菠菜,茶叶等含草酸较多的食物要减少食用。

5、减少肉类的摄取: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可降低形成结石的机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分类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少吃草莓菠菜 肾结石饮食护理注意什么

肾结石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疾病,因为肾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深受其害。很多肾结石患者在治疗疾病时,病情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这是因……详细>>

肾结石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警惕“吃”出肾结石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人们在夏天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的形成。因为夏天人体大量出汗,不少水分通过皮肤蒸发掉,严重的……详细>>

肾结石要少吃甜的吗?肾结石的食疗辅助方案

生活中的一些疾病有的时候是非常的可怕,我们都希望通过一些途径来进行预防。当然咱们对于不同的疾病还是有不同的预防方法的。详细>>

肾结石患者的家庭调养方法 患肾结石少吃粗粮?

肾结石(Renalcalculus)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详细>>

肾结石应该吃什么食物?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